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刘羽珊:拼将废纸三千,换得一笔有神

时间:2023年06月07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刘羽珊的绘画,将古人所谓的“墨分五色”的原理发挥得淋漓尽致,以墨色的渐变与不同的层次烘托物象。她以淡墨制造的灰色调渲染画境,形似与神似融合,并未刻意因物象形,却能形神皆备。熟悉中国画创作的人都知道,随类赋彩容易,墨色晕染不易。所以,“青藤白阳”的泼墨写意与八大山人的简笔水墨,都是易学而难工。刘羽珊知难而上,特以水墨写没骨花卉,不假修饰,墨韵明净。她所绘的牡丹、荷花、梅花、小雀、盆栽、窗棂……等,虽以单色写就,不施粉黛,却能给人以色彩斑斓之感。这是将墨色的运用发挥得游刃有余,渐臻化境,是其画艺的特色处。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
 
 
 
 素抱拒霜质  2003  宣纸水墨  180x49cm
 
 
出生在名医世家,父母深谙当医生之苦,也注意到了刘羽珊对画画情有独钟,于是舍弃了重点高中,刘羽珊考进了苏州工艺美术学校,当时的苏州工艺美校聚集着一批毕业于前中央工艺美院和中央美术学院的优秀教师,因此,在工艺美校期间,刘羽珊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梦  2010  宣纸水墨  124x129cm
 
 
在父亲的引导下,刘羽珊很小就开始拿毛笔写字,大约十四岁,父亲安排她正式拜师李少鹏学习书法,“李老师把我领进了书法大门,从篆隶入手,引导我走上比较专业的书法之路。”
 
 
暗香疏影  2011  宣纸水墨  180x97cm
 
 
随后,刘羽珊有幸成为吴门花鸟画大家张继馨教授的入室弟子,此后每个星期,刘羽珊都会拿着张继馨先生开的稿子回家临摹,第二周再拿去请老师点评。“我最初的写意画,几乎是张继馨老师手把手带起来的。”此后,又经同门师姐引荐,刘羽珊跟随书法家沙曼翁老先生学习。那时每个周末的时间,就在两位老先生的书房画室里,观摩运笔挥写中度过。
 
 
春寒  2012  宣纸水墨  180x180cm
 
 
工艺美校毕业后,刘羽珊留在了当地的一所中学教书,一教就是十几年。1997年,她越发感到早已遇到瓶颈的创作需要突破,“我先到中央美院读了研修班,得到了包括李少文、张立辰、毕建勋、姚舜熙等在内的众多著名画家的教导,从而把山水、人物、花鸟基础好好学习和梳理了一遍。其中崔晓东老师的一句话对我影响很大:‘不要怕失去灵气,还是要扎扎实实地沉下心来下苦功,灵气是不会被埋没的。’正是崔老师的鞭策和鼓励,使我在艺术之路的追求上始终不敢懈怠。”
 
 
春语  2012  宣纸设色  140x69cm
 
 
2001年,刘羽珊顺利考上了广州美院教授、原院长张治安的研究生,虽然,张治安老师对修养比较全面的弟子寄寓了厚望,希望她能秉承“吴门画派”的传统,做到书法与绘画的相融相契,但当她卜入珠江这一方水土,带着“吴门画派”典雅、严谨,强调入笔出笔的传统,碰撞到“融汇古今,折衷中西”的岭南画派的氛围里,显然有点“水土不服”,甚至难以调和,这是她“纠结与彷徨的三年”。“例如赵少昂下笔的挥洒恣肆、飞白枯润、热切外露的情感表现方式等等,在‘吴门画派’中十分鲜见。而“吴门画派”的明人传统在这草木茂盛、热情似火的地域,并不为周围的同学们所熟悉,如何继承吴门传统、如何做到以书入画、如何去判断突如其来的风格或者样式,让我一度陷入迷惘。”
 
