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葡萄牙艺术家琼娜·巴斯孔塞洛斯成为首位在凡尔赛宫展出作品的女性艺术家

时间:2012年06月20日 作者:陈佩华 译 来源:阿特


图片资料

凡尔赛宫中战役画廊中的一个女武神

    巴黎 - 葡萄牙艺术家琼娜·巴斯孔塞洛斯1971年出生于巴黎,她使用独创和让人意想不到的的技术改造日常物品的手法创作艺术品。
    这些混合各种材料错位的作品由釉面砖和针织物(葡萄牙女性的作品划定并扩大范畴的法国词汇)组成:它们被拼接在一起,使用焊接,镀金字等等手段,一句话变态的大杂烩。琼娜·巴斯孔塞洛斯试图创建一个文化和个人历史之间的对话。她玩起不媚俗、非新达达主义的美学概念。为了避免那些陷阱,她使用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武器:幽默,批评,有时甚至是冷嘲热讽,这使得她可以明确地和愉悦地表现她的作品。
    琼娜·巴斯孔塞洛斯使用她本国传统的陈词滥调,使得她的作品有一种幽默,也有一种潜在的有趣方式,有时也有点伤感,或不安,或看破红尘,非常现代。她的作品有葡萄牙文化深深的烙印,运用的艺术视觉语言容易识别。可能会明显趋向于添加另一种经常提到但是从不被理解的老土形式——怀旧。她的许多作品充满女性的温柔妩媚性感。它们传达出一种没有教条主义的女性主义反抗,处理手法不激进只有讽刺。她的作品没有无端的挑衅,甚至使她在威尼斯双年展大出风头的女权主义作品《新娘》——一盏用卫生棉做成的吊灯,作品《原罪》公之于世。
    那为什么凡赛尔宫会展出她的作品呢?琼娜·巴斯孔塞洛斯的作品只能与凡尔赛项目本身的二重性产生共鸣,路易斯·马林已经清楚阐明古典主义和巴洛克风格之间的矛盾。凡尔赛宫是大生产的结果,同时是真实的,象征的和想象力的建筑。“想象的”指的是“巴洛克”,神奇和显示绝对权力的欲望。这里有一段有趣的讽刺的历史,如果还有人记得,“巴洛克”一词来自葡萄牙的“barroco”,是指形状不规则的珍珠。琼娜·巴斯孔塞洛斯设计下的凡赛尔宫还包括一系列“女武神”(葡萄牙式女武神),它们被安放在博物馆的中间房间战役画廊中,国王路易·菲利普题词“为所有法国的荣耀”,在这里,德拉克洛瓦绘制了泰勒伯格战役,并称之为“奇异的画廊”。   
    琼娜·巴斯孔塞洛斯把偌大的空间布置满饶有趣味和具有讽刺意味的作品, 她是第一位进入凡赛尔宫的女性艺术家。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