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让青春邂逅青春——致敬新星星艺术节

时间:2013年09月26日 作者:顾铮 来源:阿特网

  参加新星星艺术节的评选与其它各项活动,于我,就是一场意外不断、惊喜连连的连绵邂逅。所有这些邂逅,概而言之,就是“邂逅青春”。这里所说的“邂逅青春”,第一层意思当然是如本人这样的正从中年走过之人,面对众多年轻艺术家与他们的作品时所产生的“邂逅青春”感,但第二层意思,也是更重要的意思则是:新星星艺术节是一个让青春邂逅青春的艺术节庆。这第二层意思的“邂逅青春”,才更是需要我们为之鼓掌、叫好与深思的。


  已经举办多届的新星星艺术节,能够吸引众多青年艺术家参加,说明它有其独到之处。这个独到之处是什么呢?我想肯定不是因为担任评选工作的都是一些当代艺术大家与名家。尽管他们往往都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一时之选,但他们的眼光都有各自的限制(专业的、趣味的、代际的等),因此他们的选择并不代表一种终极性的判断。更何况,我们也不需要,也不可能通过一场或几场评选来给出某种终极性的评判。


  我想,新星星艺术节最吸引众多青年艺术家的也许是,这是一个永远在激动、激荡着每个参加者的年轻的心灵的艺术盛宴。那么多的年轻人,以那么丰富的样式(绘画、雕塑、摄影、装置等)在展场里以艺术的名义会聚一堂,充分展示各自的艺术追求,应该是一件非常令人鼓舞的事情。那么多的青年艺术家在那么开阔、开放的空间里,让自己的艺术作品“众生平等”地共同陈列,努力以其自身的艺术魅力来吸引人们驻足、停步、观赏,这于作品和艺术家自身,都就是难得的经验,也是难忘的经验。那么多的不拘一格地各展才艺的作品有机会与其它作品相望、厮守于同一个空间里多时,相互激发出一种辉煌、勇气、赞赏与能量,也是一种稀奇的遭遇。所有这一切,都与完全的自我表现、对艺术的巨大的激情与真诚、还有真正的才华有关,但这一切就是与投机、卖弄和做作无关。还有什么比大家齐聚一堂大大地“秀”、齐齐地“秀”自己的活力、激情、雄心(雌心)与想象、根本上说,是“秀”自己的青春更令人激动的?
  青年,唯其年轻,因此最有可能因为无拘无束的心灵自由而真诚地展现了自己。这是最容易打动人的地方。唯其真诚,才会有感动了自身也感动了他人、以及感动了当下也感动了未来的可能。当然,这种感动,需要充分的艺术技巧来表达,需要一种较为自主而又自由的表现技巧来表达。虽然有可能因为年轻,因此在语言上还欠炉火纯青,但真诚在一定意义上也是技巧的保证。你,真诚了,你的稚嫩(“拙”)可能并不因此而千方百计地藏掖起来,因此,此“拙”有时反而有可能成全了自身的风格与风骨。真诚的“拙”,有的时候反而就是“俊”,反而能够在一定时期使得作品暂时地“一俊遮百丑”。只是,在此基础上如果还能精进,那么才华与技巧才能会更具发展的可能。而年轻人的积累,往往尚嫌薄弱,其“薄积薄发”式的爆发,有可能暂时消耗一个时期的积累,因此爆发后需要再养气,再积累,再爆发。但是,从暂时性的“薄积薄发”到经常性的“厚积薄发”,就是一个艺术家经过如何千锤百炼、炼而成之的一个过程。艺术的生命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一路展开,一路精彩起来的。


  这样的让青春邂逅青春的机会,是新星星艺术节所创造。无疑,对于青年艺术家来说,这是一种正面的、积极的鼓励。中国的当代艺术,因为中国当代经济的发展而有了太多的机会去展示与交易,但能够想到为年轻人去做具体的、持之以恒的、只问耕耘的实事的,还是太少。因此,作为一个支持青年艺术创作的善举,新星星艺术节以其不预设定见而极其开放的势态与善意,能够赢得一届比一届多的参加者,是注定了的,而且其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奖项也是指日可待。当然,这需要大家的、尤其是青年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使之进一步发展、发达起来。


  近日看见一则美国佐洛亚理工学院的一位名唤Nicholas Selby的大二学生在欢迎新生的仪式上的演讲词,颇为认同,在此照录于下。其中某些词汇或许可以适当置换,我愿在此一试。

责任编辑:薛路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