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伦勃朗为什么是先驱?

时间:2017年06月30日 作者:谷疏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双眼被阴影覆盖的自画像  伦勃朗·范·莱茵
 
   “这真的太‘伦勃朗’了!”——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南8展厅,你仿佛置身于一个“紫金色黑暗”的神秘世界,幽深的空间感,给人以迷醉、意蕴悠长的心灵震撼。展览画作所呈现的柔和的色彩、平整的布局、深沉的色调、细腻的笔触、独特的用光、引人共鸣的主题,让你仿佛以为自己踏入了一座17世纪的荷兰绘画博物馆。

    6月17日至9月3日,“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美国莱顿收藏馆藏品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美国莱顿收藏馆携70余件绘画藏品在中国进行了最大规模的荷兰黄金时代画作展示,其中包含11幅伦勃朗画作——这也是伦勃朗画作数量最多的私人收藏。除了伦勃朗的11幅画作外,扬·利文斯、约翰内斯·维米尔等着名艺术家以及伦勃朗流派的其他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也悉数展出;同时,展览还着重展出了来自伦勃朗的学生“精细绘画”的创作。本次展览精选了肖像画、历史画及风俗画三大主题,旨在重现荷兰黄金时代的艺术创造力。
 
书房中的女神密涅瓦  伦勃朗·范·莱茵
 
   伟大的开端:对传统“肖像绘画”的颠覆

   伦勃朗·范·莱茵1616年出生于莱顿城,这是一个纺织中心和大学城。他的家庭背景一般,父亲是一位磨房主,但伦勃朗却最终成为了17世纪荷兰乃至艺术史上最重要、最具开创性的艺术家之一。

   他在17世纪20年代早期曾在莱顿当地的一位画家手下接受初步艺术训练,此后便与阿姆斯特丹历史画家彼得·拉斯曼共同度过了对他影响深远的6个月。拉斯曼对神话和宗教主题的兴趣、对人物的戏剧性的姿态和表情的关注以及生动的用光效果等都带给伦勃朗极大的启示。伦勃朗从拉斯曼那里学到了作为历史画家的重要原则——描绘古代神话和圣经的复杂场景以及注重从面相术的角度捕捉人物的内心世界。同时伦勃朗与他年长一岁的朋友和竞争对手——莱顿艺术家扬·利文斯的竞争对他的早期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正如奥兰治王子的秘书康斯坦丁·惠更斯对这两位艺术家所作的描述,利文斯因其“大胆的主题和形式”而着称,而伦勃朗则胜于“创新性、坚定的笔触以及真实的情感”。

    策展人劳拉·耶格尔说:“伦勃朗是改变艺术史上人物肖像绘画的一位先驱,他的绘画并不是表面地描绘人物的外貌,更重要的是他的画作中有对人物内心和精神世界的探索,他一生画过100多幅自画像,是画自画像最多的一位画家,可以说他在用这样的方式不断地去探寻自己的内心。在展厅中伦勃朗和扬·利文斯的自画像交相呼应,仿佛看到了他们之间的对话与互动。”此次展出的伦勃朗和利文斯的部分绘画能使我们更好地了解他们早期的风格,他们对于自画像、穿着外国衣饰的人像、光与影的极致使用,让我们领略到了其艺术尝试与开拓的过程。

    莱顿收藏创始人卡普兰认为:“伦勃朗比自古以来的任何艺术家都注重对人物面部的描绘,因为他能看到更多、更细,而这都出自他的内心。中国人说绘画创作需要三件东西:眼、手、心。我觉得这个洞察十分准确,这三者缺一不可,伦勃朗的每一幅作品都与这句话的精髓相呼应,都是眼、手、心的完美协作。”“伦勃朗尤其擅长肖像画,善于通过捕捉人物面部表情的细微变化来揭示画中人物的性格特征和内心活动;善于利用光线塑造形体,通过光线的明暗对比来处理复杂的画面,创造出用黑暗来表现光明的‘紫金色黑暗’这种伦勃朗式的独特艺术风格。正是这一点,让伦勃朗在西方艺术史上具有了无与伦比的崇高地位。”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说。
 

玩牌者  扬·利文斯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