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生存法则优胜劣汰,老牌国际艺博会陷入窘境

时间:2015年07月21日 作者: 来源:artintern

  上周,艺术媒体Artinfo声称接到一封邮件,内容涉及博罗那上海国际当代艺术展计划取消本年度的展会。直至目前,该展会主办方仍未就此事发布任何声明,消息真伪无从判断,让人们联想到去年博罗那当代的状况更加将信将疑。老牌国际艺博会陷入如此窘境,唏嘘之余更多的是理性面对现实,艺博会的风云争霸时代,海外艺博会要想在中国稳稳落地,仍然“路漫漫其修远兮”。
  
  难掩颓势的博罗那 跃跃欲试的设计迈阿密
  
  2007年首次举办的“上海当代”(Sh Contemporary)曾被业内人士誉为亚洲最高规格当代艺术博览会。主办方为意大利博罗尼亚国际展览集团,该集团旗下最着名的展会是拥有39年历史的意大利Arte Fiera博览会。虽然有着强大而专业的背景依托,但一路走来坎坷不已:2008年在艺术市场全面崩盘的困境下停办两年,2013年因为没拿到批文,被提前取消。2014年9月改名为上海博罗那当代艺术展后卷土重来,还是难掩每况愈下的颓势。
 
  2014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博罗那上海当代艺术展。是上海国际当代艺术展更名后的首次亮相,主办方希冀通过全新形象回归,但这次转身还是显得局促。因为前期准备不足,高额进口税、繁琐的手续,画廊面对同期展览的退出甚至扬言对簿公堂,以及势不可挡的其他艺博会的重压,博罗那上海当代艺术展不仅没能实现华丽转身,反而愈发处境尴尬,受到诸多参展方诟病。
 
  就在上个月,设计迈阿密/巴塞尔执行总监Rodman Primack称有意明年3月在香港举办此项活动。它不会是以独立的个人参展平台的商业博览会形式启动,而是通过全面的文化项目展览方式运作。展览并非聚焦亚洲画廊,是3月份举办的巴塞尔艺博会的“活化剂”,鼓励更多人参与其中。对于为什么选择香港,Rodman Primack解释道,过去几年间他一直参与香港巴塞尔,今年他觉得确实需要一个转变。人们也乐于看到艺博会在此地发生,“迈阿密转换设计迈阿密/巴塞尔,香港也能移植这种方式,虽然要创建一个立足于当地的强势平台我们仍然有一段距离,但是有信心把它做好。”
 
  “设计迈阿密/巴塞尔(desig Miami/Basel)”作为巴塞尔艺博会的分支,从2005年成立以来已有10年的历史。它每年举行两次,6月在瑞士巴塞尔,12月在美国迈阿密。经过数年的经营,以其轻松前卫的风格迅速成为巴塞尔艺博会最有看头的一个组成部分。此次Rodman Primack 宣称将进军香港,是“设计迈阿密”走向亚洲的趋势。因为早在2009年,韩国首尔已经同设计展主办方达成初步协议,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韩国本土举办该项活动,意欲彻底转型变为世界设计之都。而这个开枝散叶的局面也是更多亚洲乃至全球设计师所乐见的。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