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陈丹青谈|莫兰迪和童雁汝南——艺术的归、去、来

时间:2017年07月04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引 子

   就在前两天,一次美术馆座谈会上,上海方邀请了陈丹青谈意大利艺术和画家莫兰迪。陈丹青开场先是说到自己对上海的记忆,就在距离不远的十六铺码头,当年陈丹青的父亲在那里送别他去江西插队,那是他记忆最深刻的一次远行。

   讲到莫兰迪,这让陈丹青不得不提起近日在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和莫兰迪画作联名办展的中国本土青年艺术家——童雁汝南,陈丹青对童雁汝南最深刻的记忆也源于一次远行的相遇。那是2013年的威尼斯双年展期间,陈丹青正坐着火车要去往佛罗伦萨,在火车上巧遇了童雁汝南。陈丹青形容童雁汝南有着一张让人记忆深刻的脸庞,戴眼镜、一笔胡子,所以当遇见的时候他也一眼就认出了。正聊着,中途童雁汝南便要下车了,陈丹青问过才知道原来童雁汝南要到博洛尼亚去,要去看看莫兰迪的博物馆和画作。

   分享到这些,陈丹青对在场的观众说:他画的非常好,很成熟,有自己的风格。我当时非常高兴的是,他可以在国外再去到莫兰迪的家乡去看画,这对我之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我年轻那时在十六铺坐船,绝对想不到我能到意大利去、到米兰去看画展。可是这位童雁汝南,他下火车去到博洛尼亚,我当时很羡慕他。而今天他带给我一个更令我高兴的消息,他最近又去了博洛尼亚,在博洛尼亚待了一个月,用他的肖像画为莫兰迪的研究者、研究馆的馆长都画了像,还和莫兰迪的画作一起办了一个对比的画展,试图找到他和莫兰迪之间的联系。

   青年艺术家能走出国门,到世界上其他国家去和他们著名的艺术家一起办画展,这是中国艺术上巨大的前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归

   【莫兰迪一生都没有离开过他的故乡——博洛尼亚,意大利历史最悠久的古城。这座回廊般的城市承载了莫兰迪所有的记忆和艺术生涯】

    博洛尼亚很安静,莫兰迪也很安静。他是一位晚熟的画家,以静物画著称,画作中没有争辩的意味。

    他一生的创作涉及到的只有极其有限而简单的日常用具。他集中精力描绘那些相同的东西,不断地修改结构,柔化色彩,创造出一种近乎抽象的、取消具体形象的精致绘画,作品具有一种与现代主义抽象相适应的纯粹图画价值风格,表现出一个纯化的精神世界,这和中国画中的山水花鸟异曲同工。可以说,莫兰迪是一位具有东方精神的西方画家。

    或许莫兰迪在绘画时也会像一位入定的老僧,静坐无杂念。在格物之时,静止却也流动:工作室中空气里漂浮的尘埃,不同时间光和影的变化,高低不同的形状,环境的改变,让莫兰迪的精神世界和静止的物品之间对话,产生出一种近似道家的和气,通过外观的简单性创造出一种永恒的、安静的关系,一气流通,形成了今天我们看见的伟大作品。

    这座古老安静的城市,这些瓶瓶罐罐所表现出的纯化精神世界,是莫兰迪的归属。
 
 

意大利博洛尼亚
 

 
 

意大利博洛尼亚莫兰迪美术馆
 
责任编辑:主编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