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余友涵:我从来不是一个职业艺术家

时间:2023年12月14日 作者: 来源:EveryArt

 

2023 年11月的上海艺术季到处充斥着繁忙与喧嚣,与之形成反差的是我们此行到访的余友涵工作室。工作室所处的小区环境幽静,老上海气息颇为浓郁。这座多年用于画画的房屋,内部仍保持原貌。

就在这样一个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清幽环境中,我们得以勾勒出作为为数不多的,经历贯穿整部中国当代艺术史的在世艺术家,被称为“中国抽象艺术旗手”的余友涵传奇又简朴的艺术生涯。
 
 
余友涵工作室院外 图源:PSA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余友涵作画的房间
 
 
工作室内随处可见的画作
 
 
01
 
开垦抽象主义的荒原
 
余友涵一直不停画画,画作数量颇丰,只是在2020年后因为身体原因才减少了创作的数量。
 
当他进行创作时,他总能走在时代前列,奉行“古今中外拿来主义”,反对艺术的狭隘,摒弃艺术的各式“观念”,把个人生活经验、社会观察和对宏观宇宙的哲学思考都陆续添加至绘画语言中,融合东方传统的视觉符号和西方现代艺术的表达形式,将抽象、具象、风景、波普运用自如,对中国现当代艺术史的构建起到了关键性的开创作用。
 
“当时的艺术在抽象领域一片空白,像一片荒原,荒原上没有草。但这个时节很好,下了雨,草就要长出来,即使不在我这里长出来,也终究会在别的地方生长出来的。”余友涵说。
 
 
余友涵位于上海的画室 摄影:PSA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那他从何时种下了这颗艺术的种子?若要追根溯源,可从两个人说起。
 
一个是他的小学美术老师谭老师,一个是他的邻居范先生。谭老师确立了余友涵终生对绘画的兴趣,坚定了他将来要走画画道路的决心。谭老师不仅鼓励余友涵画速写与素描,还与他说:“绘画是一门孤独的事业,需要一辈子默默地投入。不像音乐家,一曲表演下来,全场鼓掌,还会有姑娘献花。画家不会有这样的光辉时刻。”余友涵在此后撰写的《自问自答录》中分享他当时的内心想法:“我记住了,我不喜欢这种时刻,我喜欢默默无闻。”
 
 
《大连公园》1983年 70cm×60cm
 
 
之后,他又遇到了邻居范先生。五十多岁的范先生是位艺术家,与林风眠、刘海粟有着很深的交情。他的家中有许多介绍法国印象派等欧洲近现代画派的印刷精良的画册、书籍,这都成为了余友涵最早、影响也最大的艺术启蒙教科书。上海有着深厚的中国现代美术传承,为后辈当代艺术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武康大楼》1983年 69cm×58cm
 
《泰安路》1984年 60cm×47cm
 
 
此外,范师母作为一个音乐家,在音乐上对余友涵也有着非常重大的影响。在他的工作室中,可以看到很多巴赫的唱片。他喜欢在创作时听交响乐,巴赫作品中的博大、智慧、真挚的爱和朴实感情始终影响着余友涵,从过去到现在,直到永远。
 
 
工作室的桌子上放着很多唱片,这都是他在创作时会使用的
 
02
 
30,40,50
 
 
历史书太小,装不下一个人波澜壮阔的一生;历史书又太大,装下了华夏上下5000年,在历史书上随手翻过一页,用笔划过的内容很可能是人们的一生。作为一个“40后”,余友涵的人生经历正是后世的我们在历史书上看到的寥寥数语。从参军到上大学,再到工作,他和中国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同步。在他艺术相对成熟的时候,迎来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当代艺术的“大爆发”。
 
 
《花之车》1989年 110cm×90cm
 
《热水瓶》1988年 50cm×60cm
 
 
说起余友涵,可以叙述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或许我们可以从30、40、50这三个数字中简明扼要地阐述他起伏跌宕的曲折生涯与知行合一的生命智慧。
 
