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当代美学新天地——记著名画家徐建新

时间:2022年12月27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艺术是发展的,推动美学当随时代而立鼎革新,这是艺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主动力。现在从纵向来看美学的整体发展脉络,创新的动量显得有些不足,以至于画坛不能展现借古开今的磅礴气象。时代召唤新的美学形态,极需要创新型的人才横空出世!

 
狮子林  2021  水墨纸本设色  79x180cm
 
 
拙政园  2021  水墨纸本设色  79x180cm
 
 
看到徐建新的绘画作品,无论是整体观感还是细节揣摩,抑或是内容与形式,都有着“大不相同”的奇观印象。他的绘画作品完全避免了塑造结果与同时代其他作品的同质化的现象,走出了一条勇作孤标尘外的新路径。徐建新就像是一位新美学、新美术的擎旗者,大胆而热烈地走在丹青创新的道路上。一往无前,用学识、胆识作支撑,画出了这令人眼前一亮的质感荷风。纸本水墨,改变了一切范式套路,把荷花写意成磅礴的时代镜像。说这样的荷花作品是真正的笔墨当随时代,是真正的借古开今,是真正的开宗立派,都是恰如其份的认证!
 
 
荷风莲韵  2020  水墨纸本设色  240x220cm
 
 
荷花一题承载着很多东方审美精神,是历来画家必画的文化主题。也正是因为它重要、它常见,所以许多画家在画荷花的时候,必然有一种遵从旧的方式的心理状态,也有表达约定成俗之规定的小心谨慎。正是在遵从与小心的处境里,甲画家画荷花与乙画家画荷花,再到丙画家画荷花,很难从风格上作出区别。千人万人画荷花,一律的禅、一律的道,一律的雅!
 
 
荷风莲韵  2020  水墨纸本设色  240x200cm
 
 
缺少创新,荷花一题的艺术新常态一直不能化蛹成蝶。从审美的角度来讲,引起了人们的视觉疲劳,纵然兼工带写画得惟妙惟肖,也会造成审美层面上的熟视无睹。从学术的角度来讲会让美学探讨池塘成为一潭死水,无法兴涌创新的波涛。但是,徐建新的大墨荷花新形态,一举打破了万马齐喑的画题流弊,以超乎寻常的视觉张力,毅然决然地在荷花画题同质化的背景里,壮怀激烈地捅开天窗,划开口子,让现代审美的磅礴力量一倾而注,谱写了这铁绘大荷的新篇章!
 
 
荷风秋韵  2020  水墨纸本设色  124x124cm
 
 
荷风秋韵蟹满枝  2020  水墨纸本设色  124x124cm
 
 
徐建新的大墨新荷,显然是引入了油画光影的塑造技法,在传统以水墨洇洇而作“惟妙”的根子上,又大大强化了光影相衬而显现出来的“质感”属性。既有自然荷花的风动摇曳,此谓妙。也有精神荷花的正大气象,此谓神!在人类文化不断走向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徐建新相当娴熟地把他所掌握的西方美术体系技法与传统水墨技法无痕地整合在一起,画出了当代画坛可以惊艳天下的奇观。这足以说明徐建新不但有深厚的实践基础,还有站高瞻远的美学新思考。
 
 
蟹满荷塘芦花飘  2021  水墨纸本设色  400x200cm
 
 
当水墨铁荷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研究的对象之后,徐建新经由实践与思考而凝聚起来的美学新思想,就成为当代画坛一束特别靓丽的“光”,照耀着借古开今、中西融合的新道路。这会让越来越多的创新者,聚集在这束光里,与徐建新一起为中国传统美术现代化、国际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从这个角度来讲,徐建新的水墨铁荷创新,不仅仅是他不屈服丹青范式的个人美术成绩,也是中国艺术赢得文化自信的公共源泉!正是因为徐建新的美术创作有着“中国与世界接轨”的非凡指征,所以徐建新以及他的水墨作品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美术传承创新征途上,可以从现在指向未来的路标!
 
 
荷风秋韵蟹满枝  2020  水墨纸本设色  180x97cm
 
 
他的美术创新不止于水墨荷花的创作,这位美术根子深扎在传统,常年游学西方美学天地的丹青雄才,对人体画的方式方法也进行了大胆的重构式创作。他把探索荷花水墨光影、块面关系的体验,转迁进人体写生创作,画出了一大批是人体非人体,非人体是人体的佳作。带着感性的视角,却作出了理性的塑造。水墨画妙的神态不缺位,油画写生的形态不缺失。综合了中国画大写意的传神宗旨与油画空间结构的准确表达,让他的人体画同样经过中西文化的融合,生成了别具一格的审美力量。水墨新人体与水墨大荷花重写在一起,让“徐派水墨”拥有了独树一帜的美学标签。中国的意象风与西方的印象风相互裨益,现实与理想相互 渗透,现在与未来前后相随。他的水墨作品集成了艺术与哲学、美学与人生的动力,生成了创新永远在路上的动态。中国美术馆展览部拟隆重举办他的作品展,导师刘巨德作出夏鼎商彝式的推荐评价:
 
徐建新长期研习中国画,多次出国考察欧洲美国各大艺术博物馆,坚持中西融通,古今会通的艺术道路,近三年新作深得专家和大众喜爱,尤其得到邵大箴先生鼓励,这都是他曾受教于张订、吴冠中等工艺美院老一辈艺术家和他自己努力的结果,他为人正直诚实,勤奋好学,又热心公益,是同辈人中的佼佼者,今悉他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为他高兴。特此推荐!
 
田继学
著名书画评论家
2022 年 11 月 23 日
 
 
 
人体写生系列  2020  水墨纸本设色  69x139cm
 
 
人体写生系列  2022  水墨纸本设色  97x180cm
 
 
致:                                                       
中国美术馆展览部:徐建新是从事艺术创作的专业人才,业务基础扎实、修养全面、才艺杰出,作品格调纯正,具有创新精神。他申请在贵馆举办个展,特予以推荐。
致礼!
邵大箴
二O二一年五月十四日
 
 
人体写生系列  2022  水墨纸本设色  138x69cm
 
 
谨呈:
中国美术馆展览部:兹有我院高级研修班进修生,八五年结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长期研习中国画,多次出国考察欧洲美国各大艺术博物馆,坚持中西融通,古今会通的艺术道路,近三年新作深得专家和大众喜爱,尤其得到邵大箴先生鼓励,这都是他曾受教于张订、吴冠中等工艺美院老一辈艺术家和他自己努力的结果,他为人正直诚实,勤奋好学,又热心公益,是同辈人中的佼佼者,今悉他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为他高兴。特此推荐。                        
刘巨德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
二O二一年五月十二日
 
 
人体写生系列  2022  水墨纸本设色  138x69cm
 
 
 
徐建新,江苏常州人,1985年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饰研修班 ,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常州85当代艺术馆馆长、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友画院副秘书长、中国书画家研究会会员、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入选中外国际绘画艺术展,被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时代周刊、环球网、凤凰网、央视书画频道等中外主流媒体报道。
 
2019年,作品入编国家级文化类核心期刊《文化月刊》及封面人物;2020年,作品入编国家级艺术类核心期刊《艺术市场》封面;2021年,作品《荷风莲韵蟹满枝》入编美术类专业期刊《中国美术》封面和入编人民周刋《人民美术家》2022年4期封面,在全国出版发行。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