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从疯狂到冷静,绘画川军能否重新出发?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作者:李天琪 来源:Hi艺术


钟飙 《公元1997》 180x180cm 布面油画 1997

 


其实早在“85新潮”时期,王广义等艺术家就已经开始借用公共领域的图像,但与之相比,川美“新绘画”的一代艺术家似乎更关注消费文化与身在其中的人们的生活与精神状态。“那些崩溃的传统文脉已经成为了旧梦一样的往事,璀璨的消费品在勾引我们物欲的神经”(张小涛)。符号化的色彩和人脸成为一个时代的坐标,也成为挥之不去甚至是难以摆脱的个人印记。
 

 


图片俸正杰 《浪漫旅程 No.21》 150×190cm 布面油画 1997

 


沈小彤 《自画像》40×50cm 布面油画 1998

 


曹敬平 《临水之五》 140×110cm 布面油画 2008

 


市场将话语权进行了分割

 

谈到新绘画的一代,就不得不谈他们与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之间的紧密关联。从90年代当代艺术市场的空白、千禧年初的兴起、2007年左右的疯狂、2008年金融之后断崖式的跌落,再到近年来的逐渐冷静。很多出道于90年代的新绘画艺术家经历了艺术市场从无到有,从最高峰到最低谷的完整曲线。
 
策展人吕澎说:90年代以来艺术领域最为重要的变化是市场经济带来的对艺术生态和功能的影响。稍微有观察力的人都能够意识到,市场将话语权进行了分割,将展览的权力进行了分割,进而将名誉的授予权进行了分割。
 
2008年无疑是市场话语权到达顶峰的一年,俸正杰、郭伟、郭晋、何森、张小涛、吴建军等艺术家的个人最高成交纪录均是在这一年创下的。
 

 


俸正杰 《中国肖像2007 No.5》 210×210cm 布面油画 2007
以268.8万元成交于2008年北京保利春拍,系艺术家个人最高拍卖记录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