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刘益谦:收藏是磨人的事业,是时间和时代把你推到这里

时间:2021年05月18日 作者:带你一起学收藏的 来源:在艺App
 
谢晓冬:当前显著的市场现象是西方的艺术品越来越贵,包括古典、印象派,整体的价格已经到了1亿美金以上比比皆是的状态。您又谈到中国艺术的特点,尤其是古代书画很多是不停传承的,在讲文化自信的今天,您觉得对于中国古代书画市场未来会不会也因为稀缺性而水涨船高,也会有一天进入到1亿美金的时代,有没有可能?
 
刘益谦:有好的作品出来,1亿美金不是一个高点。去年吴彬《十面灵璧图》卖了5亿多,这件东西相当不错。中国传统艺术品有能够拔高到最高高度的,只是人家没有拿出来拍,如果拿出来拍,这个价格会源源不断创新的。
 
谢晓冬:每个价格都需要被突破。
 
刘益谦:东西不出来就没有这个机会。不一定要考虑突不突破价格的问题,而是要考虑有没有这么好的东西出来。这些年的收藏经历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要耗得起时间,有钱不一定能买到东西,人家不拿出来你就买不到。有些东西二十年出来一次,这中间还可能会擦肩而过,然后又要等二十年……所以有钱也没用,急也急不来。它是相当磨人的,要一直关注。
 
谢晓冬:收藏是磨人的事业。
 
刘益谦:前提是有财富、有一定经济实力才能支撑。
 
谢晓冬:这是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
 
刘益谦:是必要条件,有了财富后,市场上要提供相对的让你感觉到是国宝级的作品。特别是这些年,国宝级作品的流动机会比前几年多了一点。
 
谢晓冬:因为市场价格不断走高的原因?
 
刘益谦:一是走高的原因,第二是藏家群体发生变化——一代人老了,以前30年代那拨人,现在80多岁了。
 
谢晓冬:要换手了。
 
 

艺术品是资本追逐艺术
 
 
刘益谦:可能他的子孙不喜欢这个东西。我有一个朋友就是这样,手上有一本相当不错的画册。当年我买了两件东西,他想在里面选一个,最后他把我喜欢的那本选走了。现在他想把这件传给儿子,又感觉他儿子不喜欢这个东西,担心儿子以后便宜卖掉了。我让他把东西卖掉,拿钱给儿子买房子。这样一听,他更觉得儿子根本不知道这个价值和重要性。估计以后他可能会选择公开拍卖。
 
如果今天拿出来拍卖,这件东西的价格肯定是原来的10倍以上,而且都是市场上很多人都会追逐的作品。是有钱人去追东西,不是东西追有钱人。艺术品是资本追逐艺术。
 
 
 
齐白石  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成交价:4.25亿人民币
2011年中国嘉德
龙美术馆收藏
 
 
 
张大千《桃源图》1982年作
泼墨泼彩纸本立轴
成交价:2.70亿港币
2016年香港苏富比
龙美术馆收藏
 
 
 
谢晓冬:光有钱还不够,必须还得有认知、有心,所以建构了不起的收藏,需要很多年的视野,不是把钱放在那儿,收藏自动能够建构起来,这是两回事。您对古代部分整体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龙美术馆的古代收藏也是非常成系统的,现在还在继续。
 
再聊聊近现代的部分,我记得您当时进入市场收藏的第一件近现代作品是郭沫若的书法,这些年作为始终在参与市场核心的基石性的藏家,怎么看待近现代书画市场几十年中的变化?
 
刘益谦:近现代这几十年价格上涨速度也相当快。在上涨过程中,调整和价值的发现现象都会存在。近现代现在处于相对平稳的过渡和调整期,也在向纵深发展。近现代门类比较多,比较广。这和古代书画的数量稀少有所不同,今天一两百万的张大千、齐白石都可以买得到,几个亿的张大千、齐白石也可以有,这个现象说明艺术家离不开二八法则,20%是用心创作,甚至不到20%是艺术精品,而80%是赖以生存的艺术商品。
 
这两年近现代市场是处于盘整时期,特别好、特别强的近现代作品,甚至于多年没有在市场上拍过的很少,特别在目前全世界,大家都认知货币超发的背景下,很多人并不知道该买什么样的东西,更多的是用简单的想法,买好的东西。
 
好的和不好的东西,简单的方式是贵就是好,同样一张张大千、齐白石,卖5000万比500万好,这个好是从价格上体现的,简单粗暴的。至于好在哪里?可能得去问为什么这张画?从艺术市场上自身角度来说,不管是艺术精品还是艺术商品,在收藏过程中得把自己的定位定好。
 
 
 
王羲之 草书《平安帖》
手卷 水墨绢本
24.5×13.8 cm
成交价:3.08亿元人民币
2010年中国嘉德
龙美术馆收藏
 
 
 
谢晓冬:对于艺术家群体不仅是二八法则,时代能够留下来大的、顶级的艺术家量非常少,我们看近代先慢慢远去的时间线再过若干年又变成古代,艺术家通过更重要或是更长的周期去看,在这种线索下,收藏近现代的挑战会比收藏古代挑战更高吗?
 
刘益谦:中国的绘画收藏,最多收藏到宋代。从宋代到今天也就一千年的文化,书画收藏也就是一千年历史。但是在一千年到近现代过程中间,真正在艺术市场上能卖价格的没有几位。
 
明朝几百年历史,也就现在明四家为大家所熟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近现代这么多位人物和绘画大师,但放到历史的长河里,未来五百年后人又怎么评判?现在谁都不知道。就像扬州八怪名头很大,事实上扬州八怪能上市场所认可的也没有几个,所以市场的变化是恒定的。嘉德90年代拍的时候主要拍的作品是近现代作品基本是海派为主,随着理解的深化,大家认识到海派文化以商品化为主,自然慢慢边缘化,到今天为止海派文化基本退出拍卖历史舞台。
 
谢晓冬:看从哪个概念去定义,如果从大海派讲,像吴湖帆,甚至张大千都会归到里面。
 
刘益谦:我说的是老海派,不能说生在上海一定是海派,可能本人也没有承认过自己是海派画家,只是被某些人所归类为海派。如吴湖帆、张大千、黄宾虹、陆俨少只是被后人归类为海派,现在他们都不是海派,最终也是接受他们也不是海派。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