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男生考上清华雕塑系不敢告诉父母只因学费不菲

时间:2013年07月17日 作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快递打电话让我去学校领通知书时,我还在玉米地里帮爷爷干农活。”12日下午,2013年达州市第一份录取通知书交到了达县中学学生力俊星的手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将他录取。
    他以清华大学单招专业成绩全国第一的优秀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对于通知书上所标注的上万学费,力俊星还没敢告诉父母,背着5千“债务”毕业的他不知道将如何面对这不菲的学费。
    成长
    力俊星从小由婆婆爷爷带大
    12日中午12点,家住达州市达县赵固乡的力俊星接到达州市邮政速递物流打来的电话,称其大学录取通知书已抵达。“完全没有想到自己是达州今年第一个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人,有点意外。”力俊星从快递人员手中接过通知书签收时高兴地说,擅长速写和色彩的他,如愿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录取。
    两岁开始,父母就外出打工,力俊星从小由婆婆爷爷带大。“上初三那年,才开始真正的美术启蒙。”力俊星说。
    他初中是在赵固乡里的中心校读的,初三那年参见了学校开办的美术班,学了不到一年,兴趣变得更加浓厚。在中考时考上了达县中学的美术生后,才开始真正系统的学习画画。
   
“当听说力俊星考上清华大学,我都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达县中学高2013级33班,力俊星的班主任潘光东说,由于力俊星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总是非常努力。希望力俊星在踏入大学后,能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实现自己的梦想。力俊星一边看着手中的通知书,一边告诉记者:“对于艺术的追求,不仅仅在国内的学习,还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能出国深造,学习更多专业知识。”
    家庭
    父母打工 学费只有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专业每年的学费是1万元,学费之外的材料费等更是价格不菲。“我还没告诉爸妈学费是多少,他们在深圳打工很辛苦。”力俊星的妈妈前年患上了子宫瘤,由于无法支付高昂的手术费,一直采取吃药保守治疗,每个月的药品费用需要500多元。为了给家庭增加一分收入,让孩子继续读书,目前力俊星的妈妈带病在深圳打工。
    “我是一名搬运工,月收入不到两千,我老婆在工厂上班,月收入比我高一点。”力俊星的父亲力成荣告诉记者。
    目前夫妻俩的月收入在4千元左右,除去生活费用和药费,已所剩不多。对于孩子的学费,力成荣说家里能拿出不到5千元,其余的就只有找亲戚们借了。
    练画
    不知如何偿还5000“债务”
    学习绘画向来成本高昂,高三一年期间,光是买画画材料和参加考试的费用,力俊星就用了5000多元。而这笔不小的费用,他全是从同学处借来的,没有让父母知道。“画画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只有学这行的人才知道。”力俊星学画的培训费由父母支付,但除此之外的其他费用,都是找同学借的,因为“同学很理解我”。
    面对这笔“债务”,力俊星不知何时才能偿还,如他自己所言:“背着债务毕业,还不知道怎样来还呢。”力俊星打算提前一个多月到北京,先打工挣些钱来偿还同学。“去年奶奶去世了,把画学好,我想奶奶也会很高兴吧。”

责任编辑:郭敬满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