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品与文物,傻傻分不清楚

时间:2016年06月07日 作者: 来源:晴天天晴 
 
 
    什么是艺术品?

    艺术品简言之,就是艺术家创造的具有审美价值的物品。艺术品相对于一般商品,有其特殊性。艺术品的特殊性在于:非统一性、非实用性、非再生性和非确定性。
 

    艺术品的价值。

    艺术品的价值主要体现在: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经济价值和收藏价值。艺术品价值的确立不同于一般商品,在其创造过程中,具有事先不确定性,是艺术创作者自由的精神产物。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哥德哈伯认为:除了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艺术品的瞩目程度(吸引力和大众接受面)相当大程度上决定了艺术品的经济价值。因此,艺术品的价值是个综合概念。

   
艺术品与文物的关系。

    文物是指能够反映特定历史时期人文的物品。艺术品与文物是一种交叉关系。艺术品不一定是文物,文物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艺术品。
 
 
 
    艺术品的收藏

    因为艺术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所以始终是收藏和投资的对象。每当社会的物质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收藏艺术品便会成为一种风气。目前中国正进入自宋代以来又一个全民收藏的高峰期。前四个时期分别是:

    1. 两宋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最富裕的朝代。社会财富因为对外贸易的发达而迅速积累(海运和商业)收藏热源自统治阶级的尚文风气。其中最著名的收藏家及艺术家就是宋徽宗赵佶。

    2. 明朝中期,资本主义萌芽使得统一的明王朝在百年战乱后重新富裕。考据学的兴起又促成了收藏古玩字画风潮的形成;因为书画家和收藏家纷纷崇尚古代的艺术,所以,收藏文物成了必然的行为。

    3 清朝康雍乾三代,因为社会安定、国富民强及统治者的爱好而影响到了古玩艺术品的收藏;自康熙皇帝始,重视中原文化,保护历史遗存,为这个时期的收藏创造了土壤。热衷艺术追求的乾隆帝更是将收藏推向一个高潮(造办处、三希堂),于是全民效仿。

    4 最近一个收藏热是晚清民国时期。这是个特殊的乱世收藏时期。由于社会动荡,朝代更替,许多文物艺术品流散到民间,成为民众追逐的对象(分家心理),而这次收藏热潮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掠夺东方艺术品的西方人引起的。收藏行为已然以一种纯粹的市场经济现象展现,艺术和收藏价值成了艺术品能不能卖上好价格的主要参照条件。

    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今天,国家日趋富裕、民众基本实现小康,收藏热潮又一次轮回,加上无处不在的媒体推波助澜,收藏书画古玩等艺术品似乎已成了全民运动。相对自由的艺术品贸易,使得艺术品经济价值被作为主要的衡量标准之一。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