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中国当代艺术30年:1978-2008》:平民读得懂的艺术书

时间:2013年07月19日 作者: 来源:99艺术网
    由国内著名艺术批评家鲁虹先生编著的《中国当代艺术30年:1978-2008》日前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本书作者鲁虹先生改变了传统艺术史的写作方法,大胆代之以“文图结合”的新写作方法。一方面针对不同时段的发展,向读者提供了大量插图,另一方面又针对每一幅插图作了简要的说明。

 

 

图书封面

 

    为了将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生动而鲜明地呈现出来,让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进入更多人的视野,突出本书的学术感与文献感,作者不仅以问题的链条来串联、组织具体材料,同时在每一章节里均安排有简短的概述与“相关链接”的栏目,用以介绍特定的文化背景与相关材料,这就加深了读者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全面理解。

    全书分为四章二十四节,共有二十多万字,四百多幅插图,此外还配有“作者简历”、“中国当代艺术大事表”与“中国大事记”等栏目,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本书具有工具书的功能。是融学术性、知识性、历史性、文献性、直观性与可读性于一炉的新颖之作,既适于艺术家、批评家与文化学者阅读,也适于具有高中以上文化水平的读者阅读。 

鲁虹简历:

    1954年生,江西省黎川县人。擅长中国画、美术理论。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现任职于深圳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美术学院与湖北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深圳美协副主席、深圳市宣传文艺基金评委。

    美术作品5次参加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多次参加省市美术作品展览。

    个人出版的学术专著有《鲁虹美术文集》、《现代水墨二十年:1979——1999》、《为什么要重新洗牌》、《行为艺术在中国》(与孙振华合作)、《越界:中国先锋艺术1979-2004》、《蜕变——鲁虹艺术批评文集》。

    有约一百多万字的文章发表于各丛书及专业刊物上。

    曾参与《美术思潮》、《美术文献》、《画廊》等美术刊物的编辑工作。

    主持或策划了“重新洗牌——当代艺术展”、“进入都市——当代实验水墨展”、“观念的图像——中国当代油画展”、“图像的图像——中国当代油画展”、“国画改革二十年理论研讨会”及“第一、二、三届深圳美术馆论坛”等重大学术活动。

    多次出席国内外重大学术活动。

    2001年主编出版了六卷本的画册《中国当代美术图鉴:1979——1999》,2004年主编出版了四卷本的丛书《新中国美术经典:1949——1989》。

 

责任编辑:郭敬满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