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藏家养成指南

时间:2017年09月07日 作者:顾博 来源:scope艺术客
 
   艺术很难吗?是的。但是,作为一个有兴趣进行收藏的人,也没那么难。

   艺术有两个要素颇为重要,一是价值,二是价格。可能对于大多数中国买家来说,价格更为关键。不可否认的是,在市场好的时候,无数秉着投机心理的买家进入市场。在这种心理之下,也只能称他们为买家。在市场不好的时候,这些买家尚未晋级到藏家阶段便翩然退场。所幸,起起落落是市场的必然规律,大浪淘沙中留下了真正爱艺术的收藏家。

   价格理应是建立在价值之上的,但是在市场的作用下,两者互相牵制,甚至有时会影响判断。作为一个想成为收藏家的人,不能只看表面现象,仅听一面之词。学习艺术有没有快捷的渠道?没有。但是,有方法可用。

   上小学时经常要练习“听、说、读、写”,这四种技能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认知世界、获取信息、发展智能、交流情感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一种生存技能。作为一种最为基本的学习方法,运用到对艺术的学习上,经常向自己提出一些问题,很多事情就迎刃而解了。除了眼耳鼻舌,还需要一些辅助工具,其中最重要的是:网络。

   1 听/他是谁?

   在菜鸟阶段,多听少说这个金科玉律总是不会错。刚开始收藏时候,可以从两个线索切入,一是艺术家个人线索,二是流派线索。比如你特别喜欢吴大羽的画,就要开始研究吴大羽的生平、创作历程、学术观点、人际交往等等,同时还要对抽象艺术做深入了解。但是,作为新手,你还未形成自己的收藏风格,可能难以直接锁定某一位艺术家进行深入研究,这时就比较适用第二条线索。

   中国的现当代艺术属于舶来品,数十年来始终在西方美术史的脉络下生长,如果要了解现当代艺术,先要熟悉西方美术史。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弃中国美术史。随着艺术的迭代,中西方的藩篱渐渐被打破,艺术的问题不再是西方的、中国的,而是一个全球化语境下的共同问题。寻找一个方向先介入,是必须要抓起的敲门砖。

   互联网时代下,了解一下艺术家或者一个流派,并不是难事,同时,还有无数的讲座、资料可以学习。听的诀窍是掌握一种好的学习方法,不仅要有渠道,还有一个能理想判断的头脑,避免道听途说。毕竟,全球化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谁都可以说出不负责任的“事实”。

   可以通过艺术家网站、艺术家代理画廊的推介、展览记录、评论文章、收藏记录等方面去了解艺术家,毫无疑问,资料越多的艺术家越受关注。与重要画廊签约、有知名艺术评论人评价、被着名博物馆收藏,都是艺术家重要与否的标志,也是其艺术价值的体现。

   提前了解艺术家非常重要,尤其当你喜欢的艺术家作品非常贵的时候。

   2 说/他重要吗?

   做了“听”的功课后,现在可以开口了。

   建立了一定基础,至少不会轻易被忽悠,也可以和别人逐步进行有深度的攀谈,这些人可以是艺术家、画廊工作人员、拍卖行工作人员、艺术经纪人,当然其中还包括了解艺术的朋友。通过他们来了解艺术家及其作品的价值,同时还可以提出自己的观点,在交谈中印证观点的准确与否。

   交流是最快最便捷地进入一个领域的渠道,但是切忌漫无目的的交谈。交谈中有几个要点可以作为谈资,而这几个要点也是评判艺术作品价值的重要因素。可以作为指标的包括其是否具备开拓性,是否有良好的口碑,理论价值如何,收藏家结构如何。在他们发现你已经做过功课了,就很容易打开话匣子,同时,会告诉你更多关于艺术的讯息。

   在说的时候,既要显示你的毅力和决心,也要是不是透露出资金实力,这样才更容易得到更多信息。

   3 读/资料可靠吗?

   一件看似简单的作品,实际上包含了诸多的指标因素,比如风格、技术、语言等,而这些是艺术价值的基础,也是研究中最最难的部分。

   在全球化下,看作品变成一件极其简单的事情,既可以通过互联网看作品,也可以去博物馆、美术馆、画廊、拍卖行看到作品,甚至也可以打飞机到国外看作品。但是,无论科技如何发达,看原作始终是读作品的唯一途径。

   风格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对于收藏来说,各花入各眼。技术则不同,技术有着一言难尽的标准,这个标准一方面来自训练,一方面来自感觉。当感觉处于主导地位后,多读、对看变得尤其重要。

   了解一个流派,要看这个流派重要艺术家的代表作;熟悉一个艺术家,要了解艺术家不同创作阶段的作品风格,处女作、成名作、代表作,有这三类作品基本就可以完整勾勒出一位艺术家了。

   如果你想静静地了解艺术,推荐几本书。对于西方艺术来说,贡布里希《艺术的故事》这本赫赫有名的西方艺术史“辞海”是必读本,在读的时候建议与笺注一起,后者是范景中在翻译《艺术的故事》后写的一本书,两本合体读进步神速;对于中国艺术来说,高居翰的书很适合入门者读,这位中国绘画史专家所写的书用平实的语言替代了学术气,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人很容易走进中世纪的中国绘画。

   4 写/价格合适吗?

   写在这里指代的是记录的过程,这种记录指的是对艺术价值产生影响的市场价格。进入市场经济后,价值和价格产生正面关联,而后者更为大多数人所关心。

   万事俱备后,现在只需要掏出真金白银买东西了。和其它商品不同,艺术品难以形成定量定性的分析,同一个艺术家作品的干扰因素包括风格、尺寸、阶段、技术、状态等等,不一而足。这种情况下如何去判断一个艺术家作品的价格,除了同类项比较,还需要同时代同类型艺术家的比较。在价格参考上,不仅要看二级市场拍卖后的价格,还需要参考一级市场画廊的价格。一般刚开始了解到的价格不会是合理价格,多查查交易记录,慢慢就会明辨价格是非。

   艺术价值和价格虽然不时长期对等,但是大多数时候,还是有极强的关联性。尤其在当下,市场强大的挖掘力渗透进艺术的各个角落,想再找到被市场埋没的高价值艺术家,几乎不大可能。两者有时会出现相背离的情况,比如价格高的作品就一定价值高,这个观点还有待商榷。

   比如,一个艺术家的一件作品第一年卖10万,第二年卖100万,这种高溢价的作品,你会信任吗?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