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邦瀚斯香港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稳健收官

时间:2016年07月13日 作者: 来源:网络
    邦瀚斯在其香港总部2016年「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春季精品拍卖会於上月圆满落幕。 本次中国瓷春拍延续「精选、高质」的策略,从全球徵集资源中精挑细选高品质拍品,大多数拍品均在估价范围内成交,总成交额超过五千万港币,总成交率超过80%。
 

拍品编号12:清雍正斗彩祥云纹马蹄式水丞
 
    邦瀚斯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国际主管Asaph Hyman评论道:「很欣慰能够再一次稳健地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中国艺术品市场仍在稳步发展,而市场对精品的需求有增无减。」

    而邦瀚斯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香港主管王晰博补充道:「我们对拍品的精挑细选以及对整个拍卖的精心策划为买家提供了一个精品平台,也让大家在为藏品做选择时更具有导向性。而骄人的成绩再一次证明市场对来源清晰的高品质藏品的青睐。」

    此次春季拍卖以明清宫廷艺术为主,其中雍正官窑瓷器及宫廷文房器最受瞩目。清雍正斗彩祥云纹马蹄式水丞,估价为港币HK$ 10,000,000-15,000,000,经过场内及电话的激烈竞价後,最终以HK$ 12,640,000成交。此对水丞极为稀有,先後被香港知名企业家和收藏家徐展堂先生以及葛沃得(Gerald M. Greenwald)两大知名收藏家收藏,并在香港敏求精舍第分别与1968年以及1980年展览并出版,後又於香港徐氏艺术馆在1991年以及1995年展览并出版,两位藏家对这对御制水丞的喜爱及其稀有程度不言而喻。阴阳五色、姿彩各异的云气称为「五色祥云」,又名「庆云」,在雍正年间官员呈报之奏摺以及皇帝之批覆中多有提及。而雍正帝将此天文异像视为瑞祥之徵兆,代表孝德丰稔之瑞应。诸如此类之宫廷遗珍,由於大多为皇帝亲自使用,其纹饰特徵往往与皇帝个人审美以及艺术追求有直接影响。而此对水丞作为宫廷文房用具,更与一朝之主平日批阅政务或读书写经有着密切的关系,其纹饰设计及定夺无不透露出雍正帝当时对艺术的审美观。
 

拍品编号6:清雍正矾红描金龙纹冠架
 
    清雍正矾红描金龙纹巴洛克式烛台,估价HK$900,000-1,200,000,同样经过场内及电话多轮竞价後,最终以HK$3,040,000由一位香港收藏家竞得。本器造型新颖,极为稀有。器型以西方十八世纪巴洛克风格的三足银烛台为摹仿对象,可能为当时督窑官唐英新创式样,而以矾红装饰之类似冠架目前并未见有着录。
 

拍品编号18:清乾隆青花矾红云蝠夔凤纹尊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