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放风:长三角36位艺术工作者的年度计划

时间:2023年02月27日 作者:梁丹如 来源:打边炉

 

“年度计划”是一项需要花时间联络沟通和整理的工作,其意义,并不在于构筑一部指南式的行动目录,“计划”只是一种切入的角度,艺术工作者们的日常行动、思考和言说,经由梳理,是一个塑造和肯定自身的过程。而这种寻找、收集、整理和保存,经过时间的累积,逐渐显出了“微观-档案“和”地方-图景“的意义。

 
 
左靖:真正意义的生活

策展人,《碧山》杂志书主编
 
 
 
我没有被艺术抛弃,这让我有点高兴。事实上,从2011年起,我就离开了那个圈子。这三年因为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让我们手头的每一件工作随时都有延宕的可能。但乐观来说,我们的行动开始变慢了,不是那么着急地去完成一件事,留给思考的时间多了起来。
 
从悲观的角度,嗯,好像我没那么悲观,坦然接受吧,这跟我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有关。到了我这个年纪,时间是第一重要的,毫无疑问,拥有充裕的时间是奢侈的。并列第一的还有健康,没有健康,就没有时间。
 
目前我有一种感觉,就是我越来越倾向于把一件事情“复杂化”,工作内容往往会溢出委托的范围,有一种“扎猛子”的感觉,结果把自己搞得很累。由于疫情的耽误,事情越积越多,给我们的团队造成了很大挑战。从去年开始,我有意识地让几个年轻人来主导一些工作,希望日后自己能轻松一点,放松,就是真正意义的生活。
 
 
 
 
 
祝羽捷:关注细微的处境和情感
 
写作者,策展人
 
 
三年的疫情,我开始对人的存在与“附近的消失”做深入思考。疫情的冲击让我对人类的虚无感有了更深的理解,而对人的生命有了更深的敬畏。生活和工作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也逐渐将这些思考融入到我的工作内容中。新的一年,我的策展主题一如既往关注着人们细微的处境和情感,也会更加注重个体和“共生”这个概念。
 
对我而言,时间早就不再是均匀介质,而是我的体验,我有意识地去体验文学中的时间、艺术中的时间、诗歌中的时间、自己当下体察的主观时间……试着去打破过去的思维惯性,以抵抗衰老和对时间的焦虑感。
 
奢侈不是消费主义里定义的过分奢华,而是精神上的满足感。这种奢侈可以是生命中的大段留白给艺术、阅读、跟朋友们漫无目的的交谈、放空自己等等。放松不仅是身体上的休息,更是精神上的松弛,自然而然呈现自己,流露真性情,这些体验可以带来更为持久和深层次的精神满足感。
 
生活中有太多让我松弛和简单快乐的事情了,策展人这个身份意味着要解决问题,意味着责任,要付出很多,所以每次做策展都是要“下决心”的。如果不做艺术工作,那就做个轻松自在的读书人。
 
 
 
张少婷:皆大欢喜又滑稽
 
艺术家
 
 
最后竟是两条杠给三年的疫情画上了句号,皆大欢喜又显得有点滑稽。在上海静默的两个月,辽阔变得珍贵,不想用励志故事来解压自己,只想在静止中手握自由,关注身边的事情。2022年我从架上绘画换成了架下装置,用手作的应答,表达新的思辩。今年又开始回到了架上,用刚刚结束的装置创作,作为下一个绘画系列的中转站。
 
时间是一条由自己去垂钓的委婉溪流,即使有愤怒也可以用一首诗慢慢舒展。人之所以有阅历,就是各种经验的累积,而经验本身没有好坏。艺术创作就是我的日常,需要“下决心”去做的事情,应该是额外的奖励了,希望今年有机会参与感兴趣的驻地项目。
 
“奢侈”更在于精神世界的表现,如果把一面湖的日出日落看成音符的升降,最后成了一首歌,是非常奢侈的,需要一颗真正自由的心。以前认为自由应该是财务、职业自由,甚至性别自由,但发现不够准确。如果是纯艺但无法维持生活独立,这不算自由;如果打卡上班还能副业做纯艺,未必是不自由。真正的自由是内心的自由。
 
我希望的“放松”是不受外界干扰,不计较得失,不急于完美,有自己的判断和思辨。过于恐惧批评和依赖赞美,或习惯于寻找懂,都是看不清自己的表现,那又如何能做到真正放松。
 
 
 
 
许丹青:斤斤计较
 
艺术家
 
 
“时间”这个标尺随着年纪增长反而变短了,大把用来浪费的时间现在开始斤斤计较起来。“用过的时间”也很宝贵,因为谁也不想拥有不好的回忆。而“未用的时间”意味着“计划”,我现在不怎么设定大目标了,基本上都是为自己设立一些阶段性的小任务,人越来越务实了。
 
说大话谁都会,做计划最不需要下决心了,难的是兑现的过程。真正需要“下决心”的事,对我来说不免俗,就是与懒惰拖拉做斗争。在湿冷的雨天去工作室工作也是需要下决心的。
 
疫情三年带来的最大影响,是失去了最基本的出行自由。我开始反思自己习以为常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的真实性。虽然我的工作本身仍是围绕着工作室,表面上似乎和疫情前没有什么变化,但实质已经不一样了。未来生活的琐事很多,新年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就是不要犹豫,凡事着手做就对了,最好还拥有处变不惊的“放松”,灵活、开放地去完成。生活就是艺术,任何工作做得好,都是艺术。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