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2015春拍盘点:小画种“水彩”的逆袭

时间:2015.07.27 来源:凤凰艺术

  6月26日,古元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的150幅水彩作品作为一个标的以估价待询形式在北京翰海上拍,最终以1702万元高价成交。这种大批量的水彩画作打包拍卖的情况属于市场罕见,因此其实在拍卖前就已经受到了人们的注意,而在股市震荡、艺术市场深度调整的今天,无论哪件拍品以近2000万的价格成交,都会在整个拍卖季都显得格外突出,“古元”、“水彩”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今年春拍的热词。
  
  小画种“水彩”的逆袭
  
  尽管水彩在颜料成分、表现效果、创作顺序上都有所区别,但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画册、文献,还是在大型展览中,都习惯将水彩和水粉并列在一起,因此我们暂将二者合为一个大类,对今年春拍的成交情况进行了简要梳理。根据雅昌艺术网可查数据显示,今年春拍水彩作品成交价排名前十的作品中,有4件标的超过百万元,王肇民创作于八、九十年代的四件作品位列其中,赵无极作于五、六十年代初的作品占据三席。

 

  2015春拍——水彩作品成交价TOP 10


  
  相较于最近几年热门的古代书画、当代水墨,以水彩为代表的小画种似乎一直在被边缘化,拍品往往夹杂在其他大的品类之下,然而今年几个拍卖行却精心地为水彩画设置了拍卖专场:2015年6月26日下午,北京翰海设置了一场名为“小雅观心—水彩画暨插画、连环画”的专场拍卖,推出了112件水彩精品,古元的这批重要水彩作品即是其中一件标的,而古元和詹建俊于1972年合作的“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周年”最终也以112.7万元成交;6月4日,北京保利也在今年春拍中以独立专场的形式推出了一件重要的水彩标的——“百年华彩——二十世纪前辈优秀艺术家水彩作品专辑”,包括颜文樑、潘玉良、雷雨、张眉孙、刘海粟、陈抱一、吴作人、钱延康等在内的40位艺术家共62件水彩作品整体上拍,估价380万到480万元,最终以552万元成交;5月24日,广州华艺国际举办“伟大风格 王肇民作品专场”拍卖,王肇民创作于1987年的纸本水彩以97.75万元成交,刷新了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中国嘉德也在香港和内地先后举办了两场“王济远专场”拍卖,其中包含了多件王济远的水彩作品,最终均收获“白手套”佳绩。
  
  不难看出,在股市震荡、艺术市场深度调整的当下,拍卖行对于以水彩画为代表的小画种的这种细化品类、深化学术的举动颇见成效,甚至可以说是稳扎稳打的一种理性积淀。从艺术家个人的维度来看,古元、王肇民和王济远绝对是今年春拍绕不开的名字。

  古元作于50年代到90年代的纸本水彩共150件


  
  历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的古元曾被人们誉为“现代中国版画界的天才”,更是延安木刻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如今活跃于海内外的艺术家徐冰受其影像颇深。但我们查阅古元作品在拍卖市场的数据会发现,其在二级市场表现好的往往是他的水彩作品,无论是今年打包拍卖的150幅水彩画,还是以241.5万元成交的创作于1951年的《毛主席和农民谈话》。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