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蔡国强:“天梯”之后我要想做通往艺术史的梯子

时间:2017年09月11日 作者:徐菲 吕萌 来源:界面新闻 
  
蔡国强 摄影:吕萌
 
   2015年6月15日凌晨,蔡国强在家乡的惠屿岛上点燃一根火柴,延宕了二十多年的作品《天梯》终于在泉州上空绽放,这是他从年轻时就一心想要放给奶奶看的“最厉害的焰火”。在焰火顺着天梯“攀爬”升空后,蔡国强对着视频里因病重未能到现场观看的百岁奶奶说,“阿嬷,你有看到没”。大约40天后,奶奶便与世长辞。

    两天前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展映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正是以这段内容为结尾的。该片是由因《九月的一天》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的英国导演凯文·麦克唐纳拍摄,大约在三年前,他由蔡国强好友邓文迪邀请,开始跟拍蔡国强,并最终决定以“天梯”为影片的线索和主题。
 
 

   “天梯”是蔡国强少年时代仰望天空时的梦想,他1957年生于福建泉州,1981年离开曾经工作过的泉州高甲戏剧团,进入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学习。1980年代中期,蔡国强开始实验各种火药画,这包括把画布拿起来,在火上烤,油彩会起泡会改变颜色,也包括把焰火棒剪开,倒出火药撒在画布上爆炸。

    他从刚开始接触焰火艺术时就与祖母维持着亲密关系,据他回忆,火药每次不同,难以控制。偶然一次,火药爆炸完,画布烧起来,祖母用麻布盖熄燃烧的画布,硝烟被压在里面形成了不同的烟熏肌理。祖母还曾给他提出过建议:“把握点燃焰火的时机固然重要,但抓准扑灭焰火的时机同样不可轻视。”蔡国强从这中得到启示:“这时候我知道了,做艺术不光要点,也要灭。”
 
 

    2010年,在一次主题为《艺术的背后》的座谈中,蔡国强对话陈丹青时说,“很多人问到底什么是对你影响最大的。因为感情是一个艺术家价值观的基础。我今年52岁,我奶奶91岁,所以我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都生活在怕失去她的氛围里。这样的情感构成了我很多艺术作品的基础。我在世界上旅行,很怕半夜接到电话,不管在哪个国家、哪个饭店睡觉的时候,当我半夜接电话的时候都会心跳。”

    虽然在1994年的英国巴斯,2001年的中国上海,2012年的洛杉矶,蔡国强都曾尝试将“天梯”焰火点燃,但均以失败告终。洛杉矶当局更是以火灾隐患为由强令禁止此项活动。但他始终未放弃,他说:“奶奶一直是我家的顶梁柱,我还很小的时候,她就认定未来我会成为很棒的艺术家,我想为她做天梯。”最终这一梦想在奶奶一百岁时,在蔡国强家乡的一个小岛上完成。豆瓣《天梯》页面上,有网友写下这样的评论,“烧个天给奶奶看。”
 

蔡国强在纽约的工作室 图片来源:OMA
 
   而除了情感的需求,“天梯”也是蔡国强多年艺术创作的初心, “泉州这个城市太信风水也太信看不见的世界,我个人就是从这里出发,所以我的艺术一直都在寻找与看不见的力量之间的关系。60年代,美国的宇航员到了月球。我感到未来我不可能去宇宙,我挺伤心的,但我慢慢理解了艺术是我去宇宙的时空隧道,但做这个梯子不是为了带我去旅游,我期待的是对话和过程。我觉得500米甚至可以穿过云层直抵天堂。”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