余友涵从不以职业艺术家自居,他一直自称自己为一个热爱画画的人民教师。他的儿子余宇提及:“我父亲的同事或者学生与我说,当时学校在嘉定,父亲需要坐三小时班车到学校上课。这么远的路程,上完课之后,我们脑子都蒙了,只想倒头睡觉。只有你的父亲还能一直画画。”可见余友涵是打从心底里热爱画画这件事。
 
1943年出生于上海的余友涵,30岁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系毕业,40岁正式创作,50岁成为职业画家并获得了一定的认可,成为中国最早一批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艺术家之一。
 
1993年的第45届威尼斯双年展,在意大利著名策展人奥利瓦和弗兰的邀请下,十几位中国艺术家首次登上威尼斯双年展舞台,向世界大规模推介中国当代艺术。当时已50岁的余友涵是其中年长的一位。这是艺术史上非常重要的历史事件,余友涵曾笑着回忆“当年在圣马可广场上,广场挤满了人,来自全世界的艺术家及艺术爱好者。其中只有两个人穿着西装,一个是意大利总统,还有一个就是我。”
 
 
王友身、王广义、冯梦波、弗兰、丁乙、余友涵、孙良等人在威尼斯双年展 1993年
 
 
此时他已经从事了20年美术教学工作,早在1973年,余友涵就被分配到上海工艺美术学院。虽然那时候他已经大学毕业,但因为种种原因,8年的上学时间,其实真正能学习的时间只有一年。所以他一直努力自学,抓紧一切时间画石膏、画人体,研究塞尚、梵高等法国印象派、野兽派艺术家的创作风格,临摹吴昌硕的石鼓文,与同学们保持着亦师亦友、教学相长的关系。
 
 
20世纪90年代,余友涵在上海工艺美术学校教书
 
 
他非常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有着许多忘年交,经常会拿着一些画作,问他的学生觉得如何,并让他们提出自己的意见。他不喜欢卖画,喜欢办展览,听取大家的反馈,但对一些不理解的声音,也会一笑置之。
 
 
丁乙和余友涵在上海工艺美术学校 1998年
 
 
对于教学,他有着很强的责任感,会不断优化教案和教具。20世纪90年代开始,他有经常到国外走动的机会。每次出国,他都会去美术馆买一些海报或明信片带回国给学生当学习材料,他会对这些画作进行形式上的分析,标注海报与原作的色差等,作为对当时中国匮乏的学习材料的补充。他开设了中国最早的抽象学习课程,为了规避当时的一些保守思想,他把“抽象艺术”改名为“装饰艺术”。
 
他的指导为中国艺术界输送了不少人才。35年来一直用“十”字创作抽象画的丁乙、上海最早的抽象艺术实践者之一的冯良鸿,以及“十年负片拍摄计划 ”的艺术家秦一峰、中国观念与装置艺术先驱陈箴、“政治波普”艺术家王子卫等人都是他的学生。
 
 
当年用过的教案和教具
 
 
03 
 
去掉“洋味”,拥抱民族
 
纵观余友涵60余年的艺术生涯,留下大量作品,每一个阶段都在不停地探索,作品风格多变,面貌丰富。从早期印象派式的风景作品中不断抽离,继而进入到抽象的领域。其中抽象创作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至今已逾40年。
 
这一系列以“圆”为主体,用点、线作笔法,不拘一格。黑白圆脱印于宋元以来的山水画传统和江南灰调瓦房,渐次加入的彩色圆则意在尝试更多美学上的可能性。在著名的“圆”系列后,开始创作“毛”系列的波普作品,尔后到“啊!我们”系列、沂蒙山风景系列。余友涵曾说:“画了人民之后,再画土地,这是自然的事。”
 
 
《1986—5》1986年 160cm×130cm 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的抽象系列
 
 
《1991—4 大彩圆》1991年 200cm×218cm 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的抽象系列
 
