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家张凯惠&张肇达敦煌时尚周大秀

时间:2021年11月03日 作者: 来源:

张凯惠&张肇达敦煌时尚周大秀,以设计力打开国风审美新视界

 
国学大师季羡林曾说:“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了。”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敦煌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华夏文明与中外文明交流融合的见证之地,为全人类存留了辉煌灿烂、精美绝伦的文化和艺术瑰宝,让后来者有了探寻历史真相的直接证据,对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而讲好敦煌故事,借助敦煌文化、艺术、精神,辅以时尚、科技等手段,向世界呈现一个丰富、真实、立体的中国,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唤醒中国人文化自信、提升国人艺术审美的有效途径。
 
千百年来,以敦煌为中心的丝绸之路上,一幕幕大戏轮番上演,而这一次,由中国服装协会指导,敦煌市人民政府、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敦煌文旅集团主办的2021敦煌国际时装周在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于2021年10月16日晚间启动,著名艺术家、服装设计大师,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东方服饰文化委员会会长张肇达先生与新锐艺术家张凯惠领衔,拉开敦煌文化“新国潮”时尚大幕。

开幕大秀灵感紧扣“敦煌”,令观者身临其境
 
张凯惠是1997年生人,2019年毕业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绘画系,获一等荣誉硕士学位。得益于成长环境,她的生活、求学始终处于浓厚的艺术氛围里。
 
艺术真正的魅力是产生一种感官体验,引起观者去思考、反思。受主办方邀请,张凯惠自2021年5月就来到敦煌进行文化采风,在探索过程中,她发现,如果没有一代又一代的文物研究人员、修复师和艺术家们接力般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劳作,人们就不可能看到现在的敦煌。
 
千百年来,敦煌一直以它的文化、艺术滋养着人类。采风结束后,张凯惠以“敦煌痕迹”作为设计主题,将敦煌莫高窟内的壁画修复、藏经洞里的遗书留存与传承的历史过程、敦煌艺术的数字化再现作为创作灵感,把看见的敦煌文化与艺术之美,如实地、深入地反映到心里,借由设计理念把它放射到一件件作品上,传递出独属于敦煌的自然之美和人文精神之美,将大众关注引领到敦煌艺术的当下留存与未来传承。“我希望通过本次发布会以全新的角度呈现敦煌艺术,同时也向对艺术怀有无限贡献精神的敦煌文物研究人员们致敬。“
 
 
新锐设计师张凯惠
 
 
张凯惠“敦煌痕迹”设计稿
 
 
“敦煌痕迹”第一系列:“修复”
 
 
以敦煌莫高窟内的壁画与塑像表面因时间流逝而形成的自然肌理,与修复师们无数次修复所形成的动作手势作为主要概念。创作围绕修复师们日复一日的在窟内进行壁画修复,艺术作品早已铭刻在他们心中,为了呈现出这种氛围,整体采用较为贴身的版型设计,表现人体与窟内艺术表面的互为一体。其中再使用壁画内的手式作为主要图案,寓意着古今窟内画师与修复师的精神连接。
 
“敦煌痕迹”第二系列:“留存”
 
 
 
 
以藏经洞内的敦煌遗书作为参考,呈现古今敦煌遗书通过修复所留存的痕迹。服装主要选用富有设计感的修长版型,使用褶皱与接近古典文书质感的面料,呈现出如卷轴般的设计。再选用印有敦煌遗书中的几幅经典与带有修复痕迹的作品,如《全天星图》、《北魏刺绣佛像供养人》与道真和尚的补经题记《佛说佛名经》等,通过重叠与拼贴,表现出因时间形成的堆积感。
 
 
“敦煌痕迹”第三系列:“传承”
 
 
 
 
 
 
以敦煌艺术的数字化传承作为灵感。服装采用了镭射面料与彩色线条的碰撞,跳跃的色彩突显出电子图像的视觉效果。系列中带有以往考古队拍摄的黑白照与现今摄影师拍摄的彩色照片的重组拼贴,再将从数字敦煌屏幕页面中的导览图标作为服装元素,表现出数字化时代对敦煌艺术的传承。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