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成功者的绘画和绘画者的成功(上)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作者:邱岸雄 来源:邱岸雄STUDIO

 

绘画死亡论,绘画终结论,从照相机发明以来就一直不断被拿出来反复说事。反正到现在绘画不仅没死,还活的好好的,而且活的比新媒体滋润多了,中国新媒体艺术家搞了半天新媒体艺术,没人买单,以前有西方机构藏家买单,西方人买的时候中国人都不买,现在西方不买了,那中国人就更加不买了。再过二十年,都不用过二十年了,现在要研究中国新媒体艺术,作品基本都在西方美术馆里,好在这些艺术家大多都还活着,要展览要看作品要做研究问艺术家借可以,艺术家死了以后呢?还是只能去国外看,就像现在要看很多唐宋元绘画只能去外国的美术馆去看。那时国力衰弱,他们抢偷买走了好像责任不在我们,但是现在盛世还是这样情况的话,这锅不知道该怎么甩。我自己新媒体作品的收藏机构绝大部分在国外:大都会博物馆,MoMA,LACMA,堪萨斯大学美术馆,东京都现代美术馆,丹麦Arken现代美术馆,苏黎世Kunst Halle,挪威Astrup Fearnley现代美术馆...,中国大陆只有一家:复星艺术基金会,如果算上香港的话,香港M+,香港艺术馆。M+还是西克捐赠的。余德耀基金会算中国的还是算印尼的我不确定。我相信这不是个例,而是普遍情况,其他新媒体艺术家的收藏情况基本应该都差不多。我有时候会收到一些国外研究生的email,做我的作品研究,他们基本都是在美术馆里看到作品,要做研究来问些问题。但是国内的除了在一些临时展览上可以看到之外,其他也没什么地方可以看到。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不知道以后搞艺术研究会不会被卡脖子,就算别人不卡,做研究别人还是更有话语权吧,原作在别人手里,至少更方便。好吧,我本来是要说绘画的,言归正传。

 
人类生活里,历史向来是成功者书写的,绘画很大程度上也是书写历史的工具,在没有照相机的时代,画家就是人肉照相机。比如
 
 
《布辇图》  阎立本  唐
 
 
《布辇图》,唐太宗亲切的接见了吐蕃派来的使者禄东赞,这种没有照相机的时代,自然下笔是要扬我天威,禄东赞在左边中间干瘪瘦小,孤立无援,太宗皇帝就阵容庞大,气势十足。而实际上呢,松赞干布开始求亲,唐太宗没搭理他,哪里的番邦蛮夷,跟我攀亲戚?压根儿就没看得上。这把松赞干布气坏了,给脸还不要了,遂起兵攻打唐属国吐谷浑,唐军虽击退了吐蕃,但也不是轻松,遂遣文成公主合蕃西藏。成了汉藏人民友谊的佳话,友谊都是打出来的。
 
 
敦煌莫高窟465窟
 
 
实际上唐朝和吐蕃在整个王朝期间一直打的有来有回,安史之乱后,吐蕃曾一度攻陷长安。敦煌有很长时间是吐蕃控制,因此在敦煌可以看到藏传佛教的壁画和藏文佛经及文献。
 
 
《拿破仑加冕 》 雅克-路易-大卫
 
 
拿破仑当皇帝这个事情放在中国就是袁世凯复辟称帝,法国人民费了那么大劲,留了那么多血,死了那么多人,推翻了波旁王朝的统治,从开始把法国国王王后的头砍了,一路砍下来,革命派砍保皇派,革命派互砍,人民互砍,人头滚滚,最后等来了一个皇帝登基,比国王还高了一级,拿破仑为了这个皇帝位子显得更地道一点,还娶了神圣罗马帝国的玛丽公主为自己加持。法国人不仅没推翻他,还一直引以为傲。(可以理解,拿破仑带着法国军队横扫欧洲跟汉尼拔横扫罗马一样,多扬眉吐气啊)还是中国人民革命彻底一些,谁还想当皇帝绝不答应>_<  革命最彻底(杀人最疯狂)的雅各宾派的革命画家雅克-路易-大卫,就是画《马拉之死》那位,马拉的亲密革命战友,抖擞精神画了这幅可能是他绘画生涯中最大的作品《拿破仑加冕》,现在挂在卢浮宫。革命?不存在的。
 
 
《德意志帝国皇帝加冕》  安东·冯·沃纳(Anton von Werner)
 
 
这张画虽然画的是德皇威廉一世加冕,但是地点在凡尔赛宫镜厅,德国人真够凡尔赛的。普法战争,德国胜出,法国丢了两块地方:洛林和阿尔萨斯,初中语文课学的都德写的《最后一课》就是这个事情,平时不爱上课的小学生上了最后一堂法语课,老师最后泣不成声写下了“法兰西万岁”,很典型的爱国主义教育。问题是阿尔萨斯的人本来就说德语啊!德皇在凡尔赛宫加冕,就是为了羞辱法国,画面中间穿白色军服的是铁血宰相俾斯麦,这张画很有意思,整个画面最抢眼的不是站在台阶上的德皇,而是在台阶下的俾斯麦。普鲁士德国是在俾斯麦手里纵横俾阖日益强大起来,虽然迅速崛起,但俾斯麦非常谨慎地在欧洲与列强打太极,避免德国在欧洲腹背受敌,他希望德国是“在时间河流上行驶的船”,但是他走了以后,德国等不及了,战车失控,从威廉二世开始到一战二战,俾斯麦以后德国就一直吃败仗,很大程度是德国人的自我膨胀所致,在真实的历史里“以史为鉴”这句话基本就是废话。这是黑格尔说的。
 
这些画基本还是保留了原作的样子。虽然拿破仑最后失败了,虽然法国人在一战二战战胜了德国,也没有人把这些昔日的“耻辱”毁尸灭迹。
 
我们来看看一张具有中国特色的绘画的经历和命运。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