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当代艺术融入丝路,第六届新星星艺术节将在西安曲江举办

时间:2015年12月10日 作者:阿特 来源:阿特网

    由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和江苏一九一二集团主办,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支持,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西安美术馆、艾米1895电影街、ART90艺术控共同协办的“首届曲江当代艺术节暨1912第六届新星星艺术节” 将于2015年12月21日,在西安美术馆拉开帷幕。具有36年历史渊源,发端于中国当代艺术“原点”的新星星艺术节,在西安这座具有文化底蕴的开放、包容的城市受到了礼遇并以颇接地气的方式华丽落地,对于弘扬“丝绸之路”文化,促进文化大繁荣,无疑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星星美展”深埋伏笔,当代艺术回归生活

 

    据悉,“新星星艺术节”是国内第一个全国性的青年艺术家海选展览平台,其前身是36年前蜚声国内外的“星星美展”。1979年,一群来自“星星画会”、以追求自由和自我表现为创作主张的艺术青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东侧的铁栅栏上展出了他们的前卫艺术作品,随后引发了一连串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事件,被称为“星星美展”事件。在时代的分水岭,“星星美展”拉开了中国现代主义艺术运动的序幕,被业界认为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发端”。

 

    2010年,在“星星美展”主要策划人严力等人的大力支持下,秉承“星星美展”自由、独立、创新、探索的艺术态度和艺术精神,有志于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新星星艺术节在上海诞生。目前新星星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五届,并以其权威性和公正性,成为中国艺术领域的一项重要活动,引起艺术圈、收藏圈、投资圈的关注。

 

    本届新星星艺术节面向全球海选,截止2015年10月20日,组委会共收到3685位青年艺术家的参赛作品,其中不乏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港澳台地区艺术青年。艺术节的参赛和评选首次运用了移动互联终端报名、大众参与海选投票,结合评委现场审议的方式,甄选出100名艺术创作者入围并进入终审。12月20日,新星星艺术节特邀的7位终审评委将在西安美术馆现场评选,评出第六届新星星艺术节“年度艺术场大奖”1名、年度新人奖4名、最佳实验奖1名、最受公众欢迎奖1名,并在全国巡展。本届艺术节特别邀请了著名艺术家邓箭今、高鹏、焦兴涛、吕胜中、叶放、王小慧、吕澎等为终审评委。艺术节期间,这些艺术家将与西安本地艺术家进行跨界互动。

 

    艺术领跑多元碰撞,开放的西安期待分享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对本届“1912新星星艺术节”高度重视。作为本届新星星艺术节的支持单位,曲江新区一直高举“文化立区”的鲜明旗帜,提出了“精神家园的建设者、文化遗产的守护者、现代文化的开拓者、文化产业的运营者、文化改革的践行者、公共文化的服务者”等文化建设总体定位和战略部署,在努力做好城市文化发展规划的同时,积极引进并投资与曲江文化气息相符的文化艺术项目。据统计,曲江新区先后投入60多亿元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建成了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曲江艺术博物馆等博物馆及文化场馆40多个,与近2000亩的大雁塔南北广场、大唐不夜城等公共文化空间、每年千场惠民演出共同构成了较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此次将第六届新星星艺术节总冠名为“首届曲江当代艺术节”,便是在中央批准将每年一届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西安的基础上,曲江新区秉承战略要求,发挥“文化立区”的特长,与作为当代艺术代表的“新星星艺术节”嫁接,尝试打造自成一帜的“曲江当代艺术节”,成为“丝路国际艺术节”的补充。

 

    继去年1912新星星艺术节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以来,作为城市的重要文化坐标,西安美术馆对本次新星星艺术节也是不遗余力的加大扶持力度,依据自身的学术特色、收藏历史、展览空间特性和中国当代艺术分支状况,对本届新星星艺术节的绘画、雕塑、装置、水墨、书法和影像等参展作品进行分别呈现,从而激发观者对中国当代艺术多维景观的探索,对中国艺术家内外创作推力的挖掘,进而产生对中国艺术更全面且深入的认识。

 

    文化搭台全民参与,新星星或永久落户西安

 

    在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的积极推进下,12月21日,100位当代艺术家将携300件艺术作品亮相西安美术馆。这既是西安曲江新区的文化构建,也是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与江苏一九一二集团联手打造的一场中国当代艺术的盛宴。据悉,此前,曲文投与江苏一九一二集团已有另一重量级的合作项目:西安•长安里1912文化商业街区。该项目东起顺城东巷、西到尚爱路、南起东新街、北到东五路,总占地面积约80亩,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进行顺城路(朝阳门-中山门段)整体改造,打造古城文化主题型时尚休闲特色商业街区,打造西安一个全新的“消费热点”与“文化名片”。此次双方合作主办“首届曲江当代艺术节暨1912第六届新星星艺术节”,也是在尝试将西安•长安里1912作为“新星星艺术节”永久会址、整合资源践行跨界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悉,本届1912新星星艺术节从12月22日起,还设计了公开论坛、艺术互动等,除了邀请众多艺术家、艺术评论家、文化名流、文艺精英、商业领袖等来到西安,深入讨论城市文化、艺术生活方式、艺术与公共空间、艺术与创新设计等一系列话题之外,还邀请了西安本地的一些艺术家,共同探讨“长安画派”的发展等话题,真正实现分享艺术、分享文化、分享生活的理念。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