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谁炒热了本季日本秋拍

时间:2015年12月16日 作者: 来源:收藏快报

    80万日元(约合4万元人民币)起拍,9993万日元成交——一件宋元时期的佚名《筑建图》以9993万日元在10月16日关西美术秋拍的拍场上拔得全场头筹,而买家正是在拍卖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刘益谦。

 

    关西美术秋拍落槌后,颇受瞩目的日本美协秋拍也在10月20日结束,拍品之一——齐白石《四季山水》四屏,以高达7000多万日元的最终成交价被中国内地资深买家竞得。

 

    目前,香港及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状态低迷,日本拍卖市场却逆袭而上,在近期秋拍中上演反转剧,成为藏家关注的话题。

 

齐白石《四季山水》四屏,佳士得香港1999春拍流拍,在日本美协2015秋拍会上以7000多万日元成交,被中国内地资深买家竞得。

 

    资深藏家屡屡出手

 

    竞拍到宋元时期的佚名《筑建图》之后,刘益谦第一时间在微信圈中晒出了自己的“战绩”。刘益谦表示,“通过朋友了解到这些拍品,请教一些专家后,绝大多数观点认为这件东西虽然标注为‘宋元时期’,但应当是一张宋画。最终拍出这个价格,我感到物有所值。”

 

    事实上,在刘益谦朋友圈的留言中,许多资深藏家都对他竞拍到这件作品表示祝贺,不少知名藏家表示自己也参与了竞拍,没有想到最终是刘益谦竞标得到。这不是刘益谦第一次在日本竞拍中国艺术品,之前他已经买到过像吴昌硕等名家的作品。

 

宋元时期佚名《筑建图》,在关西美术2015秋拍会上以9993万日元成交。

 

    作为业内知名的收藏家,红树白云楼主人陆牧滔经常会去日本的拍卖市场“淘宝”。据陆牧滔介绍,刘益谦此次竞拍的这件宋元时期的佚名《筑建图》,自己在拍卖之前虽然也非常看好,但最终的竞拍之激烈,却是大大超过了自己的预期。这样激烈竞拍的场面虽然不是很常见,但也不是没有,他曾经见证齐白石的一件书画作品,从3万日元起拍到5100万日元成交。

 

    “日本拍卖市场与中国拍卖市场最大的区别,就是日本拍卖市场上东西的量比较大,而且拍品的品质参差不齐。因而日本的拍卖市场会比较刺激,富有挑战性,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出现很有爆炸性的东西,几十倍,上百倍的往上翻。”陆牧滔说,“我2008年才开始介入日本拍卖市场,虽然相比许多人来说还是比较晚,但是日本市场的机会依然还有很多,这也是吸引我的地方。

 

    据陆牧滔介绍,日本的艺术品拍卖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类似于内地的拍卖会,这些拍卖会往往根据拍卖图录序号进行拍卖,能让你知道他在卖什么。另外一种拍卖会,简单称为“会”,藏家在每月固定时间参加这个“会”,拍卖之前完全不知道有什么拍品,有时候等一天也可能什么都买不到。因此藏家往往需要临场决定真假,以及出多少钱,致使有时候在这些拍卖会上,甚至会出现上亿日元的成交价格。“经常到日本‘淘宝’还是有机会买到一些不错的艺术品的。”陆牧滔表示自己也曾在日本拍场上买到过宋元时期的团扇。

 

    拍卖人士解读市场

 

    相比陆牧滔的接触较晚,旅日华人藤文浩早在1988年就到日本留学。毕业以后,他由于家庭的原因介入艺术品市场,将日本艺术品市场上出现的中国艺术品送到国内拍卖,截至目前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藏家进入到日本市场,藤文浩认为应该在日本拥有自己的拍卖行,于是在四年前创立了日本美协拍卖行。该拍卖公司在刚刚结束的秋拍中,九大专场成交总额达212,786.8万日元,特别是“商晚期·兽面纹斝”成为青铜器拍卖专场的重点拍品,估价125万日元,而最终却达到了4000万日元落槌。另有一件齐白石《四季山水》四屏,来源于1999年4月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估价为1200万日元,成交价加上佣金高达7000多万,买家为内地资深行家。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