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品市场何以可持续?

时间:2016年05月10日 作者:续鸿明 来源:阿特网
    “2015年全球艺术品市场销售额为638亿美元,低于2014年的682亿美元,同比下降7%。2015年,美国作为最大的艺术品市场,占据全球艺术品市场43%的销售额,英国和中国分别以21%、19%位列第二和第三。美国市场全球表现最佳,2015年增长了4%,达到273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中国市场则呈现明显下滑,销售额下降了23%,跌至118亿美元;英国市场销售额下降了9%,为135亿美元。”日前在上海发布的《TEFAF2016全球艺术市场报告》中文版显示。

    TEFAF艺术市场报告于每年3月初在欧洲艺术古董博览会期间发布。这是TEFAF(欧洲艺术基金会)首度发布中文版年度市场报告。由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等机构联合举办的“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同日举行,汇聚业界精英代表,以主题演讲、圆桌讨论的形式,探讨艺术市场热点话题,发表前沿观点,探索专业化、可持续的艺术市场发展之路。
反腐给中国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此次报告的撰写人克莱尔·麦克·安德鲁(Clare Mc Andrew)女士亲临发布会现场,对《TEFAF2016全球艺术市场报告》作了深入的解读。麦克·安德鲁是经济学博士,自2008年开始从经纪人、拍卖行以及研究机构收集数据,跟踪全球艺术市场的逐年变化,进行全面调研分析,目前这份报告已确立了国际权威性。

    报告中有专门篇章分析中国艺术品市场。麦克·安德鲁认为,在2009至2011年间,中国艺术品市场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成为全球第一大艺术市场;但是在2012年,趋势发生了改变,中国艺术品市场销售额一年之间收缩了35%。2013年中国市场开始恢复,但是销售额增长速度明显放缓。2015年的下滑比2012年更为严重,主要由美术品拍卖板块销售额(以及销售量)的大幅下跌导致。中国书画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份额最大的板块,2015年下滑最严重,销售额下降了31%。

    报告显示,中国大多数收藏家偏好传统文化。高净资产藏家依旧偏好名声显赫的艺术家,无论是传统名家还是现代大师,所以高端市场的艺术品价格依旧强劲。在经济不稳定的大环境下,大多数拍卖行都会觉得推广新的板块风险太大,因而选择迎合目前的大众口味,这也导致了真正优质艺术品的供给不足,销售额也因此受到了限制。

    报告还显示,自2012年以来,中国艺术品市场投放量和实际销售量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在2012年至2015年间,艺术品上拍量下降了14%,成交量下降了26%。2015年,艺术品上拍量大幅下跌,这意味着流拍量维持了57%的高位。

    “在中国市场还有一个问题,付款周期会比较长,有不少的销售是未付款的或者没有在半年之内付款的。拍品未付款的比率,保利的情况比较严重。千万级拍品中付全款的比例,嘉德是59%,保利是36%。这些问题在纽约、伦敦也会有,但没有在中国这么严重。”麦克·安德鲁认为,中国拍卖市场高发的延迟付款现象有几个原因,包括对拍品真实性和来源的疑虑,以及议价和交易中的文化差异。

    报告还提及中国的反腐运动对艺术品市场放缓的影响。在2015年,艺术品市场和“雅贿”遭受到直接打击,并被作为过去反腐运动的“盲点”予以了重点关注。由于缺乏对向政府官员送礼行为的监管,法律上长期存在一个灰色地带。但是在2014、2015年,政府声明此类行为可被视作行贿受贿,将被严厉查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也落实了相关规定,禁止官员收受古董和书画这类礼品。从短期看,对腐败和收受礼品的打击不可避免地限制了一些交易行为,影响了市场增长。但是从长期看,反腐运动极有可能给市场带来积极的影响。

    市场不仅仅依赖于拍卖

    “2015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量、额双减,全国的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从最高点已经下来将近一半。”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表示,这种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基本规模将在未来持续一段时间。历经2009至2011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正处于理性回归、结构调整、优胜劣汰的阶段。

     对于正处于深度调整期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嘉德颇有信心。“2011年是我们拍卖的高峰,到了去年,我们拍卖的成交额跟2014、2013年相比有所下降。越是到了面临调整的时候,越是练内功的时候,我们把诚信放在第一位,更注重专业化的建设。”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辉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