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新星星艺术奖”的当下境遇与发展策略

时间:2020年07月28日 作者:朴尔敏 黄夏 来源:画刊杂志社
2014第五届“新星星艺术节”展览现场,北京今日美术馆
 
 
2014第五届“新星星艺术节”论坛
 
 
2015年第六届新星星艺术节展览现场,西安美术馆
 
 
到2016年,“新星星艺术奖”经过6年的发展与积累,形成了相对稳定的评判标尺。“新星星”进一步明确了学术计划的实施,特别邀请了站在整个中国当代艺术层面的视角和视野的艺术史家吕澎担任学术总监。“新星星艺术奖”同时邀请了一批相对年轻的批评家和策展人,成立了相对稳定的学术评审团队。他们分别是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独立策展人蓝庆伟、批评家李国华、评论人廖廖、艺术批评学者宋振熙、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和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郑闻。每一年度的评选活动都将由学术团队中的一位评审根据其学术研究去策划当年的活动,表达其学术观点。其他评审团成员通过批判性的学术观点参与其中,形成一次对学术立场的明确反思。评审团在整个评选活动中构成了对话和批评的互动关系。在这样的学术氛围中,优秀青年艺术家的学术价值得以呈现。
 
 
2016第七届“新星星艺术节”院校奖奖杯、收藏证书与入围画册
 
 
2016第七届“新星星艺术节”展览现场,郑州彩虹盒子美术馆
 
 
对一个艺术奖项而言,评审团如何保证在艺术评选过程中的公开与公正,是非常重要也是最基础性的问题。经过了10年实践,“新星星”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备的评选机制,并且不断迭代。评审团队采用无记名投票,加上对评审不同意见的“复议”,全程参照“新星星艺术奖”评选章程进行评选组织工作,引入创新技术手段。早在2017年前,“新星星”自主研发了线上初评系统。在系统里,每位评委同时对同一作品进行打分,且仅只能看到自己的打分。打完分后,系统自动进行综合排名,只有综合排名前150名才能进入入围评选名单,进行评委的二次打分和评议。终极评选,评委们必须现场投票、唱票,并有媒体列席见证。评委们如果在评选过程中出现不同的观点,评审团将通过复议与多次现场无记名投票的形式判定结果。最终,评审团的决定是最终决定。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