阿特新闻

“神笔马云”天价画惹争议:名人书画以慈善之名毁坏艺术?

时间:2015年10月27日 作者:阿特 来源:广州日报

      作为拍卖师,季涛经常主持慈善拍卖会,见证过不少名人的书法和绘画作品被拍卖。“因为拍品提供者和买家都是本着做善事而来,因此,对拍卖品的出价并没有什么依据,买家完全依对书画拍品的喜好度和自己的实力决定价格,与艺术市场基本没什么关系。”他表示。

 

    “作为慈善基金的募捐拍卖,其价格和市场关系不大,这是常识。别动不动就用‘践踏艺术’这样的语式。这类作品卖什么价格取决于一个人的朋友圈是什么样的人组成。”一位拍卖界的大佬如是说。“昨天我在酒店门口抽烟,恰好遇到马云和他的一班朋友下车,几个人的身家加起来有几千个亿……下次马云不画画了,他织个毛衣拍卖,估计也便宜不了。这事和艺术关系不大,艺术圈的人就别泛酸了。”

 

    这位“大佬”同时表示,他曾经筹划过几次慈善拍卖,深知现在中国的慈善募捐有多难。“在指责马云之前,每个人还是先摸着胸口想想自己为环保为公益做过些什么吧……艺术没有那么神圣,至少我了解的艺术圈没有那么神圣。”他说。
名流拍卖字画做慈善还为彰显“艺术品位”?

 

    那么问题来了:做慈善就单纯地做好了,为何要以自己不擅长的方式——画一幅很差的画,拿去拍卖来做慈善呢?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凤海告诉记者,“名人字画”古已有之,但从来没有像在当代中国表现得如此尴尬。“我们知道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里,真正的名人其实也都是文人,要么自己就是正经的书画家,要么就是通过严格的科举考试当上官的人,基本的书画技能都是过关的,比如黄庭坚和他的《砥柱铭》,既是书画名人,又是名人书画,拍出高价是实至名归。但现在很多名人,书画功底确实不敢恭维。比如马云,他做慈善是值得肯定的,但献爱心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不见得非得选一种自己不擅长的。如果马云今后并没有成为真正的画家的计划,我觉得他还是采取另外的方式更加妥当。”王凤海说。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中军,也是一个经常通过慈善拍卖来卖画的“业余画家”。据悉,王中军的每幅作品都标价四十万,谁来买也不打折,因为他要用卖画的钱来支撑华谊的一个慈善部门。这个部门曾经依靠艺人的捐款来运作,但后来发现这种方法比较难,最后老板王中军就开始卖画了,凭借他的影响力,两年前,他卖画的年收入已达千万元。“可能很多画家画了一辈子也没有我卖画多,因为我有资源,有这个社会圈子。”他在一次采访时坦诚地表示。

 

    “无论是马云还是王中军,或者是任何人,都完全可以采取自己认为妥当的方式做慈善——只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我们知道大公司直接拿钱出来做慈善,在程序上是有一定复杂性的。而且他明明知道自己能以创造价值的方式来做慈善,为何非得拿现金出来呢?再一点:用其他的方式做慈善,也体现不出来他另外的素质来啊——艺术这个东西,在人们心目中还是至高无上的,能沾上一点都会让你显得与众不同。而我们知道有钱的人到了一定的级别,比的已经不是谁比谁更有钱,而是谁比谁更有品位了。”季涛认为。

 

    “天价”背后是土豪爱心爆棚还是名流“寒碜敏感度”过低?

 

    事实上,即便是在西方,也有许多政商名流,娱乐圈名人投身艺术创作。对海外市场有比较深刻了解的听尘艺术空间掌门人李听尘对此如数家珍: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画油画、说唱歌手克里斯·布朗曾经和涂鸦艺术家共同创作、英国查尔斯王子的水彩画也进过拍卖场,还有着名的华裔女演员刘玉玲,画工更是扎实,曾经专门学习过绘画和雕塑,在纽约还举办过个展……

 

    但记者调查发现,老外名人很少拿原作来进行拍卖,多是以复制品或者版画的方式来“献爱心”,和马云作品的价格相比,他们的作品简直太“廉价”了——

 

    小布什的画功之差已经成为了欧美人们茶余饭后闲聊时的笑柄。他的油画没有听说过有成交记录,但在2013年,其一幅送给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蒂切诺的油画复制品倒是作为圣诞礼品销售了近万份。虽然有小布什本人亲自叫卖,但这幅描绘了一只红雀栖息在枝头的画面的油画,标价只有29.98美元。

 

    英国查尔斯王子爱画水彩画,并且一向热心将画作以慈善拍卖的方式为他自己的慈善基金会募捐。但他似乎从来不出售原作,他的版画作品在慈善拍卖的价位大概在1000~6000英镑不等。

 

    原作则要贵一些,比如已故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作品。丘吉尔是一位执着的绘画爱好者,他的作品曾经在几年前拍出120万美元的价格。

 

    而具有准专业水准的刘玉玲,她的画曾经在纽约的个展上卖出17万美元……

 

    在闻松看来,马云喜欢画画是没有问题的,他将自己明显是业余水准的作品进行慈善拍卖也是没有问题甚至是值得称许的。但整件事情最荒唐的地方其实在于,它怎么能够卖得这么贵?“名人字画出现在拍场上不奇怪,它作为整个艺术品市场的一个点缀也没有问题。但拍到这样一个惊人的价格,已经大大超过了合理的范围。苏富比曾经拍卖过一个西周的青铜卣,我记得是以两千万元的价格被一个日本人买走了。马云的画让我想起了这个事情。别人是用两千万元买走了代表我们这个民族文化高度的一个艺术品,而我们的‘土豪’在用三千万买马云的画——无论他买这幅画的目的有多么高尚,但他用这样的价位去买一个商人的游戏之作都是一件荒唐至极的事情。这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对财富的追逐和膜拜,对艺术的漠视和无知,已经到了突破底线的程度。”

 

    可底线这事儿,个体的差异性就大了。“一个人愿意玩,一个人愿意买,而且这个过程还做了善事。这事儿得赞扬,如果你觉得他这是糟蹋了艺术——那是你自己的事。”着名主持人窦文涛在自己的谈话节目中这样总结“神笔马云”在社会上引起的轩然大波。“我觉得我是个没有文化的人,但确实有拍卖行的人说:你也算是有点名,你写就有人买——几千也是钱啊。但我看过王羲之的字,我知道宋元书法是个什么水平。所以,你就是毕加索来跟我合作,我脸上也挂不住……(敢不敢做这件事)可能跟你对艺术的了解和欣赏到了什么程度有关……每个人的寒碜只有他自己知道。”窦文涛说。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