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45岁以下,五十位活跃的女性艺术家

时间:2023年04月21日 作者:吕晓晨 来源:HI艺术
今天当我们在谈论“女性艺术家”,早已把“抗争男权”的话题翻篇、着眼点也不仅限于作品中女性的材料、身体或符号。今天开始,本刊将开始陆续推出“女性艺术家”的专题,从活跃的女性艺术家、女性与身体意识、女性的性别视角、女性的社会介入等角度进行探讨。以下50位女性艺术家名单(按姓氏首字母排列),是我们针对近些年活跃的年轻女性艺术家(45岁以下)所整理的一份名单,当然并不能代表所有女性艺术家的全貌。
 
 
曹斐(b.1978)
 
 
 
曹斐是威尼斯双年展等国际艺术大展的“宠儿”,她作品中有大量亚文化、流行文化的元素,包含着对飞速发展的中国和巨大时代变迁的观察。侯瀚如曾经如此评价她:“曹斐的作品一直都和今日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进程关联,是以它们为条件,在它们的基础上创作的,而它们又与全球化的进程丝丝紧扣。”
 
 
曹斐 《乐旧·图新》效果图与实景   2015
 
 
 
曹雨(b.1988)
 
 
2016年中央美术学院硕士毕业作品展,一件《泉》让曹雨“一夜成名”,虽然差点在毕业展面临审查撤展,但接下来的是纷至沓来的藏家、四面八方而来的展览邀请。毕业三个月后,曹雨拿到了一张国际通行证——成为麦勒画廊的代理艺术家。而刚刚,她刚在麦勒画廊举办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首次个展“我有水蛇腰”,也让观众看到:她并不只是用自己的身体哗众取宠,而是作为雕塑出身的艺术家雕塑、空间以及身体的严肃理解。
 
 
曹雨 《90℃》 59 ×48 ×40 cm 大理石、丝袜 2017
 
 
 
陈可(b.1978)
 
 
 
陈可出道时赶上了“天时、地利、人和”,在寻找自己创作方向的同时也快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作为“卡通一代”的领军人物,陈可笔下最经典的“小女孩”温暖了无数人,也启发了后来更年轻的创作卡通的艺术家。如今“小女孩”长成了“弗里达”、“梦露”等成年人,陈可的画笔也不仅限于对人物的描摹。用陈可自己的话说,和过去的梦境越来越远,但却与内心越走越近了。
 
 
陈可 《镜中的梦露》 51.5×36.5cm  木板,油画颜料,丙烯裂纹胶 2017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