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当代艺术膨胀的体积无法掩盖想象力缩水

时间:2012年08月28日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建筑的最大化意味着什么?当代建筑师好比是弗兰肯斯坦的创造者,实验尚未成功,结局便已失控……宏大尚未成其理论,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宏大的错误是通往宏大的唯一途径。”20世纪末,雷姆·库哈斯抱怨当代建筑“大而无当”,不承想在20年后的今天,“宏大”之风已从建筑领域波及整个艺术界。
  今年夏天,高达130米的奥运塔“轨道”在阿尼什·卡普尔手中诞生,安东尼·葛姆雷用巨型钢铁雕塑和发光矩阵将中世纪山城圣吉米纳诺变作了一个硕大无朋的建筑艺术装置;继琼娜·维斯康赛洛斯以三米高的银色高跟鞋和大理石雄狮雕塑惊艳凡尔赛宫之后,托马斯·迪芒亦宣布将携“巨作”亮相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一言以蔽之,“宏大”已成为21世纪艺术的关键词:不仅艺术品本身在发酵,用于展示、推介艺术品的博物馆和画廊亦在急剧膨胀之中,更不用提蜂拥而至的“亿元新贵”与不断被刷新的拍卖纪录。
  如何解读这种“以大为美”的现象?从米开朗基罗的西斯廷教堂到米罗的Unesco总部大楼壁画,艺术家的野心与创造力往往需要一个宏大的载体;然而,在现代社会的语境下,情况变得有些复杂:首先,无处不在的特效电影、网络视频与手机快照构成了一场宏大的视觉盛宴,要想在其中脱颖而出,必须以更宏大更强烈的视觉语言来制造惊喜;其次,从弗兰克·盖瑞的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到Herzog & de Meuron的泰特现代艺术博物馆,从扎哈·哈迪德的罗马Maxxi博物馆到贝聿铭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不断膨胀的现代艺术空间需要与之相称的具象化阐释。
  体积在膨胀,想象力却在缩水——这是“奇观艺术”的黄金时代,“宏大”与“民主”、“群众”、“用户友好”、“品牌效应”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没有哪家博物馆会反对“宏大”的概念化与去感性化,更不用提那些从金融危机中幸存下来的经销商们。于是乎,炒作成为惯用的伎俩,有了经销商的妙手回春,就连最琐碎最乏味的作品亦可登上大雅之堂。
  无可否认,当代艺术是一个举步维艰的大块头,或者说是大型艺术博览会、明星博物馆和超级经销商手中的牵线木偶。以小搏大需要非同一般的勇气,然而,每个时代都应直面自己的艺术挑战,超越宏大主义正是当代艺术家所要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