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罗中立退休 庞茂琨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

时间:2015年11月06日 作者: 来源:七一网

 

    今(6)日,记者从七一网获悉,11月5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吕忠和等同志免职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决定:罗中立同志退休,免去其四川美术学院院长职务。

 

    同时,记者从七一网获悉,经2015年11月3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第108次常务会议决定:任命庞茂琨为四川美术学院院长。

 

    罗中立简历

 

    罗中立,男,1948年出生,大学,教授,曾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家协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文联二届主席,重庆市美协二届主席,重庆美术馆馆长。曾任首届中国文联 “德艺双馨”座谈会代表,全国第九、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重庆市文联一届副主席,重庆市美协一届主席。曾先后担任全国七至十一届美展、中国第三届中国?油画展、北京双年展、八大院校展等大展评委。

 

    1981年,其创作的油画《父亲》获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人民日报金奖,成为当代美术史上的里程碑,在国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此后创作的《春蚕》、《祈》、《故乡》、《晚归》、《金秋》等油画作品在全国性美展中多次获国家级银奖和优秀奖。

 

    曾在国内外参加和举办过多次画展。1983年在法国巴黎参加巴黎春季沙龙展,1986年在美国纽约哈夫纳画廊参加当代中国油画展,1987年在甫斯拉夫博物馆参加中国现代艺术展,于1987年、1992年、1994年、1995年、1998年分别在比利时驻华大使馆、台湾新光美术馆、北京中国美术馆、比利时国家历史博物馆、台湾山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作品收藏于中国美术馆、比利时国家历史博物馆、台湾山美术馆等。

 

    1992年,为鼓励全国艺术院校研究生、本科优秀毕业生创作,创建了“罗中立油画奖学金”。2006年始,该奖学金面向全国专业艺术院校从事绘画、雕塑的应届毕业本科生、研究生优秀创作,至今已举行了10届,成为国内外美术界拥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奖学金。

 

    出版有《罗中立油画集》、《罗中立油画选》、《中国油画十家——罗中立》等10余本画册集。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任重庆首批学术技术带头人,荣获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83年和1984年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荣获“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2015年11月退休,免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职务。

 

    庞茂琨

 

    庞茂琨,曾任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男,汉族,1963年生于重庆,1985年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1988年获硕士学位并开始任教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先后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重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画院院长。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美展、油画学会系列展、写实画派系列展、广州三年展、南京双年展、成都双年展以及其它全国性和国际性重要展览,曾在台湾山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广州美术馆等举办个人画展。代表作品有《苹果熟了》、《彩虹悄然当空》、《触摸系列》、《游离者系列》、《巧合系列》等。

 

    由于在教学、创作和科研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庞茂琨先后入选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特邀艺术家”,先后荣获“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市名师”、 “全国优秀教师”、“第三届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等荣誉称号,油画《穿越时空的呐喊》获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铜奖和重庆市文艺专项奖美术奖。

 

    2015年11月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