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泡沫破裂后趋冷

时间:2016年07月15日 作者:林琦 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3月8日电(记者 林琦)根据一份全球性研究报告,由于拍卖总成交量显著下降,在保持了六年统治地位之后,中国于2015年将艺术市场的榜首让于美国。

    上周发表的一份2015年艺术市场报告显示,一方面,富有的中国艺术买家对国内拍卖更为谨慎,使得优质的稀有拍品竞争更为激烈;另一方面,他们参与购入外国艺术品,尤其是西方著名艺术家的现当代作品。

    该报告是由法国网络公司Artprice和北京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下属于雅昌集团的独立艺术市场监测及研究机)共同编写。它对以往14年在世界拍卖市场上的画作(包括中国书法)、雕塑、装置作品、照片等门类进行了跟踪和分析。

    2015年,全球拍卖活动的总成交额将近160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0%。该报告显示,大部分的拍卖活动在美国完成,市场份额达到38%,中国占了30%,之后是英国和法国。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高级分析师徐翠云表示,2015年,中国市场交易下降,是受到了疲软的全球市场连同放缓的中国经济的持续影响。

    徐翠云称,在2015年,中国艺术品买家们并不像七年前市场最火热的时候那么冲动。那些早先想要从拍卖的转卖中牟取即时利益的人从拍卖场上消失了。留下来的都是更为严谨的收藏家,只接受优质作品的合理价格或是竞买。

    上述报告还显示,虽然有更多的资金投在中国水墨画和书法作品,拍卖商拍出价值500万美元以上作品的数量变少了。

    由于中国政府的反腐行动,当代书法作品市场相较于其他门类的下滑得更大。数年来,还在世的当代中国艺术家的书法作品是用于贿赂政府官员的良品,使得这一门类的作品的售价更高。

    对于过逝的书法大师创作的博物馆收藏级别的书法作品来说,它们在过去几年的市场爆发中价格太高了。

    “许多书法佳作现在处于私人收藏或者在公共机构,如博物馆和美术馆之中,短时间内不会有重新出售的状况。”徐翠云说道,并表示近年来很少发现新的作品。

     去年,拍卖行也尝试着补贴一些冷门门类,如名人的书法作品和传统墓志书法的拓片,不过,这些尝试的效果并不显著。

     与中国的热度下降的拍卖业相比,美国的市场反而有复苏迹象,是由中国大陆有钱人的多个惊人的成交价的拍卖活动推动。

     在世界艺术市场中心纽约,收藏家刘益谦和王微夫妇豪掷1。7亿美元,拍下了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的《斜烫的裸女》(Reclinuing Nude);11月,王健林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莫奈的作品。一位匿名大陆收藏家以6600万美元价格将梵高的风景画收入囊中。

     法国网站artprice。com创始人蒂艾里·埃尔曼在这篇艺术报告的前言中写道,顶级中国藏家正在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将其艺术藏品多样化。在抬高了本地的艺术家价格之后,他们正在欧洲过去的大师身上下赌注:印象派艺术家、现当代的名家。

     当下,还很难说这些大笔购买行为是不是会在大陆藏家中风靡。徐翠云认为,不可否认的是,更多的中国人将目光放在了外国艺术上,包括韩国、日本和东南亚的作品。这些地区的有一些高质量的作品,而且与过分炒作的中国当代艺术相比,的价格更为适中。

     中国大陆的艺术中心——北京、上海和广州——在总成交额占比急剧下降。上述报告显示,在2015年,香港以8%的增长率有着更好的市场表现。徐翠云说:“尽管在总体市场中仍有所下滑,香港再次确立了亚洲艺术贸易中心的地位。”

     她表示,香港作为一个成熟的、有竞争力的市场,有一个稳定的国际客户群体和多种艺术资源支撑。这一点上它要比中国大陆市场出色,后者过度依赖于中国的收藏家和画作。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