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方力钧受聘中国国家画院 “野狗”成为“方主任”

时间:2013年08月20日 作者:阿特网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

2013年8月14日下午,著名当代艺术家方力钧被聘为中国国家画院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2010年,方力钧曾出版自传《像野狗一样生存》。

“方力钧”是一个名字,也是一个灼热的现象,更是一个艺术标志和一种成功方式,是方力钧经营艺术二十多年来最成功的品牌。方力钧这三个字,在艺术学术圈意味着“中国当代艺术”“泼皮文化”“叛逆”“新物种”……在另一个层面上还意味着“高价”“艺术界的话语权”……就是这样一个“野狗”一样的方力钧,在忽然成为“方主任”的日子里,江湖中人戏称:这是招安了吗?
 





8月14日 方力钧被聘任为中国国家画院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8月14日这一天,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的一个显得有点局促的会客厅里,方力钧正式被聘任为国家画院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显然是没有经过太多的准备和安排,现场没有任何布置,到场的记者和媒体也不多,下午两点整,国家画院八大院的院长已经落座,画院院长杨晓阳和方力钧从外面一同走进会议室。

方力钧,中国当代艺术里那个鲜明的、不会老去的“光头泼皮”,年届五十的他,出现在媒体前,依然是他的招牌式笑脸,光头,招风耳,一身休闲装扮,坐下来都显得和会议室里的标准陈设不搭调。主持人张晓凌副院长宣布: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一个简单但是庄重的聘任仪式。

杨晓阳:终于在一个官办的机构里边能够正视中国美术的现状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作为主人,首先发言,并把此次聘任的意义界定为:当下的意义是我们健全了学科的设置;历史的意义是我们国家画院终于在一个官办的机构里边能够正视中国美术的现状,能够承认当代艺术取得的巨大的成功。

杨晓阳回忆了自己刚到国家画院的时候,翻看档案,有周总理的批示: “他说经过‘文化大革命’对文化有一定的破坏,我们先把中国画和书法这个国粹抢救下来,等我们的经济好转了以后,我们还要把油画、版画、雕塑还要搞全了”

“我们这几年就在做这个工作,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中国美术有一个当代转型,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实际上目前的八个院是不能够完全地涵盖中国的当代艺术,当代艺术经过将近四十年的实践,有一批最杰出的艺术家不但在国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对中国美术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和填补空白的作用,在世界范围内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这个里头方力钧先生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对于方力钧的聘任,杨晓阳介绍说是经过各方面的意见征询,并得到一致认可的——“对方力钧先生的学术水平、人品、人格、组织能力,以及影响取得的荣誉一致赞同,今天举办这个仪式,我认为在国家画院的建设史上也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这个节点要载入国家画院的史册。”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代表画院授予方力钧聘书,受聘仪式之后,方力钧感言:站在这儿很惶恐,今天在座的很多都是我小的时候就特别敬仰的老前辈,我从艺的时间不是特别长,大概二、三十年,从我的学习和创作的过程里边,基本上经历了中国当代艺术从无到有,从蕴育到生长,一直到现在还有着非常顽强的生命力。一个艺术家可能工作最强大的动力就是希望来自不同的领域,尤其是自己特别敬重的一些前辈,老师们的支持。今天我们能够得到中国画院这样一个重要的平台,特别感谢国家画院在座的各位。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介绍说,关于中心即将开展的具体工作、用人机制,都正在尊重艺术规律的宗旨下研究和落实中,他表示会尊重学科带头人的决定。

方力钧也表示:我之后的工作会对当代艺术成果进行整理、梳理,以及学术研究上的跟进,显然,这是一个“困难”的工作。另一方面,画院是一个创作机构,我们还要把创作做好。

张晓凌副院长最后说,此次仪式将会载入中国国家画院史册,相信方力钧会用他的思路和智慧,积极推进相关课题的研究和创作,并会取得丰盛的成果,给当代艺术和当代美术界带来崭新的气象。

对于中国当代艺术标志之一的方力钧成为“方主任”,消息在网络一经发布,立刻引来围观,江湖戏称“这是招安了吗?”

刚刚结束聘任仪式的方力钧,在接受雅昌艺术网的访问时坦言自己已经在来的路上看到一些关于此事的评论。当被问及,打算怎样利用这样一个具有浓厚国家官方背景的机构平台,来为当代艺术做事情的时候,他回答:

如果说国家背景,我当红小兵的时候就有国家背景了!说招安吗?那就招安我吧!

其实没有哪个艺术家是在地洞里创作的,我们都生活在现实中!我刚刚来的路上也看到网上很多质疑,这些质疑就是我工作的动力! 其实现在的质疑远比我当年在圆明园做盲流艺术家时遭遇的质疑要小得多了,我做的都是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不是别人觉得我应该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