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西岸艺博会十周岁:质疑声不断的一年,艺术市场是否回温?

时间:2023年11月10日 作者: 来源:一条艺术

 
 

经历了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北、韩国首尔的艺博会,亚洲艺术的聚光灯,终于又回到了上海。2023年11月9日至12日,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岸艺博会)重回徐汇滨江。
 
早在西岸艺博会正式开展前,上海艺术圈已开始不断升温:从美术馆到画廊,大大小小的开幕不断。而热闹的氛围,随着西岸艺博会的正式开幕而达到了沸点。
 
阴雨连绵的天气没有浇灭大家的热情,开幕首日,我们在西岸艺博会现场,和参展画廊、藏家们聊了聊这次久违的艺术嘉年华。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
 
 
午后,上海的天气晴转阴,厚重的云渐渐地笼罩着滨江。随着云层一起逐渐聚集的,还有参加西岸艺博会的观众们。在西岸艺术中心外,人们一边排队,一边分享着这几天在上海的艺术见闻,一股久违的兴奋情绪,在广场上涌动。
 
下午一点刚到,大批的VIP观众便开始逐渐涌入A馆,除了本土的藏家、艺术家、从业者外,第一批进场的面孔里,还出现了不少来自中国香港,甚至是韩国、日本藏家。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
 
今年是西岸艺博会的第十年,也是经历了三年疫情的影响后,彻底恢复的第一届。人们的期待之情自然达到了顶峰;与之相对,画廊的积极性也比去年更加高涨。
 
本届西岸艺博会共吸引了171家画廊参展,整体的规模相比去年明显扩大。除了A馆的两层,和B馆的双侧展厅外,本次艺博会还重新启用了位于南端的西岸穹顶艺术中心。
 
此外,在主场馆北边,观众还可以前往刚刚落成的地标建筑“西岸璇心”,找到本届艺博会的设计单元。加上西岸美术馆同期开幕的两场个展,以及周边油罐艺术中心、龙美术馆、星美术馆等多家机构的展览,从南至北,西岸似乎已形成了一条上海版本的“美术馆大道”(museum mile)。
 
 
 
 
里森画廊展位‍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图片由里森画廊提供
由Alessandro Wang拍摄
 
 
喻红,《黑白》
2013,布面丙烯,60 x 80 cm
© Yu Hong. Courtesy Lisson Gallery
图片来自里森画廊
 
 
与往年相似,今年来自国外的画廊主要集中在A馆。包括里森画廊、大田秀则画廊、高古轩画廊、Thaddaeus Ropac和贝浩登画廊在内,不少国际一线蓝筹画廊的展位,都出现在了一楼的主通道两侧。
 
其中,大多数画廊选择带来近期在全球各个空间中有个展或有展览计划的艺术家。比如里森画廊带来了艺术家喻红一张绘画作品,虽然其中没有出现面孔,但仍然包含情绪,带有艺术家强烈的个人风格。而喻红的北美首次大型个展,正在美国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展出中。
 
neugerriemschneider展位‍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Gladstone画廊展位‍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也有画廊选择带来艺术家个人项目。比如来自德国柏林的纽格赫姆施耐德(neugerriemschneider)。相比起过去几年的群展,纽格赫姆施耐德画廊在艺术家、舞蹈家诺亚·埃什科尔(Noa Eshkol)即将到来的100周年诞辰之际,带来了她的一次艺术家个展。
 
而格莱斯顿画廊(Gladstone)则在展位中呈现了刚刚在复星艺术中心举办个展的艺术家乌戈·罗迪纳(Ugo Rondinone)的个人项目。刷成灰色的展位中,三座由红、黄、蓝组合而成的彩色石头山雕塑,鲜艳、简洁,在热闹的展会中形成一处独特的留白。
 
 
户尔空间展位‍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工作室画廊展位‍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而在几步之遥的B馆里,集中了更多本土画廊的身影,而画廊们带来的艺术家也普遍更加年轻,也出现了更多中国艺术家的身影。
 
