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荣宝斋(上海)春拍:郑乃珖春江水暖赏析

时间:2012.06.08 来源:新浪收藏


郑乃珖《春江水暖》 设色纸本 镜心 1979年作 103×54cm

    郑乃珖是当代中国画坛承前启后、风格独具的艺术大师。在上海美专学习期间,他结识了张大千、刘海粟、钱瘦铁、赵少昂等艺术大师,与他们之间有着直接的交流与相互的影响。同时,广泛地接触西方的素描、色彩和透视等。在“工写结合”“色墨融合”等方面具有开拓性的发展,从而形成了郑乃珖个人鲜明的风格。
    郑乃珖《春江水暖》 设色纸本 镜心 1979年作 103×54cm
    郑乃珖的《春江水暖》无论是表现手法还是创作意境,都可称为体现作者风格特色的代表作品。龟背竹只用简笔勾勒,笔意生动而有变化,充分表达出了其质感与外形,焕发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生趣。画面的上方写一对水禽,寥寥数笔,却有色块笔墨变化,浓淡晕染对比。此画兼工带写,利用简与繁,粗与细,工与写等不同元素的对比,画面显得宁静而朴素,画面透露出浓浓的生活意趣,是生活和艺术的完美结合。
    此幅上款人“致贞”是著名画家俞致贞,此作是两位画家的笔墨唱和之作,由俞致贞家属提供。此作工写结合,以粗托细,增强了对比效果,画面更显得生动而活泼。作者通过巧妙的构思、精心的布置、灵活的勾勒和合宜的赋色讴歌了现代生活风情。有人曾言他的艺术"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是最恰当不过了。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