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水墨等于零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作者:邱岸雄 来源:邱岸雄STUDIO

       

水墨这个词汇怎么来的我没有考证过,我很怀疑是从英语词汇ink painting翻译过来的。水墨作为一个材料和媒介,在古代并非特别强调,因为那时也没有什么其他的媒介,所以创作者更多的是在想怎么用这个有限的工具描绘出所观所感的世界,或怎样抒发自己的胸臆。这样也将毛笔、墨、水与中国人文精神沿革拓展至一特殊的表达形式,我国绘画自成体系,其影响也遍至东亚诸国。近代以来受西方外来文化的冲击后衰落不振,但近些年水墨这个概念在国内又热起来,各种以水墨为主题的展览层出不穷,水墨几乎成为中国艺术的代名词,仿佛是中国艺术的救命稻草。

 
 
其实在中国传统绘画里“笔墨”这个词很重要,而不是水墨,但是笔墨指向了技术和趣味,而不是材料本身。笔是用笔的方法,墨也是用笔控制水和墨的干湿浓淡的变化。明清以来传统文人画里笔墨好坏成了品评一张画的最重要的标准,而题材内容几乎是约定俗成的:山水、花鸟、人物。甚至构图也有套路和模式,这些套路和模式代代传承和沉淀,每一代艺术家又在这些套路和模式里要弄出些不一样的意思来,颇有些像在《四书五经》的范围里写八股文章,所以笔墨成为了大家仔细琢磨的事情,这是跟明清以来的文化自闭以及思想控制和精神内卷相表里。
 
 
(芥子园画谱)
 
 
尤其是董其昌及以后的四王,非常强调笔墨意趣,这种在纸和墨的,材料运用上追求微妙变化趣味,干湿浓淡变化,而这些标准都锁定在宋元名家的范围里,且加以程式化,以至于虽然笔墨精妙,但是很难跳出窠臼,画面总是呆板僵化。
 
 
 
 
 
比如这张董其昌的山水,笔墨不可谓不好,但是从整体画面看,有点黄公望,又有点倪瓒,但是相比倪瓒那种简率平淡的三段式构图,这张画中间的洲渚就太多,以至于拖沓赘杂。其实倪瓒的画已经非常的程式化了,但胜在简淡的气息,他自己所谓的“逸气”。而董这张画没有逸气,只有笔墨形式上的因陈。
 
 
 
《紫芝山房图》 倪瓒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