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成都PK上海 争夺当代艺术第二城

时间:2011年07月20日 作者: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著名策展人:吕澎 
著名策展人:吕澎

  9月,2011成都双年展将盛大开幕。这场艺术盛会将以国际化的模式、全新的策展形式,带给业界和市民全新艺术体验。乘着双年展东风,成都当代艺术氛围异常活跃。继成都当代美术馆开馆之后,昨日,又一重量级画廊那特画廊在高新区正式与观众见面。美术馆、画廊层出不穷,艺术人才新人辈出,艺术市场风起云涌……面对活力十足的成都当代艺术,著名评论家吕澎(微博)直言:“之前我曾评价成都是中国当代艺术第三城,但现在看来,这样的评价可能过于保守了。”他透露,下个月,北京一著名艺术杂志将以“成都PK上海 争夺当代艺术第二城”为主题,策划推出一期当代艺术特刊。在这期特刊中,成都当代艺术将与上海PK,特刊还将探讨成都为何能够迅速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第二城的有力竞争者。

  展览多多

  成都艺术迷周周都能看新展览

  昨日,以“新色”为主题的“那特画廊开馆展”邀请了张亚、钱丽丽、谢帆、王海川四位艺术家参展。作品中,艺术家以一种属于他们独特的艺术观念,为中国当代艺术注入全新“色彩”。在距那特画廊不足10分钟车程的A4画廊,一场名为“植物奇妙纪”的植物展,也于昨日下午开展。两场展览风格各异、创意逼人,引来周春芽(微博)、杨冕等著名艺术家和众多艺术爱好者捧场。

  “在成都一天开幕两场当代艺术展并不算多,之前曾有同一天6场展览同时开幕的纪录。现在,成都几乎每周都有艺术展览开幕。”一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留心,很多成都人会发现这段时间以来,身边突然多出了很多美术馆、画廊或艺术中心。随着当代艺术发展和深入人心,介入艺术的机构越来越多。现在,美术馆、画廊、艺术聚集区等艺术场所,在成都星罗棋布。

  这位业内人士说,市美术馆、文轩美术馆、成都当代美术馆等重量级美术馆,每天都对市民开放;A4当代艺术中心、K画廊、廊桥艺术空间、了了阁、天艺村等本土知名画廊展览云集。这些美术馆和画廊,每周策划开幕的展览此起彼伏,“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媒体记者不赶场才怪呢。”该业内人士介绍说,展览频繁为整个城市营造出更加浓郁的艺术氛围,凸显了成都作为全国当代艺术重镇的气质。

  市场活跃

  画廊搭建多元艺术品交易平台

  该业内人士介绍说,成功的画廊既是艺术家作品的展示平台,也是作品的交易场所,更是推广、包装艺术家,以及引导不同艺术消费群体、提供艺术咨询服务的中介代理机构。成都的画廊正凭自己独到的艺术“眼光”,不断挖掘、发现有潜质的画家,或与之签约,专为画廊作画;或运用各种“包装”手法,如开展览会、组织研讨会、在报刊发表评论等,让有潜力的艺术家被更多人了解、接受,“以代理制形式,像推影视明星一样推出书画明星。”

  据了解,成都的画廊在形成自己经营特色同时,发现、推出一批画家,促进了艺术市场发展和繁荣。比如新兴的那特画廊,尤其关注中国当代艺术中青年力量,致力于发掘和培养青年艺术家。“画廊业在未来书画艺术品市场上,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一个城市来讲,画廊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卖画那么简单,它有关城市的个性和品位。”该业内人士强调,近年来成都的画廊搭建起多种艺术品交易平台,活跃了本土艺术市场,形成了良好的艺术生态,活力十足。可以说,老中青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在成都都能找到展示和交易平台。这些平台一方面体现了成都当代艺术的多姿多彩,另一方面也满足了市场的多样化需求。更令人欣喜的是,本土艺术家的作品还通过这些平台走向海内外,此外,每年都有大量海内外艺术经纪人、画廊等艺术品经营机构,慕名来到成都“淘宝”。

  人才辈出

  “传帮带”成都当代艺术群体很团结

  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成都的传统艺术底蕴深厚,与此同时,成都的当代艺术氛围也毫不逊色。作为当代艺术重镇,在何多苓、周春芽等前辈艺术家“传帮带”影响下,在屠宏涛、郭伟等中坚力量艺术人才的支持下,成都“80后”艺术新人迅速崛起。谈及成都当代艺术老中青三代人才储备完备的可喜现状,业内专家分析道,没有派系界限,团结协作,是成都当代艺术群体人才辈出的重要原因。

  成都的当代艺术家还频繁参与海内外各种艺术交流活动。在国际拍卖市场上,成都艺术家作品的价位也是节节攀高。著名评论家贾方舟评价说,成都当代艺术无论在学术层面和市场层面,在全国都有着深远影响。当代艺术家们生活在成都,但艺术眼光却放眼全球,这一特征,让成都当代艺术成为全国特殊的一个群体。近年来,成都各大院校也日益重视当代艺术人才的培养,纷纷开设当代艺术专业,有的还特聘名家担任老师,新一代当代艺术人才,在成都有了成长的摇篮和良好的成长环境。

  声音

  策展人吕澎:

  成都双年展加速国际化

  作为2011成都双年展总策展人,吕澎告诉记者,2011成都双年展即将举办。该艺术盛会将让成都的当代艺术更加国际化。吕澎透露:今年的成都双年展与往届相比,在参展艺术家、评论家人数,参展作品、学术研讨会质量与数量上,将创下新纪录:“我们这次不仅邀请到来自美国、日本、韩国、英国、荷兰、丹麦、新加坡、法国、瑞典、西班牙等国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参展,还将请来来自中国各个地区的、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的艺术家们。”吕澎说,此次成都双年展将极大地提升成都当代艺术国际影响力。值得期待的是,本届双年展还在积极寻求与威尼斯双年展合作,成都双年展将有望与威尼斯双年展形成互动。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