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西洋古董家具:拍场奇葩

时间:2012.09.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法国19世纪古董家具


        近年来,随着收藏拍卖市场的逐步细化、小众化,看惯了“中国味道”的买家渐渐开始品赏西洋古董家具、陶瓷、生活装饰品的独特风味。其中,西洋古董家具在中国拍卖市场上的壮大尤为明显,成为国内艺术市场上的一朵奇葩。
  行情引来关注目光
  9月9日,荣宝斋(上海)首届四季拍卖会收槌,其中,首次试水欧洲古董家具并未达到预期效果,成绩平平,大多数买家持观望态度。尽管如此,拍卖现场来宾云集,人们对西洋古董家具的关注度并未减弱。
  在国际拍卖市场中,西洋古董家具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艺术收藏门类,不仅有成熟的一级市场,苏富比、佳士得等国际知名拍卖公司在每年春秋两季的拍卖会上都会设置古董家具专场,包括18世纪法国家具和装饰艺术等。在法国,有超过20家拍卖行平均每个月都会举行一场西洋古董家具拍卖会。就目前行情而言,一般情况下,一件古董家具的成交价从2000美元到200万美元不等。
  近年来,一些中国拍卖公司也开始涉足西洋古董家具的拍卖,2010年6月,中国嘉德曾拍卖过14件西洋古董家具,其中拿破仑三世小玻璃柜以33.6万元成交。2010年12月,上海泓盛举行了国内首场西洋古董家具专场拍卖,包括了77件西洋古董,其中19世纪法国路易十六风格“兰克”款贴皮叠巾式牌桌也以近30万元成交。其他一些拍卖公司,如北京保利等也尝试性地上拍部分西洋古董家具,观察市场反响。
  与中国传统家具、瓷器等艺术品相比,西洋古董的拍卖价位显得逊色了许多,家具艺术品更是如此。在近一两年的艺术品市场调整期中,藏家对艺术品的专业化理解程度不断提升,盲目投资趋向于理性回归,西洋古董艺术品在这时走进了藏家的视野,并赢得了注目。
  笔者统计了目前展开西洋古董拍卖业务的公司,综合分析中国嘉德、北京保利、上海泓盛、北京荣宝等几家的拍卖数据,可以看出,西洋家具以价位低、升值潜力大、独具异域风情、兼备观赏与实用的特点,行情呈现不温不火的稳步上升态势,其关注度不断提升。
  价值空间激发收藏潜力
  据专家介绍,西洋古董家具的收藏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多元化的收藏视野激发了人们对这一板块的关注和兴趣,但西洋古董艺术品的价值评估与价格界定不够成熟,造成很多精品并未达到应有的价位。这就在艺术品市场中形成了一个可待开发的价值洼地。
  众所周知,在当前的市场上,要收藏一件紫檀木或黄花梨的中国传统家具,简直是高不可攀,尤其是明清时代的精品更是如此。一件中国传统家具的投资成本可以置换3至4件西洋家具,甚至更多,这无疑在价格优势上首先撬动国人的眼球。
  呈现在中国市场上的西洋家具以意大利、法国、英国的古典作品为多,购藏之前首先要对西方文化做足功课,用心体会东西方文化精髓的差异。西洋古董家具与中国传统艺术品一样,都经历了漫长的岁月洗礼,精湛的技法、华丽的工艺、优良的材质,连同工匠或者主人的审美观念一起,散发着古色古香的魅力。
  其次,应着重了解和掌握家具设计制造方面的一些专业知识,例如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法国巴黎的Artdeco风格,是世界建筑史上一个重要的风格流派,它以回纹饰曲线线条、金字塔造型等埃及元素呈现在建筑的外立面,表达高端阶层追求的高贵感。这一风格曾一度流行于上海20世纪30年代,受到当时买家追捧。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