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美术馆如何挑选艺术家

时间:2016年11月18日 作者: 来源:艺术商业 

    贝尔纳:我补充一下从蓬皮杜中心的视角来说为什么我决定邀请中国策展人在蓬皮杜建立一个中国当代艺术的资源或者是中心,是希望抗争流行于国际为内名字叫做“中国艺术”这样一个俗套的概念,因为“中国艺术”这四个字本身并不意味着任何东西,我们确实在“国家化标签式”进行抗争,我认为简单的国家化是一种危险的退步,对我来说当你提到所谓中国艺术VS西方当代艺术或者是西方文化VS中国文化的时候是非常危险的说法,我更喜欢说发生在中国的个人经验和发生在世界各地或者是国际化的个人经验之间的区别。对我来说甚至一定程度上国际化这个词或者是这个观念本身被市场发明的词汇本身也是一个危险的退步,我们真的需要谨慎在这种泛泛之谈的我们说国际化和国家标签之前需要怎么做,对于我来说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个体和个体性上,举个例子说我在收藏中看到陈真的作品,大家知道陈真在法国呆了很多年,他也跟我分享了他个人的期待和经验,那个时候他病得已经非常很重了,对我来说在那段时间跟他讨论中他所表达出来的观点和意识比把他囊括在某种我们说中国当代文化的讨论中要更为重要,尽管他已经去世一段时间我还是选择了收藏他的作品,因为在那个关键的时间点他对于中法之间、文化交流过程和链接关系的发生确实扮演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对我来说这个决定也提供了一个可能性,找到一种蓬皮杜中心在当下简单化的个体性丧失的一个言论局面中一个自身的定位,我不希望让这些个体化的经验熔化在历史的进程。我认为文化和艺术之间最大的区别引用瑞士导演戈达尔的一句话“艺术是一个特例,文化是一种规则。”对我来说我希望为艺术而不是为文化服务。
中国美术馆的收藏更关注中国现代美术史
 
范迪安
 
    范迪安:关于中国美术馆有非本土艺术的收藏,我想对于中国艺术博物馆,不管是公立还是民营的,其实这些年都越来越有强烈的收藏的意愿和力求比较清晰的收藏目标。可以说是整个中国美术馆界比较大的学术进步。我曾经在中国国家美术馆工作了将近九年,其实在收藏上只有一个意愿就是试图建立起一个20世纪的中国美术序列或者是一个看得见的中国现代美术史。其实这里没有“当代”,我讲的是20世纪和现代。讲到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或者是革命的现实主义,这一些在20世纪中国几乎居于主导地位或者是成为主流的现象显然它是中国现代艺术的重要特色。他们跟中国的古代艺术不同,但是他们对当代艺术有影响,这就像所有重要的艺术史中的现象一样,他们相对于他的前面前人他是革命的、变化的,但是对于他的后人是有影响力或者是有辐射性的。我这里要特别讲一句我非常高兴在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固定陈列里面看到他们最新的版本,把当年留学法国的一些艺术家的作品放进去,尽管大概只有不到20米的墙面,但是我觉得这是一种在当代的全球艺术史眼光使得他们作出了这种挑战,其中包括了常书鸿到常玉等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我也特别赞赏今天更要注重艺术家个人,而不是用一个比较容易宽容的中国艺术来举办展览,因为今天的中国艺术也是非常多元的,如果用以宽泛的题目也不能够涵概,哪一个展览能够涵概如此丰富多元的一个艺术现状呢,我也非常赞赏,我也通过个体艺术家来探讨一些具有普遍性的话题。
中国的官方及民营美术馆也开始收藏与中国文化有密切关系的非本土当代艺术
 
王璜生
 
    王璜生:如果要谈中国主要官方美术馆如何有意识去收藏非本土艺术方面?其实我很欣赏刚才蓬皮杜馆长、泰特馆长也好,他们谈到陈箴的现象,他提到一点说两个人都谈到陈箴当年跟他们都有交往,而且向他们介绍了很多中国当时现代艺术、当代艺术发展的状况,成为一个很结点性的人物跟纽带式的人物。那么他们的收藏是既收藏了陈箴作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的作品,同时是收藏了结点性人物和这个纽带。其实对陈箴的收藏并不仅仅是对一个作品的收藏,而是对一个关键人物、对于一个这样起到一种说清楚中国当代艺术某种跟西方连接点上的人物的作品,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讲,其实我们也在收藏西方非本土艺术的时候,我们挺关注这一点的,好像我们收藏马克吕布的作品,马克吕布的作品跟中国文化有密切相关,当年他对中国的记录等等;我们最近收藏久保田的作品,也是强调他跟中国之间发生关系的这一个部分,而且对这样人物有意识的一些收藏;包括路德维希中国美术馆的那批收藏,也是在一个关键点上路德维希基金会如何将这批非本土的艺术带进了中国,并在中国发生了意义。

