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今日开幕 | 余德耀美术馆《浇灌沙漠|卡塔尔当代艺术》

时间:2023年11月08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今日开幕 | 卡塔尔博物馆群与余德耀美术馆合作

展览《浇灌沙漠|卡塔尔当代艺术》

余德耀美术馆,上海蟠龙天地

2023年11月8日 - 2024年3月3日
 
 
 
 
展览《浇灌沙漠|卡塔尔当代艺术》(Watering the Desert | Contemporary Art from Qatar)是首次在中国举办卡塔尔和常驻卡塔尔的当代艺术家的大型展览,即将在上海余德耀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卡塔尔博物馆群策划,由该馆策展人伊萨·阿勒希拉维(Issa Al Shirawi)和玛丽亚姆·哈桑·阿勒萨尼(Maryam Hassan Al Thani)共同策展,并与余德耀美术馆合作,荟聚37位来自卡塔尔艺术界和多种学科背景的艺术家、设计师以及电影制作人的艺术佳作,于2023年11月8日至2024年3月3日期间正式展出。
 
卡塔尔博物馆群主席谢哈·阿勒玛雅沙·宾特·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公主殿下(Sheikha Al Mayassa bint Hamad bin Khalifa Al-Thani)表示:“展览《浇灌沙漠》是卡塔尔博物馆群、余德耀美术馆和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三家机构之间六年战略合作的伟大结晶。本次展览联结合作三方的精诚力量,彰显了艺术作为跨文化对话交流桥梁的重要意义。上海余德耀美术馆是卡塔尔博物馆群的长期合作伙伴,我们很荣幸能与该中国著名机构携手,展示和传播来自卡塔尔的独特艺术创想与实践。本次展览汇集众多参展艺术家多元化、多学科的艺术创作,展示了在卡塔尔本地深厚的艺术根源和丰沃土壤的滋养下,正在蓬勃发展的全球互联创意生态。”
 
 
“浇灌沙漠|卡塔尔当代艺术”,余德耀美术馆展览现场,2023,摄影:Alessandro Wang
 
 
余德耀美术馆和余德耀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馆长余至柔女士(Justine Alexandria Tek)也表示:“很荣幸能在中国举办我们信赖的合作伙伴卡塔尔博物馆群的展览,深入介绍卡塔尔的当代艺术,引发我们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并探索彼此历史上的交汇之处和相互影响。美术馆已故创始人余德耀先生(Budi Tek)致力于通过重要的艺术和文化来促进与世界的交流,这次展览标志着余德耀美术馆延续其愿景迈进的重要一步。基于余德耀美术馆、卡塔尔博物馆群和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三家机构之间的长期合作,我们希望通过对话和项目来延续并加强这一独特而珍贵的纽带,在这个全球化的新时代,突出我们各自特色的同时,发掘我们的相似之处。”
 
《浇灌沙漠|卡塔尔当代艺术》为卡塔尔传统实践与现代变革之间架起桥梁。本次展览荟萃引人入胜的多领域作品,聚焦四大关联主题:共同经历的生动回忆,对有关家的概念的复杂社会动态进行评论,城市变革,以及艺术与自然环境的融合。展览集合丰富的文化内涵,捕捉当今卡塔尔的艺术时代精神。
 
 
“浇灌沙漠|卡塔尔当代艺术”,余德耀美术馆展览现场,2023,摄影:Alessandro Wang
 
 
卡塔尔博物馆群国际展览部主管兼本次展览的联合策展人伊萨·阿勒希拉维表示:“巡回展览是拓宽认知和消除误解的大好时机,还有利于展示在卡塔尔本地以及国际合作之间自然形成并有机生长的艺术实践。无论是先驱艺术家、职业生涯中期艺术家还是新锐艺术家,我们很荣幸能成为这些卡塔尔艺术家展示作品的全球平台。”另一联合策展人玛丽亚姆·哈桑·阿勒萨尼补充道:“在此次展览中,我们透过全新视角来探讨当代阿拉伯艺术中常见的主题。余德耀美术馆对当代艺术的愿景与我们志同道合,致力于为艺术界的新锐之声提供平台。与余德耀美术馆的合作意义重大,我们十分期待与新的观众们分享这一珍贵的合作成果。”
 
《浇灌沙漠|卡塔尔当代艺术》涉及与卡塔尔博物馆群以及其他伙伴机构开展的多项合作,其中弗吉尼亚联邦大学艺术学院卡塔尔分校(VCUarts Qatar)和多哈电影学会(DFI)的贡献最为显著。多件参展作品由VCUarts Qatar创意研究实验室的艺术家创作,也有多位参展艺术家曾参与由卡塔尔博物馆群创立并运营的消防站(Fire Station)艺术家驻留项目。
 
 
“浇灌沙漠|卡塔尔当代艺术”,余德耀美术馆展览现场,2023,摄影:Alessandro Wang
 
 
展览《浇灌沙漠|卡塔尔当代艺术》是由卡塔尔博物馆群、余德耀美术馆和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三方自2019年共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其中一个项目。这项合作致力于通过三家著名机构间共同合作开发与共享展览和文化项目,切实创建真正立足全球视角的多地巡回展览项目。本次展览充分体现国际合作的精神,架起文化沟通的桥梁,推动真正意义上全球范围的艺术鉴赏。
 
此外,展览《浇灌沙漠》不仅是一场充满活力的卡塔尔当代艺术庆典,更是对“2016中卡文化年”(Qatar-China 2016 Year of Culture)遗产的重要见证。中卡文化年堪称重大的文化里程碑,为促进中国与卡塔尔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艺术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展览正代表了国际文化交流仍在持续蓬勃发展,在各国之间架起桥梁,促进对全球艺术与文化的鉴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