《1989 Q》1989年 98cm×118cm 波普系列
 
《黑色绘画》2000年 227cm×182cm “啊!我们”系列
 
《沂蒙山12》2004年 207cm×150cm 沂蒙山系列
 
 
他自称“我们画家就是自己的一块布、一支笔,总想弄点什么出来”。他从不对人过多解读自身的画作,留给每个人无限遐想,将作品从具体的政治语境中超脱出来,彰显画作本身的艺术价值。
 
 
《198505 紫圆》1985年 135cm×135cm
 
 
关于具象与抽象,以及这几个系列之间的探索并不都是割裂的,有许多重叠的部分。余友涵认为“抽象和具象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概括即抽象,是对具象事物的主观提炼”,他喜爱的彩陶、画像砖、画像石都成为了他艺术的养分,遵循着简化的原则,尊重画面和色彩、颜料本身的随意性滴洒,成为中国最早一批使用丙烯作画的人。
 
 
《交叉》1990年 96cm×82cm
 
 
《盐田》2018年 50cm×50cm
 
《桃花源记》2018年 158cm×117cm
 
 
 
工作室内陈列着余友涵喜爱的陶器与小雕像
 
 
“从学习现代西方绘画技巧到尝试用于表达民族精神,随着创作的深入,我开始不满足形式上的‘中西合璧’。我应该向民族文化的纵深处开掘。我尤其对中国古代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朴素辩证法哲学感兴趣。老子‘运动、发展’的辩证观点很高明,他的自然无为、虚静柔弱的主张与我的个性气质比较合拍,于是我构思创作一种能融会自我与自己对民族文化认识的既淡泊又静中寓动的绘画。”“我的画从构成走来,但到此阶段,构成的语法看不见了,画面的感情因素加强了,‘洋味’也基本消失了。”余友涵说,“艺术的可贵之处在于自由,我有权做出选择。”
 
《199301》1993年 130cm×130cm
 
 
《最乐山房》1986年 130cm×160cm
 
 
同样地,他对脚下的这片土地和生活在其中的人民有着深厚的情感。最吸引他的从不是壮阔的风景,而是可以养育出可爱人民的土地,最美的风景是人。不管是2002年夏天与同事的沂蒙山之行,还是2017年与儿子余宇同游西藏,最打动他的永远是当地质朴的人民,和他们极具感染力的笑容。他带着人文关怀看待这些风景,并忠实地把他们记录下来。他一直认为,只有从自己的生活中悟出灵感来,才能真正搞出东西来。他曾对余宇说:“当他百年以后,可以把他放在一艘小船上,就让他随风飘飘,天地任逍遥。”他是如此地豁达、不羁与自由。
 
《沂蒙山05》2002年 240cm×150cm
 
《兵马俑在沂蒙山》2017年 269cm×206cm
 
 
《游泳》2018年 217cm×108cm
 
 
也是从这年开始,余宇开始整理父亲余友涵的图文资料,通过出版物和展览的形式,为艺术家的过往创作进行了梳理、研究和呈现。带着隔代人对上一辈的模糊视角,以最亲近的途径去看待他的艺术,以“两个人”“三个数字”“四个系列”串联起他的艺术人生,让大家重新认识“谁是余友涵”。
 
 
【艺术家简介】
 
 
余友涵肖像 摄影:鸟头
 
余友涵(1943——2023),出生于上海,毕业于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73—2003年在上海工艺美术学校任教。
部分个展
2020 循 · 游:余友涵一〇年代抽象作品,香格纳画廊(北京空间) \ 2018 具象·抽象,龙美术馆 \ 2017 余友涵: 具象·抽象,香格纳画廊 \ 2016 余友涵回顾展, PSA 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展系列,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 2016 余友涵1973—1988作品展,龙美术馆(西岸馆)
部分群展
2020 巨浪与余音,重访1987年前后中国艺术的再当代过程,中间美术馆 \ 2020 绵延:变动中的中国艺术,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 2020 以花之名,明珠美术馆 \ 2019 拂晓,谷仓当代艺术空间\ 2018 艺术史40×40:从40位艺术家看1978年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宝龙美术馆 \ 2018 魔都之脉动——上海当代艺术的腾飞,熊本市现代美术馆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