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伦敦女性摄影展“身体地形”:杂乱的叙述与拷问

时间:2017年03月24日 作者:李亚迪 来源:澎湃新闻 
 
   与专注表现个体的梅尼不同,伊芙·苏斯曼(Eve Sussman)将个体与国家连在一起。在《冰岛爱情公司—我们要到哪里去》(Icelandic Love Corporation Where Do We Go From Here,2000年)中,她将照片中的女人与实际地域联系起来,女人眺望远方并发出疑问,在个人的迷惘之外又增加了一层深厚的文化意义。
 
《冰岛爱情公司—我们要到哪里去》,伊芙·苏斯曼,2000年
 
   在《英雄》(The Hero,2001年)中,塞尔维亚艺术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一身黑色戎装,跨坐在马上,扛着一面巨大的白旗,风扬起她长长的黑发,显得意气风发。她面向太阳,凝视着远方。极简的构图和突出的焦点彰显了女性的力量。一般来说,骑马像是用来表现男性英姿的,但阿布拉莫维奇的举止却直接打破了男性的垄断与幻想,也颠覆了女性温顺谦逊的理想形象。它有力地回敬了凡·戴克(Van Dyke)的《骑马的查理一世》(Equestrian Portrait of Charles I ,1637-1638年),查理一世当时穿戴铠甲准备战争,这里骑马的女性却扛起了和平的大旗。
 
《英雄》,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2001年
 
   另一类照片是内省式的,比如丹麦艺术家柯尔斯顿·加斯特森(Kirsten Justesen)的《收藏柜里的自画像》(Portrait in a Cabinet with Collection,2013年)。加斯特森对经典雕塑有过研究,在照片中,她侧躺在橱柜的中间层,上面是一排经典的塑像,下面是一只收纳箱、一个茶壶以及一个贴着“往日的涂鸦画碎片”的箱子。整个结构就像一只三明治,艺术家横卧在中间,下面暗指过去,上面隐喻未来。这幅照片其实是在致敬克劳德·康恩(Claude Cahun)的自画像,这位被埋没忽略了数十年的艺术家,现在终于被认可为女性主义摄影与身份探究的先驱。

   此外,加斯特森的这幅照片还探讨了女性与家庭空间的关系。家庭到底有没有抹杀女性的自由与创造力?看到70岁高龄的加斯特森在笨重的木橱柜里容光焕发,似乎可以推测艺术家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她早年曾经在家庭与艺术两个世界之间苦苦挣扎,但几十年后,当我们再次看到她时,她虽然满头银发且依然在家庭空间中,却闪烁着迷人的光彩。她成功地将家庭空间变成了个人的艺术创造空间,其中的启发是不容小觑的。
 
《收藏柜里的自画像》,柯尔斯顿·加斯特森
 
   在某种程度上,这次展览可以看作是一月末结束的《1970年代女性主义先锋派》(Feminist Avant-Garde of the 1970s)展览的续集,虽然白教堂美术馆的本意是将小众的优秀作品带给大众。但从展出的照片来看,大部分艺术家明显带有女性主义倾向,而人们联系川普当政的时局对照片的解读也加深了它们女性主义的内涵。虽然照片信息较少,但它们冲击人们的视觉并让人们开始反思女性的生存现状,也就是艺术之于生活的意义。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