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顾长卫首展 玩味纸币抒“爱恨情仇”

时间:2014年12月17日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i"顾长卫当代艺术展 展览现场

艺术家顾长卫

    艺术家与纸币的关系异常微妙。安迪·沃霍尔曾直接以美金单位($)创作《Dollar Bills》系列,作品《200 One Dollar Bills》至今是他最炙手可热的作品之一;另一位艺坛老将Hans-Peter Feldmann则更疯狂,2011年,他把一笔奖金兑换为10万张面值1美元的纸币,将其贴满古根海姆的展厅墙面。不可否认的是,作为生活中的必需品,纸币上的视觉符号却不受关注。不过,艺术家会给我们答案,比如著名电影人顾长卫。12月12日,他的首个当代艺术个展《i》在上海当代艺术馆开幕。
    即使你是顾导的忠实影迷,也可能无法根据以往的视听经验来理解参展作品。这是一场完全剥离于电影旧作的展览——摄影、录像、装置被安置在展厅的每一层,位于顶楼的天台处还放置着一盏霓虹灯。面对首展,顾长卫截取人民币上的图案,并将细节逐渐放大,转化为一张张摄影作品。对此他解释:“我们每天都会用人民币,对它产生复杂的情感,我很想真正探寻内心深处的感知,一场艺术展能很充分地表达出我的爱恨情仇。”因此,在他的镜头里,不同面值的纸币成就了一组朦胧晚霞,一块纽扣特写,一面讽刺又有趣的视力表,或者一朵妖艳的花。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孔长安评价道:“顾长卫用独特的视角来记录符号图像,使它脱离(纸币)原来的物理涵义,给观众带来思考当下社会的契机。他并没有简单、直接地传达视觉观感,而是通过每个细节的处理,反射每一个‘我’对当下的思考。”

“i"顾长卫当代艺术展 展览现场

“i"顾长卫当代艺术展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