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方力钧:圣地湖南,我内心的喜悦和向往

时间:2021年02月01日 作者: 来源:潇湘晨报

1 月 29 日,湖南省博物馆。那个当代人最熟悉的 " 光头 ",为观众带来了他的 132 件版画作品。面对湖南观众,他毫不掩饰地说," 湖南是我的圣地,也是我内心的喜悦和向往。"

他是方力钧。中国当代艺术的领军人物之一。这一次,以方力钧版画展为契机,他道出了自己对于湖南的想象,并把自己最新创作的巨幅版画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作为收藏历史与文化的一方空间,湖南省博物馆与当代艺术擦除的火花更加绚烂。




132 件作品呈现方力钧的艺术探索

方力钧 1963 年生于河北,1989 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他作为中国后 89 新艺术潮流最重要的代表,与这个潮流的其它艺术家共同创造出一种独特的话语方式—— " 玩世现实主义 ",其中尤以方力钧自 1988 年以来一系列作品所创造的 " 光头泼皮 " 的形象,成为一种经典的语符,标志了 1980 年代末和 90 年代上半期中国普遍存在的无聊情绪和泼皮幽默的生存状态,或者更广义地说它标志了当代人的一种人文和心理的感受。

对于湖南,方力钧并不陌生。早在中央美术学院学期期间,他就买到了一本马王堆汉墓发掘报告。这座举世闻名的墓葬令他震撼,楚文化的神秘与瑰丽,成了他内心的喜悦和向往。后来,方力钧又熟读曾国藩日记," 马王堆 " 与 " 曾国藩 " 合成了他对湖南的想象。" 从艺术和人生方面,湖南都给了我很多想象,湖南成为我心中的圣地。" 方力钧说,2007 年,第一届 " 艺术长沙 " 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他作为第一批参展艺术家亮相。截至目前,方力钧已在长沙举办了四次个展。
 



据策展人冀少峰介绍,此次亮相湖南省博物馆的方力钧版画展,通过梳理方力钧 1982 年首次创作的版画至 2020 年的新作,借助 132 件不同时期的版画作品,来反映方力钧在不同阶段的艺术探索。" 此次展览不仅仅是方力钧从事版画创作 38 年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一窥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史和研究中国当代艺术家群体成长史,所极具典型化的一个缩影。" 按照时间顺序,冀少峰将方力钧的版画作品划分为四个转折时期:朦胧期(1982 — 1984)、沉寂期(1985 — 1994)、觉醒期(1995 — 1998)和突破期(1999 年至今)。" 方力钧的艺术之路始于版画,版画创作思维是他一切艺术形式的本源。但是,人们所熟知的却是他作为当代艺术符号化的油画作品。通过此次展览的举办,我们可以对方力钧的个人艺术成就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冀少峰说。

强调观展体验中的 " 冲击、观看、记忆 "

 



此次方力钧版画展将展出至 3 月 1 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在展陈形式设计方面,方力钧版画站力图打破常规。冀少峰希望,通过观看方式的改变使观众从常规化的博物馆展览中脱离出来,呈现出一场 " 去博物馆化 " 的展览。通过视觉信息的排列与非时间线性的作品组合传达出 " 去回顾展化 " 的态度,强调观展体验中的 " 冲击、观看、记忆 ",以期达到 " 作品为传播服务 " 的目的,使作品在展览结束后还会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出现在观众的记忆中并对他们产生尽可能持续的影响。

因此,方力钧版画展共设三个展厅:以空间视觉公式计算出作品与观众间的最佳观看距离,而作品、观众、环境的变化也会影响观众的观看情绪与感受,1 号厅为观众呈现了多角度视觉冲击的观看方式;2 号厅作为承上启下的过厅,在墙面的处理上延续了 1 号厅的斜切方式,但在高度上从 6 米降到了 3 米,目的是与 3 号厅 12 米的空间形成视觉与心理上的落差;3 号厅借鉴以往的大幅作品的展出经验并且充分利用 12 米空高的空间独特性,将所有大尺幅作品整合到这个区域内,通过大幅度抬高视线的方式形成这个展厅的独特视觉场域。这种整合式的、空旷的视觉感受与 1 号厅密集式的、扑面而来的作品形成了观看节奏上的强烈对比,同时很好地利用了空间的特殊性。此外,霓虹灯签名与出口处作品的设计,为观众留下了最深刻的记忆线索。