比如来自上海的工作室画廊,便在展位中呈现了今年6月刚刚举办过个展的艺术家史怡然的油画新作;同场呈现的,还有画廊刚刚代理的艺术家翟轩弘,他的绘画灯箱装置被放置在展位入口,十分吸睛。
 
同样在B馆的户尔空间则带来了6位艺术家的群展,包括薇薇安·卡库里的平面织物作品,和90后艺术家陈丹笛子的装置,不同媒介之间的碰撞,营造了独特的观展体验。
 
 
尼基·马鲁夫个人展位
贝浩登画廊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图片提供:艺术家与贝浩登
摄影:包梦琪
 
 
夏禹“迎面而来”个人项目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展位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图片来自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尽管展会开始前,外界对今年艺术品销售的行情质疑声音不断。然而,今年参展西岸的画廊却普遍表示,VIP首日的整体氛围十分积极,不少画廊都在第一天就有作品售出。
 
比如带来了艺术家尼基·马鲁夫(Nikki Maloof)个人展位的贝浩登画廊,和带来艺术家夏禹个人项目“迎面而来”的蜂巢当代艺术中心,两家画廊所有作品都在VIP首日售罄。
 
 
立木画廊展位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图片来自立木画廊
 
 
而立木画廊在首日也售出了十余件作品,其中包括韩国艺术家李昢(Lee Bul)“遗失”系列的一件作品,售价达19万美元;来自深圳的KennaXu画廊也表示,参展的半数艺术家作品均有销售,第一天共售出了12件作品。
 
艺术门画廊透露,在开展后的三小时内,画廊就有数位艺术家的作品成交,其中包括两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还有画廊代理的年轻艺术家Mr Doodle,和首次展出的几位非裔艺术家,整体反馈令人满意。
 
 
 
在今年参展的171家画廊中,包括来自上海本土的香格纳画廊和AIKE在内,共有7家是自首届以来连续第十年参展西岸艺博会。持续选择参加西岸,他们有着自身的考量。
 
对于老牌画廊佩斯(PACE)来说,每年都参加西岸艺博会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性的认识。并且他们在西岸展位的地点,多年来也一直没有改变。
 
佩斯画廊展位A129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摄影:杨灏
图片来自佩斯画廊
 
 
佩斯画廊亚洲区总裁冷林表示:“西岸艺博会的藏家每年都有变化,我们每年都可以透过西岸艺博会认识新的藏家,这也是令我们每年参展时,都会带着一种很兴奋及期待的心情的原因。 ”
 
 
佩斯画廊展位A129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摄影:杨灏
图片来自佩斯画廊
 
 
在作品呈现上,佩斯画廊不仅将优秀的国外艺术家作品带进国内,同时,其代理的中国艺术家作品,也在西岸艺博会上受到藏家们的积极反馈。
 
冷林表示:“我们是在画廊年度展览的基础上,去选择一些高质量的作品来参展西岸艺博会,并囊括中国及西方的艺术家。今年参展西岸艺博会艺术家的人数亦相对于往年更多,作品的选择更多元。”
 
与国际策展人、博物馆馆长和赞助人联络,将重要作品纳入亚洲收藏,也成为国际画廊持续参展的原因之一。
 
 
 
豪瑟沃斯画廊展位A125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摄影:JJYPHOTO
图片来自豪瑟沃斯画廊
 
 
豪瑟沃斯(Hauser & Wirth)的亚洲区合伙人郭心怡表示:“博览会的策展重点始终符合我们画廊的学习重点和长期方针。之前策划的个展,如玛丽亚·拉斯尼格(Maria Lassnig)和冈瑟·弗格(Günther Förg),受到了好评,并引发了与博物馆和机构的对话,最终促成了艺术家最近在UCCA和龙美术馆的展览。”
 
