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苏富比春拍,张晓刚“血缘”估价4000万

时间:2011.03.22 来源:深圳商报

  涉猎中国当代艺术多年的著名收藏家尤伦斯上月通过美国媒体对外表示,自己要退出中国艺术品市场,这一举动不仅令许多圈内人士开始忧虑中国当代艺术将往何处去?也让下月初举行的香港苏富比2011年当代亚洲艺术春季拍卖会格外引人注目。

  4月3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首场拍卖会将专场推出上百件尤伦斯收藏的当代中国艺术品,其中包括张晓刚、刘野及岳敏君等当代艺术家的重要作品。这场名为“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破晓——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晚间拍卖会,带来106件总估价逾1亿港元的重要当代中国艺术作品。第二天则推出的153件当代亚洲艺术品,总估价逾1.2亿港元。

张晓刚“血缘”估价4000万

    当代艺术家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系列可谓当代中国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符号。2010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直接启发张晓刚创作《血缘》系列的早期作品《创世篇:一个共和国的诞生二号》以5218万港元拍出,创下艺术家个人世界拍卖纪录。本季拍卖推出的《血缘——大家庭》估价3500万至4000万港元,创作于1995年,属该系列早期作品中的成熟之作。艺术家以旧照片为灵感,以超现实的风格及笔触为三母子造像,而三人的画像正是该系列最经典的构图。1995年是张晓刚创作生涯中极为重要的年份,《血缘——大家庭》当年曾于汉堡国际前卫文化中心的“从意识形态出走:中国新艺术”展览中展出;同年,张晓刚凭该系列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大放异彩,其重要性不容忽视。

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4月3日上拍场

    岳敏君是“玩世现实主义”的佼佼者,其作品以创新及幽默的笑脸去记录当代社会,平衡地反映中西方的种种传统文化特质和经典元素。此次上拍的《现代兵马俑九号》(二十五件一组)估价1400万至1800万港元。作品创作于2006年,每座雕像的不同面貌埋藏于统一的盔甲下,作品中的二十五座雕像全是画家自己的脸孔,展示着“自我”的重要性。

岳敏君作品《现代兵马俑九号》中的二十五座雕像全是画家自己的脸孔

三维作品上拍场

    三维艺术创作早已突破传统雕塑类别,近年三维作品愈见精彩及多元化。本年春拍,苏富比特别呈献一系列雕塑、多媒体装置及设计作品,包括宫岛达男、邵帆、林明弘等艺术家的作品。

    宫岛达男以“不断转变”、“与万物联结”和“永续不息”为其三大创作理念,而本次拍卖的图录封面拍品《转变中的时间转变中的我——蓝风》创作于2007年。作品以数字变化的视觉效果表达时间的流逝,并邀请观众探讨时间、艺术,以至人类生存的本质。宫岛达男的作品为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及机构收藏,包括伦敦泰特美术馆、芝加哥当代美术馆、巴黎卡地亚艺术基金、旧金山现代美术馆等。

    来自北京的邵帆处处显示着锐意打破艺术与设计的界线的决心。创作于2004年的《二OO四年作品一号》是邵帆明式家具的巅峰之作,艺术家以压克力胶解构一张明朝木椅,被拆解的明朝木椅,则可以被理解为中国传统文化,《二OO四年作品一号》展示着邵帆对现代文明的观察及体会。邵帆作品获西方众多重要艺术及设计博物馆收藏。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