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敦煌“丝路扬帆”艺术交流活动,带您走进沙漠中的美术馆

时间:2017年08月02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丝路千年,从驼队到吉普车队,敦煌见证了太多。博大深厚的佛教文化,“笔才一二,像已应焉”的传奇技艺,都在这个时间仿佛静止的洞窟中得以保存。
 

   沙漠艺术馆——敦煌

   说谎和沉默可以说是现在人类社会里日渐蔓延的两大罪恶。事实上,我们经常说谎,动不动就沉默不语。——村上春树《且听风吟》
 

   莫高窟的艺术是融建筑、彩塑、壁画为一体的综合艺术,是一处由建筑、绘画、雕塑组成的博大精深的综合艺术殿堂, 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 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
 
  
 
 
   敦煌壁画

   敦煌壁画是敦煌石窟艺术中数量最大,内容最丰富的部分,其中包括尊像画、佛经故事画、经变画、佛教史迹画、供养人画像等。?

   莫高窟各个时代的壁画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盛唐时期的壁画水平最高。西方学者将敦煌壁画称作是“墙壁上的图书馆”。
“远道而来的佛陀菩萨们,换上了中原特征的薄衣宽带。佛陀脸上的神情,安详、坦然、超逸,你从他的眼缝、脸颊、嘴角乃至身姿上能清晰的读到。这是东方人特有的含而不露,有一种不言而喻的艺术效果。”

——CCTV纪录片《敦煌》(有删改)
 

   敦煌彩塑
 
 

   敦煌莫高窟其保存古代彩塑之多,历时之长,技艺之精,为世界所罕见。

   浑厚高达十几米的巨大佛像;灵巧精致仅有十余厘米的小菩萨造型生动,曹衣带水,令人印象深刻。?

   莫高窟45窟模型

   “正中的释迦摩尼是中国式佛像的经典作品,佛像端坐在八宝座上,袈裟随身垂落,于庄重肃穆中略带松弛自然。大弟子迦叶微耸的眉头,苦涩的嘴角深沉的目光隆起的胸骨,仿佛在诉说这位僧人不一般的人生。”

——CCTV纪录片《敦煌》(有删改)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