对于销售情况,佩斯画廊的预售就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战绩,亚当·彭德尔顿(Adam Pendleton)的两幅新作以每幅 15 万美元的价格售出。Elmgreen 和 Dragset 组合创作的钢漆雕塑以 95,000 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一家私人博物馆。赫尔曼·尼奇(Hermann Nitsch)的一幅作品以 85,000 美元售出。此外,尹秀珍的混合材料雕塑售出,布莱斯·吉尔伯特(Brice Guilbert)的新画也有成交。
 
 
豪瑟沃斯画廊展位A125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摄影:JJYPHOTO
图片来自豪瑟沃斯画廊
 
在豪瑟沃斯画廊为加里·西蒙斯(Gary Simmons)呈现的个人项目中,淡蓝色的展墙呈现了多幅西蒙斯不同绘画风格和时期的佳作,今年在开展首日就卖出了四幅绘画作品,价格在110,000美元至375,000美元不等。
 
 
马瑞纳.莱茵甘茨,《花》
2023,布面油画,180 x 150 cm
© 艺术家
摄影 ©White Cube (Eva Herzog)
 
 
同样参展十年的白立方,在首日的销售情况也同样亮眼,售出作品包括翠西.艾敏 (Tracey Emin)、马格纳斯、普莱森(Magnus Plessen)、马瑞纳.莱茵甘茨(Marina Rheingantz)、野有获(Minoru Nomata )等艺术家作品。
 
此外,今年还有54家新面孔的出现,成为西岸艺博会十周年另一个令人翘首以待的部分。
 
索卡艺术展位B139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图片来自索卡艺术
 
 
在下午人流量渐渐增长的B馆入口处,索卡艺术代理的艺术家严一能、王依雅和闫占城的作品因各自鲜明的风格,十分醒目。
 
在提到今年为何首次选择参加西岸艺博会时,创始人萧富元告诉我们,画廊以前更关注香港巴塞尔、台北当代等艺博会,但是随着自身规模的扩大、代理艺术家的增多,他们也更加积极地参加许多国内的艺博会。
 
 
刺点画廊展位B136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图片致谢艺术家及刺点画廊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国香港的新参展画廊刺点画廊,还会为一些少数群体的艺术家提供展示空间,他们坚持参加巴塞尔、中国香港、台北等地重要艺博会,在这次西岸的展位呈现的艺术家作品一如既往地独特有趣。
 
 
万一空间展位B309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图片来自万一空间
 
 
空间位于深圳的万一空间,一直有着消融当代和古代艺术的边界的基因。今年,画廊精心设计了意大利艺术家罗伯特·博西西奥(Robert Bosisio)的个展,并会在不同时间更换展览,以期观众能够在一个热闹的场域里,能够安静沉浸式观看艺术家三个经典的系列作品:肖像、室内空间和静物。
 
 
 
万一空间展位B309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图片来自万一空间
 
 
画廊联合创始人曹元琪在采访中表示,“去年我们在深圳呈现了艺术家在中国的首次个展,并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这次作为首次参加西岸艺博会的新画廊,万一空间希望将艺术家完整的个案研究介绍给长三角的机构,藏家和艺术爱好者,也非常期待借助西岸艺博会专业的展出平台,让大家了解到我们画廊的独特基因。”
 
 
索卡艺术展位B139
2023 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
图片来自索卡艺术
 
 
对于首日取得的销售战绩,索卡艺术负责人表示,许多作品已经通过预售售出,在开展首日也通过艺博会认识到一批新藏家,并有新的作品售出;其中一位艺术家的作品还吸引到美术馆的注意。
 
 
苏咏宝,《透明岛屿》(局部)
2021-2022
藻类、植物、菌类,182 x 62 x 15 cm
 
 
尽管除架上绘画外的其他领域的收藏模式,仍然有待探索和开拓,但刺点画廊负责人秦美娜表示,在展览前有一部分作品已达成销售。开展后,很多人对获得特纳奖提名的艺术家单慧乾的作品感兴趣,也有不少人通过今年的上海双年展认出艺术家苏咏宝的作品。
 
