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俞致贞专题呈现荣宝斋(上海)

时间:2012.08.09 来源:新浪收藏


俞致贞《牡丹孔雀四屏》-214.5×80.5cm-设色绢本-立轴--估价:1500000-2000000

于非闇《牡丹蝴蝶》118×40cm-设色纸本-立轴--估价:300000-400000


         2012年嘉德春拍,《石渠宝笈》著录的蒋廷锡《仿宋人勾染图》册以2185万元成交,蒋廷锡《仿宋人设色图》册以2530万元成交。上溯到北京保利2009年春拍,《宋徽宗写生珍禽图》以6171.2万元易主。一是出自赵佶亲笔,另是出自清朝宫廷画家之手,都是“宣和画”的典型代表。

  两宋时期是工笔花鸟画的鼎盛时期,宋微宗把画院全面改观,这时期的院体画叫“宣和画”,以花鸟画为主,其特征是细腻准确,幽雅含蓄,富有诗情画意,以形写神的特点,提倡“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意境。
  工笔画这门传统观艺术门类在近现代得到了新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创作高峰,近现代工笔花鸟名家辈出,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于派经典”即是于非闇,先生着意研究赵佶手法,以工笔双勾重彩花鸟画得名。俞致贞是于非闇最为出名的弟子之一,其工笔花鸟画设色清新淡雅,线条细致婀娜,将花之柔媚,鸟之娇美表现得恰到好处。荣宝斋(微博)(上海)2012春拍,一套于非闇的《花卉六帧》册页以184万的价格成交,高出估价近7倍。俞致贞精品《荷塘清趣四联屏》估价100到150万,最终以253万元落槌。工笔花鸟的市场行情日渐看涨。
  纵观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国书画一直是拍卖场上的宠儿,而工笔花鸟相对于水墨画和文人画,其市场价格普遍偏低。相对于古代工笔花鸟画的成交高价,现当代工笔花鸟画似乎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于非闇是近现代中国画史上致力于工笔花鸟画研究与创作,并有着重要成就的画家。俞致贞的工笔花鸟画继承了宋元画法并吸收民间艺术的营养,多以翠鸟、蜜蜂、蝴蝶和花卉为题,画风清新自然。正是于非闇及其同志者的努力,使传统工笔画的精华得以传承,为现代工笔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后来的众多文人墨客所赏识与效仿。此次荣宝斋(上海)汇聚了多幅俞致贞精品,其中,于非闇《牡丹蝴蝶》是弟子俞致贞的旧藏,亦是先生细腻柔丽画风的院体风格代表。同样能展现“宣和画”诗情画意风貌的即是这幅俞致贞的《孔雀屏开富贵春》,颇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的华美姿态。将于9月8日开槌的荣宝斋(上海)首届四季拍卖会将推出俞致贞专题,在梳理工笔花鸟画学术价值的同时,将进一步挖掘工笔花鸟画的市场潜能。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