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吴洪亮:不断叠加的桥与虹 关注人类共同的命运

时间:2023年05月08日 作者:江静 陈耀杰 来源:雅昌艺术网

 

在历届金鸡湖双年展的多个主题展中,策展人吴洪亮一直深度参与其中。继2016年“自·牡丹亭”、2018年“自·沧浪亭”、2020年“自·长物志”之后,吴洪亮在“第六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中开启了全新的系列。

作为金鸡湖双年展的三大主题展之一,“虹——来自桥的世界”以“桥”为线索,集结了费俊、张永和、赖声川、霍建起、丘挺、王绍强、限象工作室等国内外三十余位(个)跨领域的艺术创作者和艺术团体,融合不同的创作媒介,从物理空间到精神理念,从现实场景到虚拟世界解读桥的多重文化的丰富意涵。
 
 
 
 
这依然是吴洪亮为苏州量身打造、向苏州致敬的展览。它从全球视野关注人类共同的命运,以艺术的方式跨界建构彩虹,更巧妙地融合了园林中题景的方式,将人与桥的遇见,时间与空间的邂逅,文化的双向循环精彩地融合在展览的脉络里。
 
 
◎ 虹与桥
 
 
展览以桥为名,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桥。
 
 
 
 
有威尼斯的桥。进入展厅,首先看到的是一座真的、可以走上去的桥。穿过拱门,入眼是一连串桥的影像,这是艺术家费俊的新媒体作品《睿·寻》,观众可以扫码进入作品的小程序,通过识别影像中苏州友好城市威尼斯的桥,程序会自动关联到一座与之形态相似的苏州及中国各地的桥。《睿·寻》与那座桥,都源自2019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与当时将25座来自中国的桥以数字媒体的方式搬运到威尼斯、分布在去往中国馆的25座水城桥上不同,费俊此次用相同的手法将威尼斯的桥“搬”回了苏州。
 
 
 
 
有苏州的桥。画家杨明义在作品《桥之乡》中巧妙地将苏州最典型的古桥构思到一幅画里。而邢庆仁五年前在苏州的写生,快速捕捉到了春雨桥下乐府诗的色调,雨中飘散上一年秋冬未及落下的枯叶。
 
 
 
 
有武汉的桥。不会游泳的柯明在行为作品《渡江》中用特定的方法实现了横渡长江,在整个过程中横穿过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以及晴川汉江桥,在特殊时期构建了一座能在心灵之间自由通行的的物理之桥。
 
 
 
 
有吉首的桥。来自建筑师张永和的“吉首美术馆”是为黄永玉先生的湖南家乡而建,这是一座横跨万溶江、兼做步行桥的美术馆,它让当地居民可以在上班、上学、或者购物的途中与艺术邂逅。
 
桥的技术实实在在。拱曲如虹的长桥是传说中连通天地的途径,代表着对理想世界的追求。桃花源是理想之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