 
万一空间展位B309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图片来自万一空间 
 
 
万一空间联合创始人则表示,截止VIP当日80%作品已经售出。现场有相当多的机构与专业藏家对作品感兴趣,并已经排队等待。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
 
 
在西岸艺博会VIP首日的现场,我们看到了许多熟悉的藏家身影,包括中国香港藏家周世耀、松美术馆馆长丁泽华、青年藏家罗旭东等。
 
其中,我们与90后年轻藏家Charles,和有超过二十年收藏经验的资深藏家高峰,交流了对西岸艺博会的印象。
 
 
展馆外AI PLAZA xiàn chǎng单元中的
公共雕塑《行走的人》
来自艺术家苏新平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
 
 
Charles透露,他从2020年开始,便会每年参加西岸艺博会,一次都没有错过。和其他城市的艺博会相比较,他觉得西岸艺博会形成了更强的艺术“集群效应”。
 
“西岸这边整体的艺术氛围会比较浓郁。一些其他城市的艺博会,往往都是在一个临时场馆里举办,平时场馆周边的艺术活动较少。而西岸则是无论有没有艺博会,周边都是一个平时可以来逛逛画廊、欣赏艺术的地方。”
 
 
不少画廊创始人、美术馆馆长出现在艺博会现场
 
 
今年作为走出疫情的第一年,Charles观察到,不少画廊都带来了自身旗下最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或是艺术家们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更加难得的是,随着旅行限制的取消,今年的展位中,出现了不少国际画廊创始人、总监“亲自坐镇”的场景。
 
Charles形容:“感觉到了这些国际画廊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有的时候,直接跟这些外国创始人、总监们交流,可能会带来不一样的视角。”
 
 
马刺画廊展位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图片来自马刺画廊
 
 
两个小时逛下来,Charles告诉我们,不少画廊的展位都让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纽格赫姆施耐德展示了艺术家诺亚·埃什科尔的挂毯作品;AIKE画廊带来的艺术家aaajiao的大型装置,它们都非常吸引我。”
 
“还有马刺画廊在展位中,展出了一件张培力老师的早期装置,作品本身具有一定互动性。加上周围还有年轻影像艺术家袁可如的作品,两者隔空交流,我觉得非常有趣。”
 
 
右一为皆藤斋(Kaito Itsuki)作品
图片来自KennaXu画廊
 
 
他还透露,自己在VIP首日,从 KennaXu画廊购入了一件艺术家皆藤斋(Kaito Itsuki)的作品。艺术家跨文化的背景,加上略带超现实主义的画面,都十分打动自己。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
 
 
而藏家高峰则分享了不一样的观察,作为西岸艺博会的老朋友,他近5年来一直在参加西岸艺博会,见证着博览会逐渐成熟。
 
他看展的路线和许多观众不同,今年,他从本土画廊聚集的B馆先开始。长期关注年轻艺术家的他,选择先去Gallery Func,看看艺术家陈小果以及画廊带来的韩国艺术家的作品。
 
 
豪瑟沃斯展位A125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
摄影:JJYPHOTO
 
 
观众在豪瑟沃斯的展位中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
 
 
首日下来,他也坦言,相比起惊喜,他认为大部分画廊都是选择了更偏稳健的策略以及艺术家名单及其作品。
 
“今年一线画廊中豪瑟沃斯的展位给我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画廊带来了艺术家加里·西蒙斯的个展。虽然带来的作品不多,但能比较立体地对艺术家的创作进行一定的回顾和梳理。在艺博会这种重视销售的场合,能兼顾到策展质量,达到一定的深度呈现,我觉得是比较有水准的一个展位。”
 
 
 
2023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
 
 
总体而言,高峰认为,和去年相比,本届西岸艺博会首日的体验还是非常舒适的。
 
“没有了疫情的压力,大家看展的状态更加放松;展览规模变大了,画廊们带来的作品也更为丰富。这样一次艺术盛会就像一场'及时雨',是信心恢复的信号。”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