 
故园  2014  宣纸水墨  138x68cm
 
 
“海派”对外来影响是内化,岭南画派对外来因素则是外化。现在的刘羽珊可算悟得其中真谛,并慢慢体会了赵少昂的用笔方法。“岭南画派之所以能做到折衷中西,前提是他们的传统功夫十分深厚。传统是创新的基础,抛离传统,谈不上创新。从陈淳、徐渭,包括吴昌硕,他们既有传统,又有开拓。”
 
 
香雪  2014  宣纸设色  138x69cm
 
 
研究生毕业后,刘羽珊成为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一名教师,在多年的教学相长中,又一次感到创作所需的突破,于是,在苏州工艺美校就埋下的梦想再一次地冒了出来:“圆一个中国美术学院之梦”——2012年,刘羽珊考上闵学林教授的博士生,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开始了对写意花鸟画的学习和探索。
 
 
魅影  2016  宣纸水墨  17.5x69cm
 
岭南三月  2018  选址睡眠  180x150cm
 
 
早年学画,受了江浙地区老师和前辈画风的影响。北上的学习,开拓了视野,到了广州,又受了岭南画派的感染和熏陶。从州美院毕业,在华师工作一段,又回到中国美院读博士,多个回合、反复锤炼,对岭南和江浙两个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文风和画风细细体验、比较,终于让刘羽珊的画作中沉淀出一些与众不同的新意。
 
 
绵绵盛事映河山  2019  宣纸设色  178x96cm
 
 
出尘  2020  宣纸水墨  136x70cm
 
 
雨竹  2020  宣纸水墨  46x69cm
 
 
知遇  2020  宣纸水墨  138x35cm
 
 
擎天  2022  宣纸水墨  138x69cm
 
 
绿荫  2022  宣纸水墨  138x69cm
 
 
艺术心得
 
大写意是一个慢养的过程,需要厚积而后才能薄发。
 
大写意是最能诠释书画关系的一个画种,需要书法的支撑,需要比较全面的修养。中国画内涵深厚的历史文化,是厚积的源泉。我庆幸自己是一名教师,能够在传统经典的守望与传承中,锤炼笔墨,不断增加自己“厚积”的高度。不断探索艺术表达和美学追求,在反复寻源中得到丰富和提升。
 
传统程式,是中国画的基础,写生,给予我突破程式的钥匙。临摹经典和注重写生,是我创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也将之贯穿于写意花鸟画教学中。生活和大自然的丰富性,是当代中国画的创新之来源和信心。
 
创作,是我与自我的对话、与心灵的对话、与天地自然的对话。我通过笔墨挥洒,表达情感、表现美感,以及对世界的理解,创作过程是这种对话过程的呈现。大写意绘画的过程,是一个“人画合一”的过程,我常常痴迷于这样一种自我、忘我、无我的过程。我在意象造型中,构造笔墨与点线面的关系,寻求笔墨本体语言之美感,期望在经过了大象无形、魏晋风度等传统津养后,来自于生活写生的创作,能够表现出鲜活而蓬勃的时代气息和精神。
 
 
 
刘羽珊,1970年生于江苏省苏州市,1989年毕业于苏州工艺美术学校,1997年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2001年至2004年,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文学硕士学位;2012年至2018年,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艺术学博士学位。现为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画院特聘画家。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美育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书法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女画家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青年美协花鸟画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广州市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主任、广州市天河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民进广东省委会文化出版专业委员会主任、民进广东省委会开明画院副秘书长。
 
绘画曾先后师从张继馨先生、张治安教授、闵学林教授。书法曾先后师从苏州李少鹏先生、沙曼翁先生和曹宝麟教授,书画兼修,创作与理论并重。
 
艺术创作多次参加展览并获奖,被广东省美术馆、岭南画派纪念馆、广东开明画院等单位收藏。出版个人画册及专著《中国当代美术新锐丛书 刘羽珊》、《岭南高校美术教学个案研究-刘羽珊》。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