    其实像现在中国民间很多大的机构跟美术馆,包括龙美术馆也好或者是包括余德耀,当然余德耀不能完全称中国,中国有很多机构和收藏家他们也对国际非本土艺术家有很大的收藏。我们也看到他们也是很努力地去在中国的本土上能够建构一点或者是收藏一定作为国际当代艺术发展的一个面貌来如何去呈现这样一个在国际当代艺术发展总体上一些重要的人物、重要的作品,使在中国整个美术馆界、文化界能够在这方面来影响整个中国的当代艺术的一种互动上的发展。但是在这一点上我也觉得在非本土艺术收藏方面也好,或者是在本土艺术的收藏方面也好,其实我们一直在努力,但是远远的还没有办法去很好地建构出我们对中国现代艺术或者是现代艺术的一种视觉历史、视觉上的一个呈现,跟这种序列性的呈现,里面可能原因也挺复杂,包括说这种通过是收藏跟发生在这个历史阶段,跟世界现代艺术在互动的这个部分之间一种关系的收藏,还有记录、表述等等方面一些很微妙的关系,我也觉得挺有意思的是像中国很多官方美术馆都有版画收藏,版画收藏其实记录了一个中国现代艺术史上的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包括从手法、从传统的转换到记录了一个时代的视觉图像包括苦难图像等等,但是他背后甚至因为有一个鲁迅旗手的号召力和支持,使得在版画的发展和收藏方面有一个特定的艺术史的表述,但是在这种红色版画或者是纪实版画之外,这个历程阶段还有其他方面,包括鲁迅介绍的并不仅仅是一种反抗式的、苦难式的一种版画,还有介绍进来很多优美形式的办法,但是这一部分往往会被忽略,正如我们会忽略掉决澜社,包括在相当长的时间将常玉、潘玉良等等这些留法的人可能也被忽略或者是忽视。其实这个问题我觉得是正如刚才我们的馆长讲到说,其实很多东西是历史的、复杂的,也是主观的。
 
冯博一
 
    冯博一:关于中国公立机构收藏当代艺术方面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80年代末1988年徐冰和吕胜中研究生毕业在中国美术馆做了一个“双个展”,当时租金场租是三五千人民币,80年代末还是一笔钱,当时徐冰和吕胜中商量每人赠送给中国美术馆一套作品,以作品抵押,用作品来抵场租费的方式希望跟中国美术馆进行商量。但是中国美术馆当时拒绝了,说你们这两个作品不值得收藏,88年徐冰就是《天书》,吕胜中就是《行》研究生毕业创作,当然那个阶段不是范老师做馆长,是杨力舟做常务副馆长,馆长是刘开渠。由此这个例子我想说明什么呢?在中国美术馆,因为中国美术馆是国家美术馆,他在收藏机制上面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我觉得美术馆的收藏应该是有一个特色,他是收藏在当下的或者是那个阶段的文明程度在艺术上的体现。

    现在比较有戏剧化的是后来徐冰的《天书》很有名,或者说很多博物馆也都收藏了,中国美术馆又去找徐冰说希望能够收藏,但是徐冰的《天书》在国际上有一个比较固定的价位,中国美术馆又嫌贵所以也没收。我们看中国当代美术史上,因为徐冰《天书》的作品是一个代表作之一,这是一个例子。

    我的问题是80年代的这种情况到现在中国也很有钱了,在美术馆收藏机制上有没有根本性的改变?

    第二个例子:我正在经历的一件事,我在何香凝美术馆兼职,我们要做一个20世纪初期的专题性的美术史的一个展览,因为要涉及到这些20世纪初期,所以要跟很多美术馆或者是博物馆借一些作品,曾经我们就跟一个地县级市的艺术院希望从他们那儿借几位老先生的作品,包括有丰子恺、方人定、朱屺詹等等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不断地提要求,除了我们承担往返运输、押送、保险必须借作品的条件之外,他们提出了很多特别特殊的要求,比如说一定要何香凝美术馆的上级主管部门处一个函保证这个作品,而且让何香凝美术馆的馆长或者是法人来亲自去跟他们面签这个作品,但是咱们也知道在中国的很多美术馆都是某一个大官当馆长,其他有一些具体负责,他们说一定要具有法人委托书的代表,亲自去他们那儿来借作品。举这个例子是觉得非常悲哀和极度的失望,这是在中国美术馆或者是收藏的一个现状,当然我也觉得是在逐渐的变好,但是可能我没有像王馆长那么乐观,或者我也不是馆长,没有那么多的体验,就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我觉得很难与国际上的美术馆、博物馆进行一个带有比较平等的对话,差的太远。

    王璜生:第一个问题是从早年收藏徐冰的场地还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现在多年来发生什么变化,我们跟冯博一两个人在广东美术馆做了很多巧夺豪取的工作,在第一届广州三年展结束的时候,我们几乎将当年在三年展上当代艺术的作品70%巧取豪夺的方式全部收藏在广东美术馆,包括有蔡国强、方力钧、徐冰等等,这也是中国很多美术馆没有办法或者是非常艰难的情况下怎么样跟艺术家更好地协商,所以我们这个展览叫空间协商,怎样协商获得艺术家对中国本土美术馆的支持,最后做成了相关的事。

    第二个问题,这个现象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现在在官方美术馆还有官方跟美术馆接掌的过程中,这种现象不是太经常,从我们经验来讲,我们包括说非常重要的作品像馆际之间借展现在都很顺畅,因为现在大家相对是比较开放的。对一种规则的遵守也比较到位,怎么样买保险、押运、布展,相对规则的做法是比较到位的,在官方跟民间之间的交流也比较顺畅,好像我们很多展览需要向一些民间的机构借作品,像龙美术馆等等都很支持,而民间的机构向我们借我们也会很支持,包括最近有两件作品,包括马克西莫夫的作品在红专厂美术馆,红砖美术馆展出,但是我们也会遵守规则来进行,希望中国美术馆慢慢的越做越好。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