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家乔迁:耽于美丽淋漓尽致

时间:2012年07月19日 作者:蔡蔡 来源:《艺树》杂志


艺术家乔迁

艺术家乔迁作品


        乔迁,1968年生于江苏徐州,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北方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全国城雕委艺委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青铜文化专家。

  如果问我的创作是否有条主线的话,可以说,我所有的作品都是在一个审美理想的支配下的创作。我很信仰唯美,我的唯美概念决不是唯美主义,而是我对真、善、美统一的认识。我曾和一位朋友谈起,我的审美理想是在11岁之前建立起来的,那时的无忧无虑、无拘无束和自然的村庄、河流、树木、月光奠基了我的美感,并从此成为我创作和审美的判断标准。无论我后来看了多少天花乱坠的书籍,我都未曾动摇过。
  ——乔迁
  采访者:艺  树(以下简称树)
  受访者:乔  迁(以下简称乔)
  树:在您看来,艺术与时代的关系是怎么样?
  乔:我觉得这十几年来存在着艺术被消解本体的问题。我们一直谈艺术与时代的相关性,艺术对社会的影响,但是我们忽略了最终决定艺术的还是艺术本身,艺术不能扮演太多超过艺术之外的角色,不能偏离艺术的本源。当然艺术不能脱离时代,但不是去干扰社会的一言一行,而是追求这个时代的人的审美理想是什么。
  现在太多的艺术作品与审美理想没有关系,反而是社会、文化的解说词,我觉得这是艺术的偏离。“新”艺术不是要偏离艺术本身。
  树:从您的经验来说,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作品呢?
  乔:今天,人们对美的需求多样化,我们的形式如何能打动这个时代的人?古希腊、古罗马的雕塑虽然完美,但不是这个时代需要的。
  我在做作品时探索的是非常微妙的形式上的变化。我反对艺术上的革命。因为我觉得人类的进步是逻辑的发展,逻辑的发展肯定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循序渐进的,所以我在前人的基础上思考如何将前人的结果渗透进我的创作。
  我的作品形式上比古典主义时期的更跳跃些。因为这个时代是生活化的,轻松的,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我营造一种甜蜜的气象中有一些不完美,带有一点不完美的也是这个时代形式美的一方面。
  树:您的作品很唯美, 这是您一直以来的风格吗?
  乔:我从来没有刻意要保持什么风格,但是天性使我保持着一贯性,我对社会、对美的认识也是有一个延续性的。我认为人和动物的区别就是对美的追求,我们应该有形成一种普遍的对美的价值追求。现在有的观点认为艺术也可以审丑,我不认同,我认为艺术就是要带来美。社会要发展,我们要追求一个对人类都有好处的东西,就是美。
  树:雕塑吸引您的原因是什么?
  乔:我喜欢动手,我觉得做雕塑的过程中,能使我对艺术的享受达到很好的一个点。
  树:您的工作室很干净,为什么将工作室设在住宅里?
  乔:我不太喜欢到艺术区去,因为觉得嘈杂。我觉得离艺术圈太近,其实是离艺术远。艺术的体会应该是从生活中来然后融入自己的内心。做艺术就是我的生活方式,我喜欢平和的生活状态。
  树:在正常生活的体验中创作。
  乔:对。走出这个门,很少有人知道我是做艺术的。
  树:但是艺术家之间的交流能产生一些营养,那您创作的灵感来自哪里?
  乔:我觉得这个时代,艺术的交流不是少了,是多了。容许我们自己独立思考的空间太少了,所以相似的作品太多。艺术家要有自己的立场,这样才能做出属于自己的作品。我认为艺术家的源泉是生活,是普通的生活。
  树:您作品的观念体现在哪里?
  乔:我作品中的观念是含在我的作品中的。在对艺术探索的过程中我会尝试不同的形式,我也有做大地艺术、行为艺术,当有的作品无法承载我的思考时,我也会转变形式。
  树:透过作品,最想表达的是什么?
  乔:我所有的作品,都是围绕一个核心,就是对人类,对世界的爱。
  树:从外表看,您是一个特别不像艺术家的人,您是那种特别感性的人吗?
  乔:我其实是个特别感性的人。从我作品的价值核心是爱中也可以看出我的感性。有的艺术家比较张扬,那一定就是感性吗?不一定,表面的感性不一定就是感性,感性和理性不一定真实。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