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吃米与盐的塔特林塔”李尤松个展将于2月26日开幕

时间:2022年02月21日 作者: 来源:Tonggallery
李尤松 Li Yousong《再造西洋楼之戎装》
Reconstruction of European Palaces -the Military Uniform,
纸上水彩 Watercolor on Paper,
70 × 70 cm, 2020
 
 
 
然而李尤松显然并不满足于此。在新作《舷窗》中,脱离了以往东北或童年的记忆图景,他第一次尝试描绘宇宙。在当今语境下,太空是全然进步性、科技性的,代表着人类永恒的探索与求知欲下可能发生的未来。李尤松将这一切全都收束于一扇小小的舷窗之中,我们只能窥见宏大宇宙的其中一角。一只带有中国工笔色彩的小鸟站在舷窗内,仿佛外星闯入的异类。对于李尤松而言,相比具体的进步与未来,宇宙所代表的是非物质的,更接近于文化意义上的“无限”。这仿佛与斯坦利·库布里克的电影《2001:太空漫游》所探寻的主题遥遥呼应:将传统工笔花鸟置于现代的飞行器内,就如同电影中古典交响乐在外太空反复交织响起;舷窗外陨星划过的天际,也似电影里代表人类终极的星孩所凝视的宇宙。
 
 
李尤松 Li Yousong《舷窗2号》Porthole 2,
布⾯坦培拉 tempera on canvas,
30 × 30 cm, 2022
 
 
 
《2001:太空漫游》的小说作者阿瑟·克拉克在的首版序写到:“地球上活过的人大约总共一兆。我们所在的这个宇宙,也就是银河系,也有大约一兆颗星星。因此,每一个在地球上活过的人,在这个宇宙中都有一颗对应的星星在闪烁。” 三年过去,杂技和工业渐渐退去,星空和玄鸟徐徐登场,不变的仍是他舞台化的视角,呈现为不确定的梦境。
 
 
如今的李尤松更愿意称自己为一名巫师,一个在自己的星球部落中讲述故事的人。那我们又该如何解释李尤松?去解释他为何创作,又如何创作?绘画性与故事性是否天然地存在矛盾?他创作中的文化碰撞,是一场乌托邦式的想象,还是带有立场的误读与批判?其中的历史重构,是否会为人类的未来提供某种范式?这一切问题,也如那部至今仍被评价为“无人看懂”的《2001:太空漫游》,开放而永无定论。你大可将这次展览看作一次邀请:来解释吧,来思索吧。但首先,请先安静并快乐下来,一同欣赏李尤松先生这幕崭新的野人击石、稚鸟啁啾中的太空歌剧。
 
 
李尤松 Li Yousong《再造西洋楼之3》Reconstruction of European Palaces 3,
纸上水彩 Watercolor on Paper,
36 × 36 cm, 2020
 
 
 
注3:“吃米与盐”
引自科幻小说《米与盐的年代》,作者为著名科幻小说家金·斯坦利·罗宾森。文中创造了一个在14世纪的欧洲被瘟疫毁灭后,以东方为中心的近代世界。
注2:“塔特林塔”
即第三国际(共产国际)纪念塔,由苏联艺术家弗拉基米尔·塔特林于1919年设计,但该方案最终未能建成。若建成,“塔特林塔”400多米高的碑身将矗立在莫斯科广场,并成为列宁格勒的共产主义国际总部大楼。
注1:“李尤松”
人名。此处指中国艺术家李尤松。
注0:
以上注文的内容均无法定义本次展览的主题。
 
 
李尤松 Li Yousong《舷窗1号》Porthole 1,
布⾯坦培拉 tempera on canvas,
30 × 30 cm, 2022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