【对话方力钧】" 艺术的功能是让世界越来越开阔 "

132 件版画作品集中展出,在湖南省博物馆的展厅内,画面上的 " 光头泼皮 ",以前所未有的气势冲击着观众的审美。走进展厅,方力钧直言自己有些许激动," 一次展出这么多作品,我也是第一次见到。"1 月 29 日,方力钧版画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让观众得以纵览方力钧的艺术创作。那么,如何读懂方力钧的创作?





策展人冀少峰将方力钧的创作阶段划分为朦胧期、沉寂期、觉醒期和突破期。在方力钧看来,这种划分或许有其学术考量,但就自己来说并非完全赞同。" 冀老师的观点是学术化的,而且对于艺术创作,每个人的理解不同,我更想以连续的方式来看待一个人的创作历程。" 方力钧举例说,自己的创作经历就像一条河流,一直这样慢慢的流淌过来,这是一个不间断的过程,也没有明显的阶段性的分割。

 




版画最大的特点是以版为媒介所创作的艺术,具有复数性和间接性的特质,丰富的肌理效果和特殊的印痕之美是其他画种所不具备的,方力钧的版画作品在这方面可谓做到了极致。冀少峰认为,打破固有的创作方式,方力钧用工业电锯作为工具,让作品的线条、刻痕和色彩更为鲜明、浓烈,表达了个人追求独立、向往自由的生活方式。
 



对此,方力钧特别提到,他的创作非常注重 " 物理性 "。" 在上世纪 80 年代,我经常买最便宜的画版,质量很差,但质量越差,它的瑕疵就越多,就会呈现出越分明的物理特性。" 如方力钧所说,在他的很多作品上,观众都能看到画版呈现出来的原始裂痕,这种 " 物理性 " 与艺术家所表达的艺术性、人文性完美融合,丰富了方力钧的艺术语言。

 




观看方力钧作品,很多人都会产生疑问,为什么方力钧那么喜欢画 " 光头 "?方力钧笑言,其实就艺术创作来说,相比于画头发,画光头更难。" 自从我自己剃了光头之后,就觉得没有比光头更美妙的了。" 方力钧大笑起来," 第一缕春风吹过,最先感受到的是光头;第一滴春雨落下,最先感受到的也是光头。你看!光头是不是很美好?"

 




方力钧的回答略显 " 泼皮 "。事实上,他的 " 光头泼皮 " 已经成为一种经典的语符,标志了 1980 年代末和 90 年代上半期中国普遍存在的无聊情绪和泼皮幽默的生存状态,或者更广义地说它标志了当代人的一种人文和心理的感受。当然,这是批评家们为方力钧做出的艺术评论。在他看来,一件作品的创作完成后,便与作者本人没有关联," 每个人都会有每个人的感受,所以我从来不会为作品命名,因为这样是给观众加了一种束缚,也是对观众的不尊重。"

 



" 艺术的功能是让世界越来越开阔,而不是让世界凝固、缩小。" 方力钧认为,艺术要激活人的大脑,而不是向观众的施加束缚。其实,方力钧的个人创作也是如此。一方面,他大胆突破传统版画的创作方式,丰富版画语言和审美;一方面,他也在不断尝试着水墨、陶瓷等新的创作媒介,以此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方力钧说,在艺术创作的同时,他正着手梳理自己的创作理念,向年轻人传达他的艺术观," 从人性、心理的角度来阐述绘画,什么样的心理创作什么样的绘画,以及绘画体现了怎样的心理等等。"

潇湘晨报记者徐海瑞 通讯员李叶 实习生王佩莹 摄影 记者杨旭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