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高鹏(原今日美术馆馆长)加入北京师范大学 筹建“未来设计中心”

时间:2020年09月09日 作者: 来源:网络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高鹏代表着新一代民营美术馆馆长活跃在国内、国际美术馆发展的前沿。

 
 
 
近日,艺术头条得到确切消息,高鹏正式加入北京师范大学,在南方大湾区成立“未来设计中心”。 
 
这位曾享有“中国最年轻美术馆馆长”之誉的美术馆人,总是让人感到“意外”。在美术馆行业耕耘十年后,他选择离任今日美术馆。这一次转身,他将在北师大珠海校区筹建一所关于未来概念的设计学院。
 
 
2015年 第一届今日未来馆“想象的未来”
 
 
近十年来,中国民营美术馆的发展迅猛,特别是近五年来的快速发展让大众对美术馆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回想2013年高鹏上任今日美术馆馆长,一时间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新闻,当时人们还很难想象一个中国重要美术馆的馆长是30岁出头的年轻人,也更难以想象今天会有大量年轻人排队买票走进美术馆。
 
在高鹏的执掌下,今日美术馆快速推进了有着“造血功能”的基金会和理事会制度,更先后成立“新媒体实验室”、“今日艺术学院”,成功推出了“今日未来馆”这样具有探索精神,引领未来趋势判断的品牌项目。近年来,今日美术馆关于 “未来美术馆”的系列展览受邀在国内,国外十几地展出。今日美术馆也被国家多个部委,协会,组织等推荐,代表中国在国际舞台亮相。去年,今日美术馆也正式入选北京大学MBA案例中心,该案例已经应用在光华管理学院MBA的课程教学。
 
 
2017年 第二届今日未来馆“未来的狂想”
 

为什么离开今日美术馆?
 
高鹏坦言他一直感觉自己是幸运的,“今年是我加入今日美术馆的第十年,想停一停。特别是做馆长以来,做的一些事情得到了很多的鼓励和关注,同时大家也会对你有更高的期望。但有时候也会很无力,美术馆的工作往往是呈现一个艺术思考的结果,当遇到一些并不认同的审美及文化价值作品的时候,作为馆长心里是很矛盾的,特别是当代艺术更加复杂,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
 
 
2019年 第三届今日未来馆“机器人间”
 
 
为什么要加入北京师范大学?
 
“选择来到北京师范大学既可以说是瞬间的决定,也是长期思考的结果。十年对我而言有特殊的意义,时常会思考工作的意义是什么?我已经不再是30岁的时候,站在当下思考的是未来十年值得付出的事业。艺术设计教育是一个必然导出来的思维方向,觉得这件事值得做。北师大是种子教育,是培养未来青年教师的地方,是基础教育的地方,我觉得没有什么理由拒绝这份邀请。”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