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品春拍两极分化:当代艺术仍陷困局

时间:2015年06月25日 作者: 来源:新浪收藏

  多元化市场能否奏效

  香港佳士得春拍“泛亚洲”策略的惊艳亮相是在成交额之外最热门的话题。“亚洲抽象”是香港佳士得在现当代艺术部分推出的新主题,虽然之前抽象艺术在其他拍卖行也有持续体现,且关注度在不断升高。

  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的抽象艺术占到香港佳士得春拍现当代艺术夜场的一半,有一些价位比较低的作品吸引了很多新的买家进场。对此,张丁元表示,新的主题是将亚洲艺术市场与国际艺术市场接轨。他们希望通过推出亚洲抽象这个主题达到两个目的:一是给市场一个新鲜的面貌,呈现亚洲艺术的多元性;二是借用抽象艺术作为一个桥梁,连接亚洲艺术与国际藏家。

  今年全球艺术市场是笼罩在一片升温当中,随着伦敦和纽约拍卖会屡次拍出破纪录价格,以战后和当代艺术为主打的海外艺术品市场势头强劲,尤其是神秘买家在市场还不明朗的情况下,斥资1.79亿美元买下一幅毕加索名作。所以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低迷与之形成鲜明对此。

  之前,在香港佳士得、苏富比的春秋大拍中,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现当代艺术还属于尝试阶段,而这两年,一方面随着新买家的加入,市场口味变得多元化;另一方面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进入萧条期后,拍卖行“泛亚洲”策略逐渐加强。张丁元表示借抽象的主题与西方的收藏家架起一座桥梁,所以在这种策略下大胆地应用了这种方式。但是最重要的是,在泛亚州全球化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提出一个所谓的新观点来刺激市场,所以每季我们都会推出一个不同的主题。

  收藏者倒是乐于看到拍卖行调整市场策略。业内人士认为,收藏家越来越成熟,艺术潮流也在变化之中,而市场不会永远只是一种口味。永远屹立于市场潮流之上,件件作品都能被追捧并卖出高价的艺术家还是凤毛麟角。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