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从工笔到水墨再到“新媒体”,陈湘波在京个展呈现“融会的艺术”

时间:2023年08月31日 作者:邱伟 白继开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沧浪之水——陈湘波作品展”将于9月1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展。作为当代知名画家,陈湘波在四十余年的中国画探索中涉猎广泛,工笔花鸟、写意水墨佳作频出,生肖动漫设计火爆全网,近年又融合了新媒体数字艺术,这次展览从工笔到水墨再到“新媒体”,门类跨度之大在个人画展中并不多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陈湘波表示,中国画是一门融会的艺术,博采众长是中国画的要义,而融会贯通、厚积薄发也是最贴近中国文人的绘画创作状态。

 
 
 
以“沧浪之水”回望艺术人生
 
 
陈湘波师从国画艺术大师、书法家、美术教育家关山月,现任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出生于湖南的陈湘波名字中就带有水的意象,他喜欢画“水”,也觉得自己和“水”有一种冥冥之中的缘分,“沧浪之水”是陈湘波回顾自己数十年为人为艺经历后总结的展览主题。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是先秦时期《孺子歌》的诗句,说的是“君子处世,遇治则仕,遇乱则隐”,也是儒家“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另一种解读。陈湘波说:“以‘沧浪之水’为题,表达了一个人在顺境时要刚直进取,在逆境时要以豁达的心胸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以达成自我的完善和超越。这也是我为人为艺一直以来的底色。”
 
 
 
 
展览占据了北京画院美术馆一层和二层的空间,展出的作品包括陈湘波的工笔作品、当代水墨作品和数字水墨交互作品,分“时代匠心”“以天为徒”“情境转换”三个部分呈现他的创作面貌。
 
“时代匠心”部分从陈湘波的作品中,选取了各类荷花题材的工笔画作品,并将这批作品置于一片刷有“沧浪”漆色的展墙上,以荷喻志,以色喻境。这一展区主要展现的是陈湘波在时间洪流中的沉淀与对抗,呈现出一种静水流深的“水之道”。“以天为徒”部分展出了陈湘波的《寂》《静》《玄》等系列水墨作品,各种水的意象贯穿其中,蕴涵了陈湘波对当今社会和自身生活境遇的思考与表达。
 
 
 
 
为传统文化穿上现代设计新衣
 
在展览的“情境转换”部分,观众可以看到陈湘波的数字水墨交互艺术装置作品《观·荷》。在这个封闭的空间中,多组镜面互相映射延伸出无限的空间感,达到平面的作品“动”起来的效果。陈湘波介绍说,《观·荷》将中国传统工笔画与现代数字技术以及空间美学相结合,通过新媒体交互技术与观众产生互动,让观众沉浸其中,体验花开花合,感悟一花一世界,一念一尘缘的境界。
 
这是陈湘波运用现代新媒体交互技术,吸引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的尝试。在他看来,数字化如今已经成为趋势,科技发展是文化发展的推动力,打造中国文化软实力要满足不同层面、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审美需求,传统文化想要出圈既要“新”又需“心”。
 
陈湘波已连续两年担任总台春晚吉祥物的总设计,2022年虎年春晚的瑞虎、2023年兔年春晚的“兔圆圆”都是出自陈湘波之手。“兔圆圆”是春晚40年历史上首个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完善初始设计的总台春晚吉祥物IP,它不仅凝聚了大数据调研而来的全网受众的喜好和期待,还包含着传统文化中生肖兔的意蕴和美感。
 
身处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深圳,陈湘波一直在思考与关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命题,探索科技与艺术的牵手跨界。他表示,在深圳这个年轻的城市,自己从年轻人身上学到了很多,这里有高新技术的优势,艺术家可以大胆探索,比如通过新媒体装置作品《观·荷》等作品,把科技手段运用到艺术创作中,让传统文化通过设计焕发新生,“艺术与技术的融合是文艺工作者的方向和永恒的命题,我们为传统文化的内核、精神、技法穿上现代设计新衣,来引发年轻人的情感共鸣。”
 
 
 
 
“见自己”才能融会贯通
 
此次个人展览,陈湘波的三个艺术系列门类跨度很大,从“格物”的工笔,到“写意”的水墨,再到“新媒体”的数字水墨,此外还有生肖潮玩设计供年轻人打卡。
 
“沧浪之水——陈湘波作品展”将于9月1日下午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9月2日上午将在北京798艺术区先声画廊举办同名展分展场开幕仪式,9月2日下午北京雍阳美术馆还将为陈湘波举办“花木清嘉——陈湘波、郑阿湃、许敦平、许晓彬岭南四家画展”开幕仪式。陈湘波告诉记者,在798艺术区的展览以生肖潮玩为主,现场有两米高的“萌宝BOBOTU”玻璃钢装置,非常适合年轻人打卡。
 
工笔画在当代发展蓬勃,但存在题材单一、画法相类、趣味趋同、风格接近等问题,只追求笔法的精丽铺陈,而不是以意境引胜。陈湘波的工笔作品则在工整的画面中透露出写意的趣味,于当代中国工笔花鸟画的整体潮流中独树一帜。陈湘波眼中的中国画是一门融会的艺术,不仅仅要求画家的才情、笔墨功夫,还讲诗词学问、书法功底等等。
 
这些领悟来自陈湘波的恩师关山月,“关老是广东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学体系很重要的奠基人,他的教育不是传统的那种仅仅是教绘画技术,而是更多在讲怎么样看世界,怎么看自己,最后才是怎么来表达。”在陈湘波看来,知识和技术对绘画来说可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打开人的“慧根”,让每个人能够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大道至简,无论是普通人还是艺术家,‘见自己’才能做到融会贯通。”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