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秦慧:苏州版画收藏中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3年08月14日 作者:秦慧 来源:顾志军版画工作室
 
各位老师下午好,非常感谢顾老师的邀请,我能有这个机会跟所有的老师去学习。我今天的交流的题目是“苏州版画收藏中的几点思考”,因为我本身是做一点版画的收藏,但我自己不做版画。
 
谈到姑苏版画,就先从我所找的文献当中去找一个原点,那就是《日本美术工艺》,这个杂志在1958年和1959年出了连续的两期,当时有一篇文章题目叫做《冈田伊三次郎的回忆》,作者是三隅贞吉,从这篇文章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关于黑田源次的事情,包括后来的这些苏州版画是怎么出现的。
 
在1924年的时候,黑田源次首先出版了一本书,就是《受西洋画影响的日本画》,该书的出版对于日本和欧洲来讲影响非常大。在这一年的夏天,三隅贞吉就拜访了黑田源次,在他家里看到了两幅中国版画,第一幅就是“姑苏万年桥”,当时是问别人借的,问谁借的呢?那个人叫做永见德太郎,他是一位长崎版画的研究学者,同时也是日本美术史学家。
 
 
《姑苏万年桥》
 
 
黑田源次很得意地向三隅贞吉介绍,这幅《姑苏万年桥》的版画中的西洋风格的位置在哪里,这是对于浮世绘有非常大的影响。另外,他家里还有一幅画也是借来的,是问京都的一个佛学家,也是版画的研究者,叫做秃氏祐祥借来的,下面这幅,这次海杜美术馆展览出来,叫做《双美乘船图》,那么他就又向三隅贞吉介绍这个画,说它的风格跟《姑苏万年桥》不大一样,它偏向于中国绘画的语言了,但这张画也是难得的佳作。另外他告诉三隅贞吉,秃氏祐祥非常炫耀自己花了五十钱买到那张非常宝贵的画。由这次拜访黑田源次,三隅贞吉开启了他对于这一类版画的一个认识和收藏,也就从1924年开始了。
 
 
《 双美乘船图》
 
 
同时在1924年的时候,黑田源次要去德国去读书,要去留学两年。三隅贞吉就说可以在黑田老师留学期间,帮助他陆续在日本搜集这类版画,并问他能不能借两三百块钱。黑田源次没有同意三隅贞吉的请求,觉得他有一些零钱,收藏也不需要花太多钱,就拒绝了,然后就去德国留学了。然后在黑田源次留学这个期间,三隅贞吉还是去搜集这一类的版画。
 
1926年的一天,三隅贞吉在大阪旁边的一个城市叫做堺市,在钥匙庄的古道具店里面,看到了右边的这张画,万历二十五年的寿星,因为上面写着“萬曆念伍年”。但我觉得这张画未必是万历年的东西。三隅贞吉看到画非常激动,也没有太多的钱,把他做生意的吊袜卖掉了,卖了两块五十钱。但是那幅画要五块钱。
 
 
《寿星图》
 
 
我没有研究过这个五块钱跟当时的收入是一个什么比例。三隅贞吉觉得太贵了,最后还价九折买下,四块五十钱,把这个画买下来了。然后这件事被当时的大阪一个富豪,也是一个收藏家的冈田伊三次郎知道了,他就过去看这个画,觉得太好了。于是三隅贞吉就说他这个画买了很贵的,花了很多钱买了,花了五块五十钱买的,但是出售的话需要五倍的价格才行,也就是二十五块钱左右,这个是一个比较大的数字。当然冈田先生很有钱,就把这张版画买走了。
 
由此三隅贞吉就跟冈田伊三次郎建立了一个联系,他后来就将陆续收集这类版画都卖给了冈田,因为冈田是个大的收藏家。但是这一系列的事儿就被秃氏祐祥告诉了在德国留学的黑田源次,1926年黑田源次留学回国,三隅贞吉就去神户接黑田源次,但是黑田没有理睬他。
 
后来黑田源次跟冈田伊三次郎之间如何联系或认识的这一段,我暂时没有研究,没有找到资料。黑田源次没有太多的资金,他其实是一个学医的,后来逐渐他得到冈田的支持。就是冈田不断地提供他所搜集来的苏州版画,给黑田去研究,希望黑田源次的研究能够出更大的成果。
 
但是很可惜,1930年的时候冈田伊三次郎这位收藏家去世了,在他的第二年,1931年的11月份,在东京上野帝国美术院附属研究院里面举办了轰动的“中国古版画展”,它的原名是“故冈田伊三次郎氏收藏中国版画陈列展”。第二年,1932年的时候,《中国古版画图录》出版。其中万历的寿星图,应该在海杜美术馆这次“苏州版画的光芒”特展的第二回展出。这张画影响了很多人。
 
像这一类的寿星版画,它的四周会绕几圈的不同字样的寿字字体,像这样类型的版画,后来影响到了苏州版画中其它寿星类的版画,一直到清末。包括左边的就是木拓片,清代中期的版画,它的四周也是有一圈一圈绕行的寿字;中间和右边是苏州本地的纸马,也就是在祭祀的时候会使用到的,中间是一幅是彩色漏印的纸马,脸部会有一个笔绘,右边是祝寿的时候用的寿星纸马,到六十岁的时候,还有小朋友满月的时候会把它拿出来供奉,但不会烧掉,一幅巨大的寿星纸马高度有一米多。这些都是苏州的版画,这种题材的中寿星文化,是苏州版画里面是一大特点,时间原因我不去讲了。
 
 
寿星图 (左)木拓片,(中和右)苏州纸马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